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經開區“二次跨越”邁出新步伐

2019-08-21 09:27:2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淮安經開區“二次跨越”邁出新步伐 抓住項目牛鼻子 營造發展好生態

  第十四屆臺商論壇將於8月23日在淮安拉開大幕。

  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300多個,形成千家臺企落戶、千億産值貢獻、千名臺商匯聚的良好局面。盤點走過14年曆程的臺商論壇,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唐道倫信心滿懷地説,作為淮安台資主要集聚區,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借助“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金字招牌,瞄準聚力招商、服務招商“兩大任務”,實施産業集聚提速、城市品位提升、民生福祉提檔、幹部素質提高“四大工程”,用3年到5年時間打造千億級産業1個、300億-500億級産業2個、年銷售超百億工業企業5家-6家,實現財政收入超百億元,躋身全省開發區10強、全國開發區20強,譜寫“轉型升級、二次跨越”新篇章。

  抓住項目“牛鼻子” 數量品質雙突破

  招引億元以上項目60個,固定資産投資230億元,工業應稅開票增長15%,新培育工業列統企業25家……推動高品質發展,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年初開出2019年度任務清單。

  幹起來,跑起來!大半年過去了,一條條紙上清單落地變成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總投資3.19億美元的中性藥用玻璃産品項目、總投資26.8億元的智慧消防晶片項目、總投資60億元的銅鑼灣廣場城市綜合體、總投資2億美元的新加坡智慧建造産業園等接踵而至。截至6月底,全區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32個,協議總投資額251.47億元,“二次跨越”後力強勁。

  唐道倫説,這些年,淮安經開區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大陸台資集聚最快地區之一的背後,靠的是富士康、敏實、實聯化工、鵬鼎科技等一大批重大項目。開發區要實現“轉型升級、二次跨越”,同樣還是要靠一大批頂天立地的大項目來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突破口在項目,牽動全局的牛鼻子也是項目,我們要把招商引資作為發展的首要戰略,把重特大項目攻堅作為一號工程,集中力量主攻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新興産業,實現項目數量、品質的雙突破。”

  項目立起來,全局活起來。2019年以來,全區“3+2”主導産業應稅開票增長19.07%,總量佔全區應稅開票比重88%。電子信息産業增幅47.63%,總量佔全區應稅開票權重達34.43%,成為該區第一大支柱産業;鹽化新材料産業一季度增長迅猛,二季度雖受多種因素影響,但增幅仍達5.09%;高端裝備製造增幅10.75%,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增幅7.79%。

  厚植營商沃土 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一個個重大項目的落地生根,離不開營商沃土的厚植。

  8月9日,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審批服務進社區”活動走進韓侯花園小區。營業執照、社保等38項審批業務,市民在家門口就能辦,全天共為40余戶小微企業提供代辦幫辦服務,完成60項個體戶營業執照、社保卡等審批事項的證照辦理和發證。

  這是繼2018年推出“2330”審批模式(開辦企業從5個工作日縮短為2個工作日,不動産交易登記從30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施工許可從50個工作日縮短為30個工作日)後,開發區的又一創新之舉。“把這些審批事項延伸至開發區全部的6個街道、42個村居現場辦,就是最大限度地為企業送服務、為群眾送方便。”

  “要把環境打造好、把配套完善好、把服務落實好。”“圍墻外事包辦,圍墻內事幫辦。”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開發區建立黨政領導掛鉤幫辦責任制,和企業構建命運共同體。區領導每人掛鉤5家-10家企業,部門掛鉤重點企業,列統企業培育對象、省市重大項目、億元以上開竣工項目、納稅1000萬元以上服務業企業全部列入網格化服務。6月24日,開發區經濟發展局邀請市港口物流集團主要負責人一行,為區內企業現場介紹水運業務情況、分析水路運輸價格和優勢,併為企業量身定制水運方案。

  “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利益分開,情感不分”。開發區先後出臺《企業服務標準30條》《調整網格化幫辦服務》等4份文件,讓企業輕裝搏市場。在4月3日的全區經濟發展大會上,21家企業獲重大貢獻獎、18名企業家獲“傑出企業家”稱號,開發區一次性拿出2284萬元對他們進行重獎。

  民生福祉提檔多 民生保障溫情濃

  佔地224畝的北京師範大學淮安學校高中校區,9月即將迎來首批師生。2018年,北師大與開發區簽署協議,合作共建北師大淮安學校,涵蓋高中、初中、小學及幼兒園所有基礎教育。這所目標為全省知名、全國示範的窗口學校,讓當地的孩子多了一個上優質名校的機會。

  上海復星集團與淮安市第二人民醫院共同投資6億元,在開發區合作共建的三甲醫院興淮國際醫院和體檢中心,已初具規模;城鄉低保、特困供養、孤兒等七類人群及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100%參保,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全額資助;城鄉居民大病參保率100%、醫保備案結算率100%。

  幹部素質提高快馬加鞭。4月,開發區“書記週末課堂”在市委黨校開班,全區35名黨(工)委(黨組)書記、42名村(社區)黨總支書記、76名機關支部書記悉數入校,以“頭雁領飛”提升服務“二次跨越”的能力。不僅如此,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衛龍君説,全區33家單位的1261名幹部職工還制訂個人素質提高工程計劃,各單位搭建“心語講壇”“工餘半小時”等各具特色的學習交流平臺,形成聯繫業務自主學、專家能手帶領學的系統學習模式。各單位就企業幫扶、徵地拆遷等提出解決舉措300余條,服務發展大局的水準大幅提升。

  “四大工程”齊頭並進,“二次跨越”成效初顯。2018年,開發區的企業稅收、外貿進出口、工業用電等指標位居全市第一,綜合考評實現“雙進位”,在全省國家級開發區中躋身12強,全國排名跨入30強、位列第29名。(新華日報 記者 蔡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