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百位世界冠軍千幅照片彰顯體育文化內涵

2019-09-30 15:19:22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程茜    

  原標題:158位世界冠軍、上千幅照片,彰顯體育文化符號獨特內涵

  國慶前夕,《江蘇體育記憶——世界冠軍風采錄》畫冊正式發行,上千幅照片記錄了江蘇體育158位世界冠軍賽場英姿,抒寫著江蘇體育70年的輝煌歷史。正如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所説,世界冠軍們身上表現出的愛國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將激勵我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鬥。

圖片默認標題

   畫冊展現70年江蘇體育輝煌

  江蘇是體育大省,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産業等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有著豐富的體育文化積澱。自2018年開始,啟動了老照片、老故事的蒐集整理工作。畫冊上,我們看到一個個冠軍的賽場英姿,第一個世界冠軍孫志安、第一個奧運冠軍欒菊傑等等,一幅幅老照片,將江蘇體育歷史的閃光時刻再次呈現給世人。

  截至2018年底,江蘇共有173人在27個項目上492人次獲得世界冠軍,其中24人在11個項目上35人次獲得奧運冠軍。一大批世界冠軍脫穎而出,並在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跳水、體操、擊劍、舉重、跆拳道、技巧等項目上取得優勢,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國家女排前隊長、排球世界冠軍孫晉芳被眾多年輕粉絲索要簽名、合影留念。年輕人依舊了解老女排這段歷史、崇尚女排精神,從孫晉芳到惠若琪,再到如今的張常寧、龔翔宇,“女排精神”一直在江蘇體育中延續,同時成為承載江蘇體育精神的價值符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90929563825026991

  多元舉措推動體育文化發展

  事實上,蒐集整理老照片、老故事僅僅是江蘇挖掘保護體育文化的一個縮影。體育陳列館、體彩博物館、中國體育博物館南通分館、南京奧林匹克博物館、無錫何振梁與奧林匹克陳列館、以及坐落在連雲港的中國排球博物館等等,一件件實物、一幅幅照片等物質遺存使得江蘇體育文化很好地得到了傳承。

  江蘇還積極舉辦體育文創大賽等體育文化活動,以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揚州國際半程馬拉松等精品賽事為例,均十分重視開發賽事衍生品,引導社會資源參與體育行業創意發展。除此之外,基層優秀人物專訪、老一代體育人專訪、最美跑步線路評選、“我和我的祖國”微視頻大賽等等,更是讓體育精神傳播弘揚。

  競賽表演業的核心內涵在於文化積澱,否則很難有可持續發展的生命力。以有著數千年曆史的龍舟運動來説,既是傳統民俗也是體育文化,同時具備承載文化復興等內涵屬性。江蘇作為大運河的發源地,江蘇省十三個地市中有八個是運河沿岸城市,紛紛將龍舟運動與運河文化相結合,僅2018年,舉辦的各項龍舟賽事超過70場。江蘇各大中院校、企事業單位都積極開展龍舟運動,江蘇省運會還特意將龍舟運動列入正式比賽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020190929563825321319

  體育文化融入城市發展大局

  體育文化正在被賦予越來越多的內涵,尤其是融入當地城市規劃顯得更加重要。創建體育文化名城,共建體育特色小鎮,打造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等公共體育服務,使得城市規劃與體育文化等更加有機融合。

  蘇州、徐州、無錫、泰州等城市,均將創建體育文化名城當作城市發展新名片。徐州緊抓武術文化項目挖掘工作,創辦“徐州比武臺”、舉辦劉邦國際武術文化節,打造國際武術文化名城;蘇州培育了太湖國際馬拉松、八國男籃爭霸賽等一批高水準賽事,打造國際體育文化名城;泰州發揮“棋聖”黃龍士紀念館、黃龍士研究會作用,發展特色棋類運動,打造棋文化名城。體育文化名城讓百姓更加感受到深厚的體育文化氛圍,成為當地城市發展的新名片。

  健身步道建設,是城市發展、百姓健身需求的體現。推動江蘇省最美跑步線路建設,打造內涵豐富、底蘊深厚的最美體育公園。截至2018年底,江蘇省建成較大規模的體育公園700個、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健身步道總里程已突破11000公里。2019年,健身步道和體育公園的建設再次被列入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十大民生實事中,明確提出2019年要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體育公園200個。健身步道與體育公園的建設不僅融入了周邊的歷史、民俗、自然資源等要素,還融合了運動健身、健康養生、休閒旅遊等多種服務功能,為江蘇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體育健康特色小鎮的打造也是江蘇體育文化建設的一大亮點。自2016年起,江蘇省體育局分三批與有關縣級政府共建了20家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其中無錫江陰市新橋鎮的海瀾國際馬術俱樂部早就建成國際化標準的馬術綜合訓練館、馬術比賽館、馬術表演館和馬術三項賽場地,是真正的馬文化聚集地。強化文化特色、體育傳統、彰顯獨特文化魅力貫穿特色小鎮建設始終,打造屬於江蘇獨特的小鎮文化“體育基因”。

  一個個體育名城、體育健康特色小鎮、一條條跑步線路、一座座體育主題公園吸引著觀眾駐足參觀了解。比如,無錫跑馬不僅可以欣賞到太湖的美麗風光,而且賽道上隨處可見的體育名人文化墻、體育雕塑都是跑步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體育以其獨特的魅力和傳播感染力創造著殊途同歸的文化體系,體育文化已經成為國際最通行的文化符號之一。加強體育文化挖掘、整理和傳承,講好體育故事,使體育文化在推動體育強國建設過程中發揮更多、更大的作用。(中國江蘇網 記者 李蘇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