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揚州城北激活農村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2019-04-18 16:28:0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揚州城北:激活農村基層治理“一池春水”

  揚州市蜀崗瘦西湖風景區城北鄉地處揚州主城區北郊,受益於城市化發展,近年來大量的臨城産業落戶此地。如何讓公共事業快速發展?如何提升農村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能力?如何讓村民自治發揮充滿活力?城北鄉在探索過程中通過不斷創新,拉直了一個個問號。

  “三五工作法”開創槐南村民主決策新局面

  槐南村是城北鄉城市化進程的一個縮影,雖然常住人口只有4200人,但村集體經濟抓住城市化發展的機遇,通過購買門面房發租、墓園管理、土地發包等諸多舉措,2018年,村集體收入超過500萬元。

  “以前村集體沒有錢,基本是溫飽型經濟,如今口袋富了,村民對於村集體組織的要求也有了很大提高,實不相瞞,以前村務管理大事小事基本上都是書記説了算。現在看來不僅效率不高,而且很多民生實事也辦不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槐南村黨總支書記鄭飛介紹,國家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加強農村基層社會治理與服務,其中一個重要的要求就是“民主”。為了保障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槐南村探索建立“三五”工作機制,通過“五議決策法”“五簽理財法”“五步公開法”,讓村裏每個人都能投身到村務管理中來。

  “在我們村的槐南路環境整治項目中,‘五議決策法’起到了重要作用。”鄭飛介紹,在槐南路整治過程中,他們嚴格按照“提議—合議—群議—決議—評議”五步來進行:先是附近村民聯名發出修整槐南路的提議,收到提議後,村裏馬上召集村“兩委”、村合作社在村民議事室進行了合議,形成整治方案,並在公示欄進行公示,最終形成決議。“在公示過程中,村民們在施工時間等方面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對我們的工作起到了很大幫助。”在村民們的群策群力下,槐南村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槐南路道路整治工作。

  “村民們平時最關心的事情,就是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選舉問題。”鄭飛介紹,為讓村民安心,理事會與監事會的成員選舉都是嚴格按照“五步決策法”進行,先由黨總支和兩委會醞釀候選人及方案,再徵求村民小組意見,最後在成員代表大會通過並進行公示後才能最終確定。“監事會、理事會成員的履職情況要隨時接受村民監督,做得好不好全由村民説了算。”

  “規範操作”為村集體經濟上一把“安全鎖”

  “光有了決策民主,如果不按規範操作和執行也是沒用的。”鄭飛介紹,為了保障執行工作公開透明,他們在財務管理上實行“五簽理財法”,即每一張原始憑證都需要經手人和證明人簽字、理財小組核簽、村委負責人審批、會計委託代理服務中心在線審核、村主辦會計記賬等五筆核簽後,才能生效。

  “所有的財務工作必須按程式嚴格進行,誰也不能例外。”他介紹,2018年村工作人員耿寶壘為村委會採購了一台辦公電腦,但在報銷過程中忘記根據程式簽字,相關人員認真把關,要求經辦人嚴格將符合規定流程的簽字發票交給會計。

  “我們村從紮緊制度的‘籠子’入手,出臺了村級財務管理、村級信息公開等一系列規章制度,為資金的合理開支加上了一道‘安全鎖’,保護了農民利益不受侵害。”鄭飛介紹,除了“五簽工作法”,槐南村還推行“村務卡”,完全實現了非現金結算,提高了村集體資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村民可以通過“E陽光”App和“陽光三農信息系統”隨時查詢每一筆錢的去向,真正做到“心裏有數”。

  “四個民主”讓末梢監督照亮每一處角落

  “末梢監督不能僅靠我們自己的內部監督,也不能只靠少部分人的監督,要做好末梢監督必須依靠‘群眾的眼睛’。”三星村黨總支書記劉道平介紹,為了做好末梢監督工作,三星村打出“民主決策”“民主公開”“民主理財”“民主協商”四張民主牌,通過成立村民議事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村權份經濟合作社監事會等方式,讓村民的眼睛看得更清更準。

  “三星花園小區的物業公司更換,就是村民們行使自己末梢監督權利爭取來的結果。”劉道平介紹,三星花園小區建立之初沒有聘用專業物業公司,而是由三星村自己成立的一家物業公司進行管理,在管理過程中出現很多服務不規範、機制不合理的問題。發現問題的村民自發組成業主委員會,行使自己的民主監督權利,要求三星花園更換物業公司。“在村民的集體反映下,我們對小區物業進行了市場化招標,現在小區已經由專業的公司進行服務和管理。”

  三星村的末梢監督不僅僅是被動接受監督,還通過村務公示主動邀請村民進行監督。為了讓村民更加全面了解三星村的工作情況,三星村嚴格按照“四個民主”的要求,對涉及“三重一大”事項等方面的村務、黨務、財務工作進行定期公示,全年公示4次,對於日常生活管理方面的村務進行常態化公示。通過一系列的“陽光行動”,三星村讓各項服務更加透明,讓陽光村務更得民心。

  末梢監督是保障陽光的最有效辦法,是避免基層微腐敗的最有力“清潔劑”。無論是槐南村的“三五工作法”還是三星村的“四個民主”,都體現了城北鄉堅決反對基層貪腐,用制度和規範緊盯小微權力的決心。隨著村級末梢監督的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規定的有力執行,城北鄉用末梢監督激活農村基層治理的“一池春水”,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進一步深入推進保駕護航。(新華日報 作者 潘茂洲 趙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