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各區政務中心將設市人大代表聯繫點

2019-09-16 15:03:59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南京各區(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本月底前普設“市人大代表聯繫點” 523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參加1次直接接待群眾活動

  鼓樓區“人大代表聯繫點”在鼓樓區政務服務中心揭牌後,人大代表接待群眾。

  從制度上根本解決“代表不知在哪接待群眾”“群眾不知到哪找代表反映問題”的尷尬,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獲悉,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於2019年9月底前,在全市各區(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普遍設立“市人大代表聯繫點”,523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參加1次直接接待活動。

  浦口區政務服務中心位於江浦街道象山路4號,中心三樓正對過道就是區人大常委會設置的3個人大代表接待窗口。“來這裡辦事的群眾多,窗口的位置很顯眼,百姓一上樓就能看到,很方便群眾來訪。”浦口區人大常委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揚子晚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面向接待窗口左手邊墻上的顯示屏,公示著即將接待人民群眾的兩位人大代表情況,並明確了接待內容是“聽取人民群眾的建議、意見和要求”。

  “百姓反映的問題、意見,後續如何處理?如何反饋?”在接待窗口的“接待情況登記表”上,記者看到對百姓反映的問題,區分為經濟發展類、社會事業類、民生保障類等8類來區分登記。

  “這些問題有三種處置方式:屬於人大監督範圍的,交由‘一府一委兩院’進行辦理答覆;屬於群眾個人信訪訴求的,由區政務服務熱線轉交相關單位辦理;對於涉及面廣且確有價值的,存為代表建議線索,引導我們代表在充分調研後提出更具針對性的議案和建議。”雷進寶代表介紹。

  接待窗口的統計表上顯示,一年來,人大代表共收集登記群眾意見建議112件,其中42件由代表當場聯繫答覆;53件轉交政務服務熱線處理;17件納為代表建議線索。

  “2018年,有百姓反映香山路擁堵的問題,我們區人大代表在年初人代會上整理提交了建議。”浦口區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介紹,目前,這條建議被列為區人大常委會“1號代表建議”,由區人大常委會主要領導督辦。

  8月14日,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通過了《關於在我市各區政務服務中心建立市人大代表聯繫點工作的實施意見》,將“市人大代表聯繫點進政務服務中心”作為一項制度性安排固化下來,明確“今年9月底前在各區(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普遍建立市人大代表聯繫點”。

  “政務服務中心是政府設立的集中辦理行政許可、行政給付等的綜合性管理服務機構。平時到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的群眾人數多、結構多元、受眾面廣。”市人大常委會人代聯委相關負責同志説,在這裡建立市人大代表聯繫點,便於代表深入了解政府部門的工作情況,掌握政府部門服務群眾的工作狀態,收集人民群眾對政府部門的意見建議,為代表有針對性地開展調查研究,提出高品質的議案建議創造了有利條件。

  《實施意見》明確,聯繫點至少要達到有聯繫點標識、有接待指南、有安排計劃、有工作記錄、有辦公設備、有專人管理的“六有”的標準,為代表聯繫群眾做好服務保障。在具體接待安排上,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也作出了“剛性”要求:各區(新區)要統籌安排本行政區域內的市人大代表每月不少於2次輪流在聯繫點接待群眾;每位市人大代表1年內至少參加1次直接接待活動。

  “百姓反映的問題意見必須有處理、有回應。”為此,市人大常委會特別強調,要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聯繫群眾的意見收集、問題交辦直到問題解決反饋這樣一個完整機制,真正提升百姓滿意度,增強群眾獲得感。(揚子晚報 記者 薛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