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金融 >> 正文

招商銀行:從銀行卡到App 全面致力金融科技轉型

2019-04-15 17:3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年來,銀行業的創新舉措頻頻,“網點瘦身”、直銷銀行、金融科技、開放銀行等嘗試層出不窮。面對國有大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強勢佈局,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來勢洶洶,招商銀行仍在謀變,意圖拓展銀行的服務邊界,最終改變銀行的增長曲線。

  縱觀國內銀行業金融機構,招商銀行的“零售之王”稱號令人印象最為深刻。客戶數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招商銀行零售客戶數突破1.25億戶;管理零售客戶總資産餘額68021.05億元。信用卡業務更是成為招商銀行零售業務的重頭戲之一。截至2018年末,招商銀行信用卡流通卡數8430.44萬張,流通戶數5802.93萬戶。

  耐人尋味的是,“一卡通”是招商銀行零售業務崛起的重要標誌,如今,這家銀行卻啟動了“全面無卡化”改造。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在年報發佈會致辭中表示,2018年,金融科技銀行建設逐步由點及面、由産品到體系、由業務到組織文化。2018年率先實現網點“全面無卡化”。

  根據年報發佈會,招商銀行2018年持續通過數字化平臺職能的強化向零售業務全方位賦能,使得平臺體系、産品體系和服務體系都向“全客群、全産品、全渠道”的方向優化。事實上,商業銀行的互聯網改造在十餘年前就已開始,主要銀行的網銀、App佈局均全面落地。

  招商銀行非金融業務在兩大App流量中佔有重要地位,“招商銀行”與“掌上生活”兩大App已成為獲客的主流渠道,借記卡線上獲客佔比17.89%,信用卡數據獲客佔比61.21%。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反映客戶的“旅程”,銀行應借助金融科技進一步提升用戶體驗。在年報發佈會致辭中,招商銀行董事長李建紅坦言:“‘變’是當今時代的主基調,展望未來,我們面對的變化之廣、之快、之深,前所未有。如何應對?唯有抓住金融科技應用不斷深化的重大機遇,聚焦科技引領,推動招商銀行經營模式的轉型和變革。”

  在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詩強看來,傳統商業銀行雖然客戶較多,但是很多銀行把客戶當做吸儲工具,轉化較差,客戶價值遠遠沒有被開發出來。因此,市凈率較低。目前來看,招商銀行是想通過吃喝住行、保險基金國債銀行理財等綜合服務不斷提高App打開率,努力打造一個綜合服務平臺,通過金融和其他生活服務最大程度轉化客戶。

  事實上,近年來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正在加速重塑金融行業版圖。面對金融科技的影響,招商銀行從2015年提出實施“移動優先”,2017年明確“金融科技銀行”定位,將金融科技視為推進“輕型銀行”轉型下半場的核動力。可見招商銀行一直存在危機感。零售業績的快速提升離不開金融科技的支撐。

  據悉,在2017年,招商銀行就宣佈將上年稅前利潤的1%作為金融科技創新項目基金,2018年又將該項目基金的投入提高到上年營業收入的1%。在近期,招商銀行擬修訂公司章程,提出每年投入金融科技的整體預算額度原則上不低於上一年度本行經審計的營業收入(集團口徑)的3.5%。

  田惠宇表示:“一個數字化、智慧化、開放性的銀行3.0時代正在到來,它將徹底改變商業銀行的服務模式、行銷模式、風控模式、運營模式,拓展銀行的服務邊界,最終改變銀行的增長曲線”。

  零壹研究院院長于百程指出,招商銀行的金融科技轉型領先同業,早期是從零售業務端開始,目前金融科技在公司業務端也發揮越來越多作用,未來將是金融科技對銀行業務的全面改造。(文 陳屹 編輯 羅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