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回應民生關切 辦好“關鍵小事”

2019-11-14 16:41:0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張家港宿城興化銅山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回應民生關切 辦好“關鍵小事”

  江蘇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張家港市、宿遷市宿城區、興化市、徐州市銅山區等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積極辦實事、解難事,在辦好民生“關鍵小事”中紮實推進主題教育。

  張家港:做好“微實事”

  解決群眾“小急難”

  居民群眾身邊的小急難事如何快速有效解決?社區辦事資金少、用錢難如何破解?主題教育開展後,張家港市以基層民生需求為導向認真查擺問題、調查研究,以“群眾點菜、政府買單”的方式項目化實施民生“微實事”,截至目前,已累計有483個“微實事”立項,覆蓋90%的城市社區,項目資金預算達2138.5萬元。

  “微實事”由“居民提、居民議、居民定、居民評”,主要為社區群眾關注度高、貼近生活、群眾熱切希望解決的惠民項目,涉及社區治理、安全隱患、環境整治、文化體育、居民公益等五方面。項目實施全程接受提議人、社區黨員、居民群眾和居民議事會的監督,全面公開、陽光運行,有效激發社區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管理的熱情。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張家港市已經通過社區居民議事會商議通過了329個“微實事”。一些原本因項目小而無法納入政府實事的工程,如沿河防護欄維護、廣場地面修繕等,以及因社區資金不足、申報實施流程繁雜而長期得不到妥善解決的惠民工程都被提上日程。

  上了進度表的“微實事”如何快速實施?張家港市出臺相關辦法,積極壓縮審核時間,暢通資金撥付通道。項目從上報到産生僅需10個工作日;對資金低於1萬元的項目和需要急辦的項目,由各鎮(區)自行制定規範,簡化實施前的流程;項目資金也由一年一結算轉變為一季度一結算,讓“微實事”開上了“綠色通道”。張家港市大新鎮大新社區車庫通電工程,項目上報後8天就簽約落地,加上施工,僅20天就解決了困擾小區居民十多年的高空飛線問題。

  宿城:整改“小切口”

  換來群眾“大感受”

  宿遷市宿城區通過廣泛開展“查改不滿意、追求更滿意”活動,梳理排查群眾“不滿意”事項270余件,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同時把堵點痛點多、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列入專項整治和為民服務解難題“小切口”項目,由黨員區領導牽頭整改,以小帶大、以點帶面,實現群眾“更滿意”。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農村供水漏損率高、水壓不足、服務水準不高等問題,宿城區將“農村供水管網更新改造”作為一項“小切口”整治項目,由區領導掛牌督辦,區水利局聯合供水企業、鄉鎮對全區6000公里農村供水管網進行“拉網式”排查檢修,將152公里跑、冒、滴、漏嚴重的老舊供水管道全部更換成環保、耐用型的PE管,更換水錶約11萬塊,惠及31個村、28個小區、5.6萬餘名群眾,同時配齊專業管水員240名,負責設備日常維護和對供水設施、供水水質、安全措施等進行定期抽查送檢,提升農村水網管理服務水準。在此基礎上,宿城區通過收購農村小水廠、加強區域供水通村達戶工程建設、構建城鄉一體化供水體系等,讓46.8萬農民用上駱馬湖優質水,基本實現城鄉居民飲水“同源、同網、同質、同服務”。

  目前,宿城區25個“小切口”項目中,已經整改完成、建立機制16個,其餘9個確保11月底整改完成。

  興化:解決問題“面對面”

  服務群眾“心連心”

  興化市在主題教育中開展上道路、上公園、上市場、上小區、巡河道的“四上一巡”活動,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街一巷抓起,從一行一業管起,讓老百姓切實感受主題教育新成效。

  解決問題“面對面”。市領導帶頭利用雙休日和每天早晨上班前的時間開展“四上一巡”活動,以“真找問題、找真問題”為首要原則,與群眾面對面查擺問題、分析癥結、研究對策,共查擺出黑臭河道、積存垃圾、油煙污染、公廁管理、道路破損、小區管理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34項。採取現場辦公的形式,當場逐一交辦、限期整改,實行臺賬式管理、清單式推進,累計解決問題210項。

  砥礪作風“肩並肩”。以“四上一巡”和在職黨員回社區開展“五帶三星”活動為契機,不斷健全和完善黨組織引領、黨員帶頭示範、各方參與的社區治理新模式。昭陽街道在前期老年人助餐服務試運行基礎上,打造中央廚房,讓老年人樂享“飲食福利”,開創街道養老助老新方式。文峰社區週二、週四社區巡查發現問題,週六掛鉤市領導牽頭解決問題。

  服務群眾“心連心”。注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每名黨員至少參加1次志願服務、為身邊群眾至少辦1件實事好事,讓群眾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成效正在顯現。

  銅山:把“問題清單”

  變為“幸福清單”

  “大爺,我們來徵集意見了。這兒有一張表格,您有問題可以給我們反映。”日前,徐州市銅山區的鎮、村、社區活躍著一群人,他們“面對面”向群眾徵集問題。

  主題教育中,銅山區瞄準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通過建立問題清單、問題交辦、督查整改三項機制,把“問題清單”變為“幸福清單”。通過在村、社區和便民服務中心設置群眾需求意見箱、意見簿,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蒐集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走訪調研堅持“四不兩直”,進戶看院子、抬眼看房子、坐下問路子,把問題找全、找深、找準;對群眾通過信訪渠道反映的問題,按輕重緩急進行分類,把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放在首位。全區共排查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解決的緊迫問題312條。

  利國鎮利國村旁山上散亂污企業集中、污染嚴重,群眾反映強烈,成為重點攻堅的“1號問題”。目前,山上山下的料場堆場都已被取締,簡易棚房也被拆除,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最後的物料清理和土地平整。村委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村裏會請求區、鎮執法部門支持,持續進行問題清查、整治,做到排查不停、機械不停、拆除不停,確保散亂污企業全面得到整治,不死灰複燃。(新華日報 記者 鬱 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