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霓裳雅韻——崑曲戲衣收藏展》開展

2019-05-20 16:37: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羅毅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5月17日,《霓裳雅韻——崑曲戲衣收藏展》在蘇州絲綢博物館開展,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欣賞崑曲戲衣之美,重新認識戲衣製作這一依託絲綢而生的傳統技藝。本次展覽特邀戲衣收藏大家陳申先生,展出其三十餘年收藏中的精品,年代上迄清代中晚期,下至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皆為崑曲演出史上曾經使用過的實物,其中不乏皇帝御賜、戲曲名家及工藝傳承人穿著、設計的戲衣。

  本次展覽位於蘇州絲綢博物館現代館,分為兩個展廳、三個單元。一樓序廳以現代的視角還原崑曲舞臺場景,以及重要演繹道具——一桌二椅,以裝置的形式向觀眾展現了崑曲老照片、人物繪畫中不同載體的崑曲戲衣。二樓正廳中,第一單元細述崑曲衣箱制度及戲衣形制風格;第二單元展示崑曲服飾的穿戴程式——“衣從其儀”,呈現形制各異的款式、綺麗典雅的服色、圖必有意的紋樣;第三單元從面料、工藝等角度再現戲衣製作的方方面面。展覽現場還穿插經典戲目介紹、崑曲戲衣小百科、紋樣壁紙下載等頗富趣味性的互動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採用獨立策展人模式,多館聯動。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全程學術支持,中國崑曲博物館提供崑曲戲衣劇照等相關資料,蘇州碑刻博物館將於開幕當天帶來“唐寅落花詩碑”傳拓。各館通力合作,結合崑曲舞臺藝術、戲衣製作和碑刻技藝等蘇州地方特色,為觀眾帶來一場傳統文化盛宴。

  展覽期間還會舉辦相關講座及社會教育活動,讓觀眾能由此略窺傳統戲曲之韻,也願這承載著歷代崑曲演員、工匠和藏家心血的戲衣,能夠讓更多人更深入地欣賞崑曲之美,感受中國傳統工藝中蘊含的偉大工匠精神。(文 崔粲 編輯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