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食博會再度亮相 淮安端出另一道“淮揚菜”

2019-05-08 09:06:41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千年淮味”演繹新傳奇,食博會再度亮相“運河之都” 淮安端出另一道“淮揚菜”

  第二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將於5月9日在淮安拉開帷幕。根據新華日報記者獲得的“劇透”消息,目前已確定參展企業456家,境外企業佔比超過50%,其中世界500強、全球百強食品企業30家,境內百強食品企業40家。15個境外展團,其中45家台灣知名食品企業組團參展,佔境外參展企業數的30%以上。

  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表示,2018年首屆食博會的成功舉辦,表明食博會已成為推動淮安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對於增強全市經濟發展動力、凸顯江淮生態經濟區優勢、提升淮安知名度和美譽度,都有重大意義。

  線上線下,打造“數字食博會”

  4月29日,站在高處俯瞰剛剛建成的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兩座主體建築酷似一條躍動的大魚,寓意淮安特色“淮揚菜”。而從遠處眺望,這兩座建築又像一艘船在波濤中航行,從另一方面凸顯淮安歷史悠久的漕運文化。

  “去年的首屆食博會沒有專屬場館,是在淮安體育中心舉辦的。” 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項目總工程師李春強説,為打造專業平臺,提升第二屆食博會展會層次,淮安新建總建築面積約13.2萬平方米的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

  目前,第二屆食博會已是萬事俱備。整個食博會設置主題展覽、專題會議、美食博覽三大板塊,其中主題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擁有1390個國際標準展位,設有6大展館,展示境內外知名食品、江蘇和淮安特色食品、中外名酒美食等,舉行淮揚菜展示展演活動。

  “與第一屆不同,第二屆食博會更加突出江蘇食品品牌。”淮安市商務局副局長、貿促會會長江漢聰説,去年只設一個綜合的江蘇食品館,今年在江蘇食品館為每一個設區市都設置了專門的展區。

  淮安市副市長顧坤介紹,食博會在全國率先採用“互聯網+會展”模式,首屆食博會參展品牌現場直播曝光率達100%。第二屆食博會繼續創新“數字化會展”模式,深入開展和新浪、騰訊、阿裡巴巴、蘇寧、今日頭條、百度等的戰略合作,打造線上線下互動的“數字食博會”。

  線上消費,是現在年輕人的主流消費模式。為策應這一消費模式,第二屆食博會主題定為“品質食品,食尚生活”,並增設“網紅食品館”,引入一批線上人氣指數高的“爆款”食品品牌,進一步服務時尚化的食品消費需求。

  解饞又健康,創新美食齊登場

  換衣、戴口罩、智慧風沐、洗手消毒……進入淮安雙匯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要經過一系列的殺菌消毒程式。雙匯食品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趙世龍介紹,2018年的食博會上,淮安雙匯不僅亮出“王中王”“泡面搭檔”等經典産品,還有許多新産品展出。經過食博會平臺的推介宣傳,雙匯産品銷量提高至少8%。2019年食博會公司至少有10個以上的新産品亮相。

  食博會不但是食品産業的品牌展示平臺,還成為新産品發佈平臺,好多企業都鉚足勁研發符合現代消費需求的新産品,留待食博會上進行首發。“此次參展,我們將推出新研發的既美味‘解饞’又健康營養的新産品。”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品保部副總經理馮家輝透露。2018年,旺旺集團參加首屆食博會收穫滿滿。2019年,旺旺重整旗鼓再發力,即將推出的蕎麥麵,通過蒸煮製作而非油炸,添加50%以上的蕎麥仁,吃起來更加健康營養。此外,旺旺還分別針對健美塑身人士和辦公室愛美人士,推出以燕麥土豆泥為代表的“Fisbody”系列食品,和以紅糖薑湯、纖維奶昔等為代表的愛麗絲王后系列新品,都是低卡路裏又美味的健康食品。

  2018年,首屆食博會吸引了280家境內外品牌食品企業參展和5436名採購商採購洽談,達成意向合作金額26.2億元。即將舉辦的第二屆食博會,預計實現貿易合作、商品交易意向金額50億元以上。

  食品産業,拾級而上再騰飛

  在淮安清江浦區和平鎮,總投資10億元的泛亞150蟲草健康農場項目一期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作為首屆食博會項目引進的成果,這個全球唯一以微生態系統為核心的健康、旅遊和養生康復實踐基地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産10萬噸蟲草鮮品,年銷售額可達50億元;觀光、文旅體驗區年均接待100萬人,年産值可達4億元。

  據了解,2018年首屆食博會共簽約食品項目31個,總投資156.8億元。目前,總投資5億元的溫氏淮安食品産業基地、總投資1500萬美元的智慧咖啡站等5個項目已竣工投産;總投資5億元的百斯特農業中央廚房等6個項目即將投産,其餘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這些項目的落地,為淮安食品産業發展集聚了資源、積聚了動力。

  食品産業是淮安市重點打造的“三新一特”優勢特色産業之一。經過多年發展,淮安食品産業已涵蓋釀酒、肉製品、調味品、糧油加工、乳製品等多種門類,形成從“田頭”到“筷頭”的産業鏈條,2016年産值首次超過千億元,初步形成一定基礎量級的産業規模。全市規模以上食品企業中,2018年實現年開票銷售億元以上的企業29家,年銷售10億元以上的企業5家。特別是2018年成功舉辦的首屆食博會,一舉拿下“中國食品名城”金字招牌,進一步提升了城市美譽度和影響力。

  淮安市市長蔡麗新説,食博會打通了淮安食品産業與高端産業對接的通道,加快了全市食品産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的步伐。同時,食博會也是淮安申創世界“美食之都”的重要平臺,將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展示淮揚美食與文化,促進傳統文化保護利用和創意産業發展。(新華日報 記者 彭廣余 李先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