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企業 >> 正文

蘇州老字號企業創新經營思路 助推品牌發展

2019-10-29 14:11: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蘇州作為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吳文化的發祥地和集大成者,歷史上長期是江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明清時期更成為全國最重要的商業中心之一。商業的發達,促進了生産和消費,促進了物資交流和貿易,也推動了蘇州老字號的形成和發展。

  近年來,蘇州大部分老字號企業先後完成了改制,除部分老字號的招牌和商標等無形資産外,老字號企業基本上成為了獨立的市場競爭主體。蘇州老字號在市場競爭中彰顯老字號的活力和魅力,創新經營思路,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新建生産基地 創造發展新空間

  陸稿薦、稻香村、黃天源、採芝齋等老字號企業原先都是前店後坊的生産模式,現在分別到蘇州相城區、蘇州工業園區建造了現代化的工廠,老字號發展有了新的空間。

  2003年,蘇州老字號企業採芝齋為了進一步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對企業進行了第二次改制。2005年5月,採芝齋在蘇州工業園區購地新建生産基地。百年老店終於告別了前店後坊,邁入真正現代化的生産經營模式。

  陸稿薦于2003年進一步深化改制,更名為蘇州陸稿薦食品有限公司,生産基地也轉移至相城區經濟開發區。目前,陸稿薦是保留最為完整的前店後坊式傳統食品加工企業之一,主要産品有肉、禽、水産、蔬菜等四大類熟食系列五十余品種,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

  2004年3月,稻香村在蘇州稻香村食品廠的基礎上整合北京、保定等人才、資本、技術資源而成立了股份制企業——蘇州稻香村食品工業有限公司。新企業斥資數千萬元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建一座國內管理先進、設施一流的現代化、開放式的模範食品工廠,並將註冊商標同時轉讓到新公司,使稻香村成為發源地、歷史文化和商號商標完整知識産權融為一體的老字號企業。

  開展連鎖經營 提升品牌影響力

  松鶴樓的連鎖店開到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朱鴻興的小吃餐飲也有了中心廚房,對連鎖店做到了統一配送、統一裝潢、統一管理的“三統一”規範連鎖;萬福興以靈活、便民的方法在社區、街道、菜場開設具有傳統特色的糕團連鎖經營店10多家,其他餐飲食品老字號也都採取加盟連鎖形式不斷擴大。

  中醫藥老字號雷允上除了恢復了老字號藥店的坐堂醫外,連鎖藥店遍佈五縣市的大街小巷,連鎖藥店數量達50家。值得一提的是,老字號蘇州子岡玉坊從2006年開始走出蘇州,以靈活機動的業務模式和穩健的市場推廣策略,發展到目前的600家連鎖店、櫃檯,在華東、華南、華北設立了連鎖總部,使全國各地都有蘇州子岡玉坊玉器。

  借力網絡平臺 注重品牌宣傳

  子岡玉坊經過多年的經營的積澱,2013年啟動品牌升級,新組建子岡珠寶産品研發中心、市場管理運營中心和子岡珠寶工坊、中華網絡玉文化館,用現代詮釋傳統,努力打造國內珠寶玉器文化知名品牌。

  2007年8月,採芝齋突破傳統銷售模式,通過淘寶、天貓等交易平臺,建立了蘇州老字號第一家網上商店。2014以來,採芝齋網店不僅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還為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做好了服務工作,宣傳了企業,提高了知名度。(文 魏文斌 洪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