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我的祖國》激蕩人心

2019-09-16 17:17: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9月15日晚,由江蘇省委宣傳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文旅局、南京中山陵園管理局等承辦,南京市文化投資控股集團旗下大華文化執行,銀城集團、南京金陵文化保護髮展基金會特別支持的2019年第五屆南京森林音樂會, 迎來了第三場演出——“森林的月光”聖彼得堡交響樂團音樂會。

  “直覺音樂”打破感官界限 跟隨交響樂漫步“畫展”

  聖彼得堡交響樂團以俄羅斯最富詩意,也最令人浮想聯翩的音樂作品之一——穆索爾斯基的《圖畫展覽會》,開啟了當晚的音樂之旅。

備註:已備案(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我的祖國》激蕩人心(列表頁標題)“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小提琴演奏

  《圖畫展覽會》是穆索爾斯基在參觀畫展後創作的鋼琴曲,記錄了自己欣賞畫作時的感受,開創性地延展了現代音樂的界限,被視為“直覺音樂”的傑作。在本場音樂會上,“卡拉揚國際指揮大獎”得主尼古拉·阿列克謝耶夫率樂團演奏的是完整的交響樂版本,整體風格更加恢弘。

  樂團的演奏以平穩的“漫步”開始,從《侏儒》的弦樂顫音到《古堡》的低鳴沉靜,從《杜伊勒裏宮的花園》的上下飛馳,到《波蘭牛車》《利摩日的集市》的聲色飛揚,無不讓人賞心悅目,整部作品在《基輔城門》的輝煌樂章中收尾,器樂合奏渲染出萬眾歡騰的氣氛,氣勢磅薄地演奏把音樂會推向了當晚的第一個高潮。

備註:已備案(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我的祖國》激蕩人心(列表頁標題)“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森林的月光”聖彼得堡交響樂團音樂會現場

  “畫面感太強了!”來自杭州的古典樂樂迷劉先生説:“以前聽古典樂,更多是感受到作曲家想要抒發的情感,但在聽《圖畫展覽會》時,眼前好像就浮現出了這些畫,非常生動。”

  古典名作“拼貼式”再現 一曲閱盡藝術大師一生

  在音樂會的下半場,樂團傾情演繹了肖斯塔維奇的《A大調第十五交響曲》。肖斯塔維奇被譽為“20世紀的貝多芬”,這部“肖十五”是他一生中創作的最後一部交響樂作品,是作曲家對自己藝術生涯的總結。

備註:已備案(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我的祖國》激蕩人心(列表頁標題)“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森林的月光”聖彼得堡交響樂團音樂會總指揮阿列克謝耶夫

  該作品從第一樂章“玩具店”開始,長笛、短笛、巴松、單簧管、小號與弦樂等奏出歡快跳躍的節奏,組成了五光十色的孩童世界,接著觀眾們聽到了熟悉的《威廉·退爾》序曲中的旋律,這是肖斯塔科維奇童年歲月最先記住的一部音樂作品。在之後的三個樂章演奏中,《第四交響曲》《第七交響曲》《第二大提琴協奏曲》等作品不斷閃現,讓熟悉肖斯塔維奇的樂迷十分激動。

  這種“拼貼式”再現多部經典作品的創作手法,起到了一種“1≥5”的欣賞效果,尤其是第四樂章的結尾是全曲最精彩的部分, 貫穿瓦格納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中的經典旋律,在弦樂背景音樂下,打擊樂器輕敲慢點,現場沉浸在一種輕盈朦朧的氛圍中。

  “模範樂團”攜手“人民藝術家”,百人齊奏《我的祖國》

  聖彼得堡交響樂團曾在1977年被認證為“模範樂團”,30多年後,阿列克謝耶夫被俄羅斯官方授予“人民藝術家”的殊榮,可以説,這場音樂會是“模範樂團”與“人民藝術家”的強強聯手。

備註:已備案(供稿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我的祖國》激蕩人心(列表頁標題)“俄羅斯傳奇”登陸2019南京森林音樂會

“森林的月光”聖彼得堡交響樂團音樂會觀眾席

  正式演出的曲目結束後,指揮阿列克謝耶夫在觀眾經久不息掌聲中重返舞臺,樂迷們期盼中的“安可曲”會是哪一首?此時,全場響起了十分熟悉的旋律,很多人不由自主地跟唱起來:“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兒香兩岸……”一曲交響版的《我的祖國》,將森林音樂會推向了又一個高潮。

  9月21日至9月22日,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捷克愛樂樂團部分藝術家代表以及江蘇省交響樂團將帶來連續兩晚的專場音樂會。(供稿/供圖 南京市委宣傳部 編輯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