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常州:“兩張網”賦能高品質發展

2019-06-20 15:15:2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推進“雙聯、雙智、雙提升”行動 常州:“兩張網”賦能高品質發展

  6月20日至6月22日,世界工業和能源互聯網博覽會將在常州舉辦,以“工業互聯雲製造,數據驅動新能源”為主題,其間將舉辦一場世界工業和能源互聯網主峰會、一場工業和能源互聯網應用與産品展覽展示、5場分論壇和1場工業APP大賽等活動。常州支持産業鏈智慧製造升級經驗做法被中國工程院列入全國智慧製造十大路徑之一,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

  常州市委書記汪泉表示,從消費互聯網到産業互聯網,實現工業聯網、能源聯網的“雙向聯結”,打造智慧製造、智慧能源“雙智名片”,實現兩化融合水準和能源利用效率的“雙提升”,打造常州高品質工業明星城市的重要標識,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賦能、提效。

  從工業明星城到工業互聯網先導區

  從大國重器上的常州元素,到你我生活中的明星産品。常州堅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大力提升企業智慧化水準。

  在“一帶一路”能源互聯網建設中,常州企業留下腳印;國家重大項目中,港珠澳大橋的“巨龍”飛躍,復興號的極速奔馳,天宮二號的宇宙漫遊,常州企業留下身影。行業領軍榜單上,太陽能組件出貨量全球第一。上上電纜全國第一、世界第七。全球每兩部高端手機,就有一部使用瑞聲科技産品,常州企業刻下了名字。全市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450家,境內外上市公司61家,行業小巨人和隱形冠軍超過200個,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工業産品超過100個,2018年全市規上工業産值1.1萬億元,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47%。常州市市長丁純介紹説,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有利於更大範圍、更高效率、更加精準地優化生産和服務資源配置,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是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加速器”。

  常州工信局局長朱志洪介紹説,目前,常州擁有39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列全省第二;工業互聯網四星以上上雲企業13家,列全省第一;承擔國家工業強基工程項目15個,擁有3個中國工業大獎和2個提名獎,居全國地級市第一。全市上雲觸網企業5000多家,省級以上示範智慧車間72家,工業和能源互聯網應用初步覆蓋各類製造行業。

  天正工業大數據金融服務平臺連通全國3.4萬台設備、2.2萬家企業,每天收集工業生産數據1.8億條,面向中小微工業企業提供設備物聯、企業徵信、金融産品、智慧工業、工業書庫等服務。公司董事長張翀昊介紹説,生産力徵信真實地反映出生産運營情況,擁有各類知識産權達100余項。目前已高效滿足超過1200多家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對接金融服務達12.8億元。

  “雲端製造、數據賦能的工業界探索,將成為常州乃至江蘇在全球經濟競爭中的新勢力。”航天雲網江蘇總經理紀豐偉説,企業上雲只是起步,平臺將立足常州、走出常州,著力構建完整的生態圈,打造國家級的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區,全面推動企業效能提升和區域工業經濟協同發展。

  從一束光、一個樁到國家級能源互聯網試點

  能源革命的方向是構建數據共享、智慧互動為平臺的能源共享機制,在能源互聯網領域,常州培育了天合光能、星星充電、蘇文電能等垂直行業平臺,躋身國家級能源互聯網試點工程。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介紹説,能源互聯網的核心是整合智慧終端、能源管控和雲平臺,實現三位一體,將光能、儲能、氫能與互聯網、大數據等智慧技術相結合,構建智慧化新能源體系。目前,與華為、阿裏等領先企業合作技術研發和産業佈局,實現發、儲、配、用、雲等能源垂直領域的數字化和智慧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的充電樁上游連接能源,下游連結交通,橫跨三個萬億級市場。星星充電搭建起世界上最大的跨國充電網絡。在國內很多企業還在使用刷卡器的時候,星星充電就運用了物聯網技術。江蘇萬幫新能源投資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邵丹薇認為,小小的充電樁是連接無形能量世界與有形産業世界的入口。萬幫協同11家産業鏈企業和科研院所,成立了江蘇省新能源汽車智慧能源裝備創新中心,這是全國唯一的智慧能源領域省級創新中心。

  蘇文電能率先提出EPCO( 諮詢設計、電力設備服務、安裝建設、智慧運營維護)“一站式”供用電服務,成功構建“富蘭克林”電力運維服務雲平臺正走向全國。蘇文電能總經理施小波介紹説,他們打造的富蘭克林電能雲是企業端的電力物聯網平臺,現已服務近3000家客戶,致力於讓用電更安全,更省心,用電的能量,讓世界更好連結。

  智慧+智慧,雙提升激活新生態

  此次博覽會將有Honeywell、Itelligence、華為、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徐工、百度雲等近80家企業參展,涵蓋人工智能、雲計算與大數據、通信互聯與工業互聯網安全、數字化工廠、能源互聯網平臺及産品應用、智慧城市等領域。預計到會觀眾將超2萬人次。汪泉表示,互聯網思維本質要從模式創新轉到核心技術創新上來,説一千道一萬,是要推進科技創新,鼓勵企業在科技研發和科技創新上加大力度。

  築牢“最先一公里”地基。讓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交相輝映,常州大力推進智慧産業化和産業智慧化,推動製造業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統計數據顯示,常州具備探索智慧製造條件的企業比例(即智慧製造就緒率)為15%,江蘇省為10%,全國為7%。通過網絡協作,企業開展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遠程在線、協同設計與製造的比例達到41.9%左右。

  新技術,靈動指尖。 軌道交通、電力電纜、紡織機械、工程機械等傳統裝備製造安上智慧的“大腦”、接上互聯網的“雲端”。從一家小型民營企業躍升為A股上市企業;從綠皮車的“小玩意”發展到整車內裝飾産品,今創集團副總裁胡麗敏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今創正靠著一個個小創造,成就高鐵的大夢想。網聯新時代,以數字化提升設備開動率、以智慧車間實現設備聯網,整體設備利用率提高7.8%,總工時下降10%。

  全國首批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五洋紡機打造的標杆工廠,投入1.5億元,是全國紡織行業內首個數字工廠。五洋紡機智慧工廠總經理王水介紹説,與傳統模式相比,數字工廠至少節省50%的人工,提高5倍的生産效率,生産成本大幅下降,成品率達99%以上。

  雙提升激活新生態,百億項目競相落戶。一手抓“智慧+”,佈局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等領域,一手抓“能源+”,整合“發—儲—配—用—雲”開拓能源互聯實踐,常州高新區形成光伏智慧能源、碳纖維及複合材料兩大特色産業,新能源汽車及汽車核心零部件、新醫藥及醫療器械、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新興産業。投資100億元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整車和核心零部件項目落戶,總投資6億美元的瑞聲光學攝像頭模組傳感項目簽約,華為雲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落戶,開啟“雲端”加速度,全年引進優質項目達120個。

  騰雲駕智,構建智慧城市新生態,常州發展更精彩。(新華日報 記者 蔡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