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宿遷宿豫區容錯聽證會真心辦實事

2019-04-28 11:41:4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本報記者現場直擊宿豫區容錯聽證會——真心辦實事,有錯可以容

  “説實話,真是想為村裏人辦實事,不貪不佔的,如果因為這件事挨處分,説不委屈那是假的。”4月27日上午9點半,宿遷市宿豫區政府一樓西側會議室,一場對曹集鄉孫莊村黨總支書記李輝違規預支工程款事項的容錯聽證會正在舉行。

  談到李輝犯的錯,繞不開他到區裏跑了五六趟才給村里拉來的一項惠民工程——孫莊村殘疾人之家。2017年12月,孫莊村與江蘇全承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簽訂了孫莊村殘疾人之家施工合同,合同價約82萬元。按照合同約定,工程竣工驗收合格後,才能支付合同價款的60%。但區監委在日常監督檢查時發現,工程驗收前,李輝違反合同約定提前支付了50萬元工程款,按規定應給予黨紀處分。

  但為何提前預支,李輝有著不得已的“苦衷”。“當時離過年還有不到一個星期,40多名工人多次到村裏要工程款,情緒很激動,有可能演變成一場集體上訪。”聽證會上,區紀委組成的調查組介紹完調查情況後,李輝陳述了違規預支的緣由。

  第一筆預支發生在2018年春節前夕,殘疾人之家主體工程基本完工,但未達到竣工驗收條件,承建工程的老闆王凱由於前期墊付了不少錢,沒錢給工人發工資,工人們就集體找到了村委會。為了化解矛盾,讓這些工人安心過年,李輝立即向鄉黨委政府彙報,並召集村支“兩委”成員進行商議,最後同意向有關單位申請30萬元支付工人工資。

  另一筆預支款發生在2018年下半年,當時殘疾人之家全部完工,但是負責驗收的都市建築設計研究院遲遲未到現場。由於工期較久,工程老闆和工人們又坐不住了,多次找到村裏表示,再不付錢就“撂挑子”,後續的裝修和其它零星工程都不幹了。為了不耽誤工期,李輝再次召集村支“兩委”商議,在讓參與施工的全承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等單位進行初步驗收後,付了20萬元給王凱,施工得以繼續。2019年1月,孫莊村殘疾人之家的竣工驗收工作完成,並投入使用。

  新華日報記者注意到,7名聽證員中,不僅有區紀委幹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村民代表,還有民政、殘聯等相關專業部門的工作人員。質詢環節,聽證員們聚焦案情的關鍵點不斷發問,李輝一一作答。

  “去年省委巡視組指出宿豫區鄉村建設存在違規問題,請問你們村實施的殘疾人之家項目是否符合規劃?”區政協委員、區住建局副局長葛淑梅拋出了一個較為犀利的問題。李輝説,在殘疾人之家啟動建設前,孫莊村先立項,拿到了土地規劃許可證。

  “殘疾人之家已經投入使用,發揮作用如何?”宿豫區殘聯黨組成員沈炎提問。

  李輝回答,過去村裏一些家庭一旦有孩子殘疾,夫妻倆就得有一人留守照看,現在殘疾人之家提供了日間照料服務,這些家庭可以把孩子送來託管,讓父母安心出門就業。另外,殘疾人之家還打造了一個小型就業基地,部分低收入戶和殘疾人在這裡打零工,日工資平均能有50多元。“現在殘疾人之家不僅服務我們村的100多名殘疾人,還覆蓋周邊3個村的200多名殘疾人,大家都很歡迎。”

  質詢結束後,李輝退場,7個聽證員就是否應該容錯進行合議。

  “給村裏幹實事幹好事,老百姓就認為他是好幹部,李書記在咱們村幹了十多年,修路、建合作社、建殘疾人之家,大家都看在眼裏,這樣的幹部不該被處分。”孫莊村群眾代表楊修志直言。

  宿豫區紀委審理室副主任杜維偉指出,提前支付工程款存在一定隱患,有可能會造成集體資産流失,在這件事的處理上李輝存在一定過錯,但是結合兩次提前支付工程款的客觀原因,可以看出李輝勇於擔責的態度,符合容錯情形。

  最終,大家一致建議對李輝實施容錯減責,給予誡勉談話處理。

  對於這樣的聽證結果,李輝表示如釋重負。“以後做工作要考慮得更週到、更細緻,嚴守工作規矩和底線。”

  “開門”容錯,這種模式在江蘇省還是首創。“沒有經驗可學習借鑒,我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 宿豫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筍介紹,該區專門出臺了容錯聽證暫行辦法,2018年以來先後對6起容錯事項實施聽證質詢。“哪些錯可以容,通過集眾智、多角度探討研判,提高工作的精準度、執行力,真正發揮出容錯糾錯的正向激勵作用。”(新華日報 記者 顧 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