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三館聯動點亮“博物館奇妙夜”

2019-05-15 11:29:06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羅毅     責編:程茜    

  原標題:“國際博物館日”將舉辦百餘場活動,10座博物館免費開放 三館聯動點亮“博物館奇妙夜”

  10座博物館免費開放、三館聯動點亮“博物館奇妙夜”,105場展覽、講座、社教活動好戲連臺……5月14日,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物局)、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舉辦的2019年江蘇省“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活動在雨花臺烈士紀念館舉行。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南京各文博場館將舉辦105項各類主題活動,包括31項展覽、17場講座和57場文博社教活動,帶領市民在博物館開啟一段難忘的文化體驗之旅。 

  來朝天宮邂逅“海絲美瓷”

  “國際博物館日”期間,南京各大博物館將推出31項文博展覽,其中的重頭戲,當屬5月16日在南京市博物館亮相的“海上絲路的妙彩唐風——唐代長沙窯瓷器特展”。 

  長沙窯是中國陶瓷史上最早以燒造釉下多彩瓷器為主的窯場,開創了中國瓷器的彩瓷時代,也是第一座將詩詞、書法、繪畫等傳統藝術廣泛運用到瓷器裝飾上的窯口,把瓷器裝飾藝術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長沙窯行銷東亞、東南亞、西亞、北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見證。此次參展的190件(套)唐代長沙窯瓷器,都是長沙博物館多年考古發掘、採集、徵集的成果,將為觀眾展現千年前海絲之路的妙彩唐風。 

  看完海上絲路的“時尚美瓷”,還有很多精彩展覽等你去打卡:來瞻園看朝鮮油畫,到甘家大院欣賞充滿金陵風韻的非遺文創,逛明孝陵博物館了解明代廉政故事……為新中國70華誕獻禮的紅色主題展覽同樣有看頭,梅園新村紀念館的“周恩來鄧穎超與五四運動”專題展,渡江勝利紀念館的“渡江戰役勝利暨南京解放史料展”,以及雨花臺烈士陵園推出的“解放南京部分參戰老戰士口述史實展”,將為觀眾帶來一場“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禮。 

  三館聯動開啟“博物館奇妙夜”

  最近幾年,“夜遊博物館”為參觀博物館提供了全新的打開方式。5月18日晚,全省將有9家博物館推出“博物館奇妙夜”活動,其中,南京的三座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館與明孝陵博物館將在夜幕中點亮燈火,通過直播等形式進行三館聯動,為市民帶來“白加黑”的參觀體驗。 

  南博的“博物館奇妙夜”將呈現演繹二十四節氣的現代舞蹈、古琴演奏、鋼琴民樂混搭、古代服裝秀等活動,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聽體驗。明孝陵博物館將開展大學生民樂團表演、中國傳統文化體驗、最美童音繪本朗誦、文化名人講述博物館故事等活動。 

  南京市博物總館副館長吳闐介紹,六朝博物館的“博物館奇妙夜”主題是“全家總動員”,市民可以家庭為單位組團預約,通過親子活動形式現場體驗古代傳統文化。 

  學當“編譯員”譯製《新華社通訊稿》 

  每逢“國際博物館日”,平日裏有收費門檻的博物館都會敞開大門,向市民免費開放,2019年也不例外。據統計,5月18日當天,南京市博物館、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六朝博物館、江寧織造博物館、南京市民俗博物館、南京市直立人化石遺址博物館等10座博物館將免費開放,不買票就能參觀的大好機會,錯過了很可能要再等一年哦。 

  寓教于樂的博物館社教活動,向來是小朋友的最愛。體驗宋代典茶禮儀、培訓考古小達人、觀賞膠片電影、旗袍盤扣對對碰……57場五花八門、充滿趣味的社教活動,一定會讓孩子在文化互動體驗中收穫良多。 

  1946年5月,以周恩來為代表的中共代表團進駐梅園新村,在與國民政府進行“南京談判”期間,代表團成員衝破重重阻礙,每天連夜通過電臺譯編《新華社通訊稿》,揭露國民黨政府“假和平真內戰”的目的。5月18日上午10點,一場名叫“我是編譯員”的紅色主題社教活動將在梅園新村紀念館舉行。孩子們將“扮演”當年代表團中的編譯員,以館方提供的對應繁體字補充,自己動手校驗編制好一份當年發行的《新華社通訊稿》。(南京日報 記者 朱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