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漣水:健康扶貧阻斷因病致貧

2019-08-09 09:16:4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著力破解農村低收入家庭“看病愁” 漣水:健康扶貧阻斷因病致貧

  “是他們給了我女兒第二次生命!”近日,漣水縣保灘街道十堡村村民黃永林眼角濕潤地告訴新華日報記者。6個月前,他的女兒——先心病患兒黃春涵手術獲得成功。

  黃永林前年因直腸癌手術至今仍無法從事勞動,而他的妻子智力低下,也無法正常工作生活,女兒黃春涵又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更是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這個家庭的特殊情況後,我們馬上啟動了先心病患兒健康扶貧項目。”省委駐漣水縣幫扶工作隊隊員、陳師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紅旗村第一書記劉曉慶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黃春涵是第一批通過該項目得到救助的對象,目前恢復良好,身體各項指標正常。“黃春涵的手術總費用57932.95元,除去醫療報銷36407.14元,需自費的21525.81元由該項目全額救助。”

  先心病患兒健康扶貧項目是漣水縣著力破解“兩不愁三保障”堵點的重要舉措。該項目以經濟薄弱村18歲以下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以及城鎮貧困家庭的患者為救治對象、以南京市兒童醫院為救治醫院、以患兒家庭自願參與為原則,大大減輕了低收入患兒家庭的醫療負擔。

  省委駐漣水縣幫扶工作隊隊長孫國君説,從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他們先後分兩批組織了30名患兒到南京市兒童醫院治療,9名患兒成功進行了手術,未手術的21名患兒也有了科學的治療方案。

  工作隊還聯合省慈善總會、南京市兒童醫院愛佑基金、愛德基金等給予患兒醫療費救助,30名患兒體檢篩查費用全免,3名建檔立卡低收入戶的手術患兒醫療費用全額救助,另外6名手術患兒的醫療費用也予以部分救助。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農村家庭貧困的重要原因。孫國君説,除了先心病患兒健康扶貧項目,他們在漣水還實施了醫療互助惠民計劃,助推漣水打贏脫貧攻堅戰。

  前進村是該計劃實施的第一村。省委駐漣水縣幫扶工作隊隊員、高溝鎮前進村第一書記周臘成説,通過“村裏統籌一點,社會贊助一點,企業捐贈一點,村民互助一點”籌集資金,對建檔立卡低收入戶患者住院費用給予二次報銷。住院村民在農保或社保報銷後,個人自付超過1500元以上部分,平均報銷48.15%。

  今年67歲的李二元和妻子在家務農,兒子在工地上打臨工,是典型的低收入農戶。2019年他被確診患有肺癌。“手術前後花費61819元,除去醫保報銷40764元,個人還需自費21000多元,我們去哪兒湊這麼多錢啊?”李二元説,多虧了醫療互助惠民計劃,他的住院費用被二次報銷12250元,最後個人只需支付8800元,家庭完全能承受了。

  醫療互助惠民計劃目前已在工作隊駐點幫扶的17個省定經濟薄弱村試點推開。通過該計劃,目前這17個村共有6097人受益,用於報銷的資金累計達731640元,成為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第二醫保”。

  “花20元錢就能買一個保險,醫療互助惠民計劃真是好,交錢少報銷多。”看到身邊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醫療互助惠民計劃獲益,前進村三組的陳榮徹底動心了。

  陳榮今年75歲,兒子2018年突發腦溢血進行開顱手術,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現在還欠著外債。陳榮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醫療互助惠民計劃來得太及時了,一聽説村裏實施這個計劃,他第一批趕到村裏為全家三口人都上了“保險”。

  目前,前進村參加該計劃的村民達1446人,佔總人口六成左右。為給村民醫療互助機制提供可持續的資金來源,前進村又流轉土地1000多畝,打造有機稻米基地,省電信公司、省通服公司、南京市海事局等11家單位與該村簽訂60萬斤有機大米供銷協議。“一年下來,僅這一項村集體就能增收約40萬元,為參保村民提供強大的資金保障!”

  “下一步,省委幫扶工作隊將拿出引導資金,以點帶面,帶動更多的村實施醫療互助計劃,將健康扶貧工作引向深入。”孫國君説。(新華日報 記者 蔡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