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將推企業新型學徒制

2019-04-17 11:13:47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政府給補貼 我市將推企業新型學徒制

  4月16日上午,南京技師學院舉辦2019年校企合作指導委員會年會暨校企合作簽約儀式,學院與19家校企合作單位簽訂合作協議,包括開設冠名班、設立獎學金等。南京日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2019年南京市將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企業將代替學校成為技能人才培養的主力軍。 

  2018年底,人社部、財政部共同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各級人社部門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學徒每人每年標準原則上不低於4000元,力爭到2020年培訓學徒50萬人。 

  企業新型學徒制是指“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培養對象為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等人員,培養主要責任為所在企業,保證學徒在企業工作的同時,能夠到培訓機構參加系統的、有針對性的專業知識學習和相關技能培訓。這種技能人才培養新模式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能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困境。 

  施耐德電氣(中國)有限公司教育事務總監梁健介紹,公司在南京等多個城市設立了23家工廠,幾乎每季度都要招聘三四千名産業工人,壓力非常大。企業新型學徒制,可以以企業為主體,與學校共同培養學生,不僅能解決學生技能與市場需求脫軌問題,還能幫助企業走出招聘難、培訓週期長等困境。更重要的是,校企合作培養出來的學生,流失率相對較低。 

  南京康尼機電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張金雄介紹,公司從2016年起就在南京技師學院開設了冠名班,聯合培養急需的技能人才,2019年預計有近40名學生畢業,目前正在徵求學生的意見,如果願意,可以直接進入公司工作。“對於製造業企業來説,缺人是個永恒的話題。如果企業新型學徒制推行,企業減少了實訓的場地和師資投入,又有政府補貼,積極性會更高。”張金雄説。 

  南京技師學院一直走校企合作共同培養高技能人才辦學之路,合作的各類企事業單位達近200家,但每年學院招生規模也就1000多人,遠遠滿足不了企業的用工需求。副院長王杭貴表示,企業新型學徒制模式不錯,學院新的實訓大樓2019年底竣工,屆時將利用自身的實訓基地和師資,幫助企業批量培養成熟的産業工人。 

  南京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江蘇省人社廳關於企業新型學徒制的相關文件正在制定中,南京市將根據國家和省裏的文件精神出臺相關實施辦法,深化校企合作。(南京日報  記者 毛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