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2019-10-30 17:24:48    來源:荔枝網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畝産達1058.9公斤!

  江蘇水稻畝産的最新紀錄近日在響水的黃海農場誕生:水稻品種“嘉優中科1號”經過缽苗機插、精確定量栽培等新技術,現場實打實收畝産達到1058.9公斤,較之前的紀錄足足提高了70多公斤。

(焦點圖)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三高”表現:超高産、高品質、高效益

  “超高産、高品質、高效益”,在黃海農場“綠色超高産栽培技術”攻關田的測産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農學院教授張洪程如此評價。當天,經中國工程院農業部水稻專家指導組、江蘇省農業農村廳農業技術推廣總站、揚州大學農學院等單位的農業專家組實地測量,其畝産定格在1058.9公斤,而江蘇各地普通田塊的畝産平均為700-750公斤,水稻單産的提升不僅端牢了江蘇人民的飯碗,同時也為全省種植結構的優化升級奠定基礎。張洪程説,“在人多地少的國情下,開展超級水稻超高産栽培研究與示範,對於我們國家保證糧食安全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焦點圖)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天幫忙、人努力”刷新畝産紀錄

  “嘉優中科1號”不是2019年第一次選用,為何這次增産的基因充分表達了出來?“天幫忙、人努力”,省農墾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黃海分公司農業中心副主任楊松告訴荔枝網記者,一方面2019年9月-10月天氣溫度高、雨水少、光照足,正值水稻灌漿期,直接增加了穗粒數,水稻結實率從一般的80%提高到了88.3%;另一方面,更是經過近5年的改進、創新,他們的“缽苗機插”育秧增産技術,實現了水稻提前、精確播種、秧齡期長、秧苗素質好、成活率高等優勢:“我們就是把它好多問題都改進了,改進它的營養土配方,育苗成活率由以前的50%左右提高到98%以上; 一開始栽插的時候,經常出現堵塞的情況,一天只能栽20畝,我們增加了噴水裝置,現在能栽到40畝。”

  所謂“缽苗機插”育秧,是把種子精確地播在穴孔裏面,最後形成了一個帶土成球的獨立的秧苗,由於帶土成球,栽插的時候對秧苗沒有折傷,栽下去成活率高,返青快,不需要補種等,因此可以實現早育秧、早上市,據介紹,“秧齡每增加一天,每畝就可以增加10到15斤的産量”。

  “缽苗機插”最早在2014年的時候引進,在院士工作站和技術團隊的努力下,最終解決了“水土不服”等一系列問題。省農墾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黃海分公司農業中心主任宋春蓮告訴記者,專家組在現場表示,“如果再精細一點,把空隙再補補,畝産量還有提升的空間。”

(焦點圖)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厚積薄發,土壤之力非一夜養成

  江蘇土地資源豐富、水稻種植廣泛,為何這一紀錄出現在黃海農場?張洪程表示,黃海農場的土壤地力比較高,水稻所需要的25種左右的養分比較平衡,使其在一生當中能夠健壯地生長。

  保持較高的土壤地力,得益於黃海農場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就長期堅持秸稈全部還田技術。宋春蓮解釋説,作物收穫後,秸稈通過收割機等機械粉碎後直接翻耕入土,能夠使土壤基礎肥力和綜合生産能力不斷提高。秸稈還田技術作為保護性耕作措施,還有利於促進農業生態系統的穩定,土壤微生物和酶的活性等指標的提高。經土壤測定,該高産攻關田土壤有機質含量達2.58%,較當初的1.7%,土壤肥力明顯提高。

  同時,宋春蓮他們稱之為“綠色超高産栽培技術”攻關田,還因為其採取綠色防控方法,積極應用農業和生物防治技術,維護農田生態平衡,如強化各類水稻病蟲害的測保,不打保險藥,合理選擇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農藥,嚴格控制安全使用劑量和藥時期等。

(焦點圖)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農業生産“寸陰寸金”,協同共進結碩果

  省農業農村廳農技推廣總站副站長楊洪建還認為,取得這樣一個結果,是科研部門、技術推廣部門協同共進的結果,“技術得到了高度綜合”。

  “科技支撐”是黃海農場較為顯著的特點,走進其公司大樓,中國工程院張洪程和羅錫文兩位院士工作站的牌匾引人注目。2015年後,中德農業産業示範園落戶,在大型機械方面開啟了深化對外科技新合作的高潮。另外,與南京農業大學共建農業耕作試驗示範基地、與南京林業大學和江蘇句容職業高等學校建立長期人才培訓中心等,一大批最新的農業成果能夠被迅速應用到生産第一線。蘇墾農發黃海分公司總經理賀在銳介紹,近兩年,他們每年的研發投入佔其總産值的2%-5%左右,在農業系統是很不錯的一個數字。

(焦點圖)江蘇創“超級水稻”畝産新紀錄

  作為一個國營農場,怎麼調動各方積極性、落實科技創新的最後一公里,賀在銳還提出了“全程管理”的理念,改過去的“結果考核”,變“過程+結果”,“每個月月底機關部門根據農業生産階段性工作的重點要點,把下個月的考核重點通知下去,到了當月月底,去考核你得了多少分,與管理人員當月的收入直接掛鉤,年度考核則主要看産量、成本控制等,既突出平時監管又突出最終結果。”

  之所以如此強調過程監管,賀在銳表示,農業生産的關鍵都是以小時計算的,就在2019年7月上中旬,氣溫較低,水稻生長進程放緩,他們不分白天還是黑夜,隨時聯繫院士,研究肥水怎麼調節、水稻生長在如何變化,“這個超高産的實現,是一個系統性的工作,每一個關鍵環節都不能忽視。俗話説‘一寸光陰一寸金’,用到我們農業上也很合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