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江蘇法院黨建工作與“第一要務”同頻共振

2019-04-17 11:53: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婁銀生):近年來,江蘇各級法院黨組堅持教育抓到審判一線,服務跟進審判一線,有力推進黨建工作與“第一要務”同頻共振,呈現出與時代俱進、同審判共長的發展態勢。

  治理痛點,見人見事,黨建工作植入主體才有生命力

  民主生活會,作為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項重要制度,從省高級法院到蘇南、蘇中及蘇北所有各級法院黨組全面深入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摒棄民主生活會存在走老路子、説老問題、做老好人的“三老”現象,對著問題來,盯著問題改,以“五強化五提升”為目標,真正讓班子成員心中有戒尺、耳邊有警鐘、身上有擔子,引領並推進法官隊伍的“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對這樣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雖然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但真沒想到大夥兒一點都不繞彎子,句句點到穴位,條條切中要害。”省法院一位入黨近30年的黨組成員不無感慨。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該院每一黨組成員緊密聯繫個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風實際,進行對照檢查和自我批評,對個人、家庭、親屬重大事項作出報告,落細落小、見人見事,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輕。

 疏通堵點,清障化瘀,黨建工作融入司法才有戰鬥力

  蘇州、徐州、無錫、鹽城、連雲港、鎮江等地法院未雨綢繆,主動預見在法院內設機構的改革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和問題,自覺為改革清好障、疏好堵、通好淤。南京中院各黨組成員沒有僵硬地宣佈幾個不準,而是坐下來傾聽、溝通、釋疑,各庭室黨支部認真開展月分析季講評教育活動,及時澄清模糊認識,保證改革期間人心不散、隊伍不亂、工作不斷、幹勁不減,形成了推進內設機構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院黨組負責人介紹,黨的意識和職業精神入腦入心,更讓“黨建在審判機關的存在感強了”。

  江蘇各級法院黨組開展黨建工作的一個顯著特點,就在於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功能,緊緊圍繞當地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目標,既有時代特徵,又符合群眾需求;既圍繞黨的方針政策,又緊密結合經濟建設實際;既是虛事,又實辦,看得見、摸得著。

  與此同時,南京法院司法理念創新研討、蘇州法院輿論引導、泰州法院黨課教育、宿遷法院重溫入黨誓詞、常州法院法官講壇以及各地法院思想務虛會、談心活動、入職宣誓、崗位培訓等一系列虛實結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幹警的心坎上,促進全體幹警服務大局、創新創優激情迸發。在服務與保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法院“執轉破”工作機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而“特別能戰鬥”的破産審判庭3名員額法官均為黨員。

  破解難點,搭建舞臺,黨建工作架入新載體才有影響力

  黨建工作與時俱進,要求在工作中不斷更新活動內容,不斷調整工作方法。江蘇各地法院在工作中不斷地研究、探索、總結,發現新情況,應對新問題,適應新形勢。

  江蘇省高級法院,是全省法院“司令部”,指導與表率作用舉足輕重。歷時8個月,江蘇法院黨組對22個庭、局、室、處部門開展“凈化政治生態,激揚清風正氣”的巡察,“巡”出問題106個和廉潔風險點178個。最高法院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國各高院推廣。

  徐州法院以突出問題集中整治活動破題,紮實開展黨建工作“落實年”活動,全面推進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各類人員、各類組織、各個環節“全覆蓋”,緊密與服務大局結合起來,與深化司法改革結合起來,與建立長效機制結合起來。

  鹽城東臺市法院黨組選派思想好、業務強、作風硬的60名年輕法官擔任17個鎮區60個重要村居編外村長,實行“每日定期聯繫、每週定期走訪、每月定期駐村”的工作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