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數字孿生島”將在南京建鄴先行先試

2019-09-17 10:14:38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數字孿生島”將在南京建鄴先行先試 “城市大腦”,重新定義未來生活

  9月11日至9月12日,以“智城一派,引領未來”為主題的未來城市産業峰會在南京舉行。眾多智慧城市領域專家齊聚一堂,掀起智慧城市建設頭腦風暴,熱議“城市大腦”如何定義未來生活。

  “城市大腦”讓救護車一路綠燈

  救護車司機接到電話時,收到警情的“城市大腦”當即進入高速運轉狀態:根據起點和終點自動規劃出最優路徑,基於道路沿線交通攝像頭采集紅綠燈路口車輛排隊長短情況,計算出多久可以將車輛排空;並根據計算結果,自動調節交通信號燈,保證救護車經過路口時信號燈為綠燈,且前方沒有排隊車輛……“城市大腦”讓救護車一路綠燈,這是峰會上演講嘉賓描繪的未來城市生活場景之一。

  什麼是“城市大腦”?阿裏雲智慧副總裁、數據智慧總裁曾震宇介紹,“城市大腦”就是以數據為核心、以雲計算為基礎,將城市中的大量數據進行處理,從而輔助決策,解決城市發展問題。2016年,杭州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城市大腦”,以交通治理為突破口,打通政務、社會數據等資源,以數據驅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城市大腦”用數據提升城市智慧化水準,讓城市硬體設施有了“思考能力”。阿裏雲城市大腦出行産品負責人崔岸雍介紹,“城市大腦”通過接入杭州全市4000多路視頻,對1000多個路口的情況自動巡查,一旦有事故擁堵、違章等行為發生,可以實現“秒級”響應。目前,“城市大腦”可主動發現超過40種交通事件,杭州的擁堵指數從2016年全國第3名降至2018年的第87名。如今“城市大腦”拓展到更多領域,杭州實現醫療領域的先看病後付費,城市停車先離場後付費。

  2019年7月,阿裏雲、浩鯨科技與建鄴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推動“城市大腦”在建鄴區先行先試。

  未來城市亟需“數據融合”

  “充分利用大數據進行智慧城市建設,當前還存在很多困難。”阿裏雲城市大腦解決方案中心總監孟凡勝認為,其一為數據獲取難,城市的數據分散在各個部門、不同場景當中,數據獲取存在壁壘;其二為數據治理難,隨著中國城市20多年的發展,積累的數據越來越多,如何進行有效利用路徑不清;其三為數據應用難,數據已經成為一種資源和資産,如何發揮數據價值共建共享智慧城市亟待探路。

  “‘城市大腦’和智慧城市建設首先要做的就是數據融合。”曾震宇認為,“孤立的數據是沒有價值的,數據進行相應的融合、加工、匯聚處理後才有價值,如果把城市比作‘大象’,各個系統都有‘大象’不同側面的信息,分開來看,沒有人能準確知道‘大象’長成什麼樣。但數據匯聚之後,加上數據融合、數據建模、數據處理機制,才能得到完整的‘大象’,並精準知道城市的運行狀況。數據的提供者最終也將會是受益者。”

  “‘未來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升級版,還應還原到城市的本身。”阿裏雲智慧戰略與合作部總經理劉湘雯認為,城市因有“市”,即經濟行為的存在、人的聚集才稱其為城,“未來城市”在智慧以外,還需導入經濟因素,解決産業聚集。“阿裡巴巴在‘未來城市’中,除了致力於數據的收集、融合、利用,未來還將把阿裏生態中各种經濟要素、創新創業要素和所在地區對接,從而衍生出更多新的商業模式。”

  江心洲將打造“數字孿生島”

  2018年底召開的南京市委全會提出,重點支持建鄴區依託中新生態科技島先行先試,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範區。

  “2019年4月,建鄴區發佈智慧小區、智慧養老、智慧停車、智慧生態等智慧城市建設的12個應用場景,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向全球徵集解決方案。”建鄴區常務副區長王國平説,未來,人臉識別通過小區門禁,火災進行物聯感知報警等都將在建鄴成為現實。

  峰會當天,阿裏雲創新中心(南京建鄴)基地正式啟動。阿裏雲創業孵化事業部總經理李中雨介紹,阿裏雲創新中心將聚焦智慧城市建設,助推技術成果在建鄴轉化,商業場景在建鄴落地,目前中心已有10多個項目在孵。

  讓人期待的還有,生態科技島將試點建設“數字孿生島”。“‘數字孿生島’可以理解為物理城市的虛擬映像。通過匯集物理城市的海量數據並深度挖掘,分析城市運行、生態治理、社會治理的潛在規律,從而進行精細化治理。”生態科技島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島上已建成的地下管線、建築甚至地面所有城市管理部件,將進行精細化的數據採集並納入大數據庫;今後,“數字孿生島”將和物理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這意味著物理城市中的所有設施,從規劃、建設到管理,都將實現全要素、全過程的數字化,物理維度上的實體世界將和信息維度上的數字世界共生共存。

  建鄴區區長李暉介紹,建鄴將依託阿裏雲創新中心與阿裏集團開展深度合作。到2021年,建鄴區將初步建成基礎設施全面領先、城市治理高效智慧、公共服務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力爭全國數字經濟前二十強企業齊聚建鄴,形成智慧城市建設的“建鄴標準”。 (新華日報 記者 鹿 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