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州張家港:以文立城 以文化人

2019-06-25 09:01:4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張家港:以文立城 以文化人 用文化自信為城市培根鑄魂

  第十八屆群星獎頒獎晚會日前在上海舉行,在全國各地的84個“群星獎”決賽入圍作品中,來自蘇州張家港市的小品《生日聚會》脫穎而出,捧回了沉甸甸的獎盃。

  群星獎是我國群眾文化最高獎,勇摘群星獎是張家港建設文化強市的一個重要標誌。“文化是一個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一座城市最鮮明的氣質和品格。”張家港市委書記沈國芳説,張家港始終不渝堅持把文化當作城市的靈魂,把文明當作城市的根脈,努力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讓群眾充滿歸屬感、自豪感、獲得感的文明城市。

  連續15年舉辦長江文化藝術節,到全國首創“網格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再到全國首推《書香城市建設指標》評價體系,雖然建市僅33年,但張家港牢牢鎖住“以文立城”“以文化人”兩個關鍵點,始終讓文化浸潤整座城市、讓文明滋養每個市民。這座年輕的城市也一躍成為文化事業産業發展的高地,激發出文化自信的深厚力量。

  在文化的滋養下,張家港精神歷久彌堅。改革開放以來,張家港實現了從“蘇南邊角料到明星城市的飛躍”,綜合實力穩居全國縣域前三甲,並獲得200多項國家級榮譽。這一發展奇跡的背後,是張家港人依靠文化的凝心聚力,使得“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的張家港精神“聚合裂變”,激發出推動地方發展的強大力量。

  在文化的洗禮中,“文明張家港”享譽全國。張家港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明張家港展示館內,一幅幅圖片詳細記錄了這座城市持之以恒抓文明創建的奮鬥歷程。從首個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到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文明獎項“大滿貫”,張家港在長期堅定文化自信中塑造了最富魅力的城市特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張家港不斷推進文化建設向高水準邁進,增強文化引領力、文化凝聚力、文化軟實力。”張家港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張家港在各項文化活動中全面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這座年輕的城市涵養出最鮮明的城市特質。

  有著25年黨齡的周長髮,退休後一直堅持學習各類理論知識,“學習強國”App推出後,他在第一時間下載安裝,學習答題。張家港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市級點位上,創新打造“追夢學堂”線下交流平臺。作為理論學習、宣傳、傳播的重要陣地,“追夢學堂”設公共區(個人自助學習區)和“思想之光”“星火之耀”“磅薄之力”“城市之魂”4個團隊活動區,且含有“學習強國”平臺上所有的學習資源。在這裡,周長髮向年輕黨員們分享了自己的學習故事。今後,全市黨員幹部群眾可以來誦讀黨章、講黨課、重溫入黨誓詞,還可以開展演講比賽、主題朗誦會、讀書沙龍、紅歌傳唱、知識競賽等。

  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打造新平臺,還要升級老陣地。張家港把現有的22家“理論氧吧”,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陣地管理,面向村、社區普通群眾開放。與此同時,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張家港將原來的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昇華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進村、入戶、見人、走心”新模式,建立覆蓋市、鎮、村(社區)三級的教育服務資源庫,讓群眾享受到高品質的文化生活。張家港還在全國同類城市中,率先建設心理科普館、開通“全民健心雲平臺”、成立心理志願服務項目孵化工坊,打造百姓稱讚的“開心驛站”。

  “經濟的迅速發展,決定了城市的地位;文化的持續浸潤,塑造了城市的品格。”張家港市市長潘國強説,城市發展,既要有“顏值”,又要有“氣質”,而氣質就來自於人的素質提升。

  仲夏時節,來到永聯村,村裏的戶外大屏上反復播放著一個短片,內容是村民們在談論電動車要不要上牌,正反兩方觀點對立,討論得十分熱烈。永聯村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和規定交由村民們討論,不設前提,自由討論,並將討論的觀點製作成短視頻播放,至今已就文明養犬、公廁文明、垃圾分類等議題進行了辯論。在村民們“唇槍舌劍”中,國家的有關政策和規定得到了認同。這些議題都是村裏用“智慧永聯”互聯網平臺收集而來,潛移默化間提升了村民的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

  腹有詩書氣自華,人如此,城亦然。在文化的感召下,張家港共有全國道德模範3人、“中國好人”26人,形成了江蘇省同類城市中最大的“好人群體”。全市違法犯罪警情和刑事發案率連續10年下降,群眾安全感和法治滿意度持續走在全省前列。(新華日報 記者 李仲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