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江蘇灌雲縣警方做強最小單元 鑄就最大平安

2019-06-26 14:21: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朱遠明 通訊員 楊青春 孫曰貢):近年來,江蘇省灌雲縣委縣政府深入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當地警方抓住契機,全力推動以社區警務為基礎的警格與網格的深度融合,有效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平安建設,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做到“基層事情有人管,安全隱患能發現”。灌雲縣治安、刑事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8.4%、7.4%,盜搶騙、食藥環、黃賭毒等民生類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産零漏管、零失控、零事故,“小網格”托起“大平安”。

  工作更實 全縣多了900多個“管事的”

  近日,灌雲縣東王集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的專職網格員王余千和往常一樣,在他的管區——元邦村東片五個小區及周邊轉悠。

  早上7時許,當地居民劉大媽急匆匆找到了他,慌慌張張地説,“老王,你快去幫我勸勸架。”原來,劉大媽的兒子王某頭天晚上喝醉了,第二天一早起床後借酒生事,跑到親戚家“約架”,眼看著雙方馬上就要動上手了。王余千和劉大媽一起,一路小跑趕到事發地點,經過調解,終於把事情平息了下來。

  王余千説話之所以管用,是因為他是那個地方的網格員,大家都知道他是那片“管事的”。

  像老王這樣的網格員,在東王集鎮有67個,在灌雲縣,則有914個。

  據統計,2019年以來,灌雲縣的網格員和志願者及時發現不穩定苗頭隱患46個,排查化解複雜矛盾糾紛52起,直接協助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5人。

  灌雲縣委書記左軍説:“探索創新‘網格+警格’雙網融合具有本地特色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發揮了保發展、護穩定、促和諧的積極作用,直接帶來全縣群眾安全感測評名列連雲港市第一、全省前列。”

  力量更強 警格網格雙線擰成一股繩

  作為平安建設的主力軍,灌雲縣公安機關主動對接網格化工作,實現基層警務工作與網格化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從人員和組織架構上説,灌雲縣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設有縣、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動指揮中心,均設在各級公安機關,負責日常工作的指揮員,均由公安機關相關負責人擔任;全縣13個派出所長全部進所在鄉鎮(街道)黨委領導班子,擔任各級聯動指揮中心主任;全縣113名派出所社區民警全部兼任村(居委會)副書記,擔任村(社區)聯動指揮中心負責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專職網格員則從社區輔警中選任。

  “從根上説,網格化就是我們這根藤上結出的瓜,”灌雲縣副縣長、公安局長張友俊説,“所以,警格和網格之間的融合,是必然的,也是自然而然的。”

  基礎更厚 社會動員有了“最強抓手”

  伊山鎮昌和社區是灌雲縣城的中心區域,4595戶居民被劃分為14個網格。

  社區民警顏廷鎖兼任居委會副書記、社區副網格長,14名輔警和社區工作人員則是專、兼職網格員,這14名網格員,又發展了200多位網格志願者。“網格長+專“、”兼職網格員+網格志願者”,形成強大的基層網格力量,既服務於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又服務於公安基層基礎工作。

  “現在,大量問題在村鎮兩級就得到解決了,縣一級變得比較‘清閒’了。”灌雲縣公安局大數據指揮中心主任兼縣網格化聯動指揮中心副主任王榮説,到了縣一級以後,處置效率也大幅提升,2019年以來,基層網格上報的事項,灌雲縣相關職能部門快速到場處置率達95%,響應時間平均縮短40%。

  連雲港市公安局黨委認為,要想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必須走群眾路線。警格與網格“雙網融合”,為社會動員提供了“最強抓手”,既能廣泛發動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社會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工作,又能借助社會合力讓公安基層基礎工作變得更厚實。目前,連雲港市公安局正在全市公安機關推廣這一經驗。

  為了配合這一舉措,連雲港市公安局2019年已在全市增配社區民警235名,數量增加近50%。

  “積極探索‘雙網融合’最佳路徑,做強網格這一最小單元,積小勝為大勝,積小平安為大平安,為創建‘最安全城市’探索新路,打造‘楓橋經驗’連雲港版,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連雲港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徐敦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