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旅遊 >> 正文

揚州探幽:尋訪最美“非遺”文化

2019-10-25 18:25:51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程茜    

  在傳統手工藝日漸式微的今天,非遺技藝的空間被壓縮。“文旅融合看江蘇 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2019全國主流媒體專題采風團的近40名記者齊聚揚州,探尋非遺傳人的執著與匠心。

暫不簽

揚州盆景博物館

暫不簽

揚州盆景博物館

  在揚派盆景博物館的一樓大廳,展出了許多揚派盆景精品。據工作人員介紹,揚州盆景與蘇派、川派、嶺南派和海派並稱為中國盆景藝術“五大流派”。采風團記者見到了正在精心養護盆景的傳承人,只見他先將盆景的葉片捆起來,一片片的校正,動作精細至極,正是這樣經過多年精心打磨,才成就了今日的盆景精品。揚派盆景在取材自然、師法造化的基礎上,汲取中國傳統人文價值和審美理想,融詩、書、畫、技為一體,涌現出眾多各自代表性的精品佳作。

暫不簽

采風團來到瘦西湖

暫不簽

泛舟瘦西湖

  泛舟瘦西湖,來自中國旅遊報的記者邰子君説:“瘦西湖宛如溫婉的女子,每一次來瘦西湖都有別樣的感受。”瘦西湖講解員陸瑤帶采風團記者們來到1757美食街坊,這裡聚集了許多的非遺文化大觀,遊客們圍觀糖畫、面塑、淮揚美食技藝。瘦西湖景區注重非遺與旅遊融合,傳統文化與新生活方式的表達,通過非遺市集、非遺美食、非遺體驗、非遺演藝等,讓遊客從視覺、聽覺、味覺等多角度地感受非遺,領悟傳統文化的魅力精髓。

暫不簽

聚焦淮揚美食

暫不簽

淮揚美食書場

  采風團記者們在趣園淮揚美食書場體驗到了別具一格的揚州特色“吃”文化。據了解,揚州正式推出5家淮揚美食書場,滿足遊客多樣化食宿需求。“美食書場”是揚州全力打造文化旅遊新亮點,該項目在美食+文化、美食+旅 遊、美食+禮儀融合方面大膽嘗試。

暫不簽

走進揚州雙博館

暫不簽

走進揚州雙博館

  中國古代的雕版印刷技藝被譽為人類印刷史上的“活化石”。作為中國雕版印刷發祥地之一,揚州保存著極為豐富的雕版印刷文化遺産。揚州的雙博館是一個簡稱,它具體指的是揚州的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和新館,東邊就是雕版印刷博物館,西面便是新館。

暫不簽

雕版印刷技藝

  每年慕名來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的人有許多。來自上海的遊客徐賢,在參觀了揚州個園和瘦西湖後,特意來到揚州雙博館後,他告訴記者:“在揚州雙博館,感受到了歷史的魅力,受益匪淺,原來揚州有這麼多非遺項目啊,回上海後要多向親戚朋友介紹揚州的美!”

暫不簽

揚州東關街夜遊

暫不簽

揚州古運河夜遊

  據了解,揚州市目前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3項,目前市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231項,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文旅融合為推進揚州旅遊高品質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揚州主打“非遺牌”,以旅遊業為優勢産業,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將文化與旅遊有機結合。文化旅遊的資源和産品讓市民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讓來旅行的旅遊者更有獲得感和認同感。

  揚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非遺處工作人員表示,文旅融合,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角度,融合在揚州旅遊的遊覽線路中,把非遺的傳習所、展示館(廳),非遺大師示範工作室等這些非遺空間有效地結合起來,以旅遊線路的形式有效的串聯。(中國江蘇網 記者 梅源 朱甄宇 苗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