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深化試點 江蘇田園鄉村從“盆景”變“風景”

2019-11-15 10:12:0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深化試點同時開啟“面上創建” 田園鄉村從“盆景”變“風景”

  特色風貌的鄉居、怡人的鄉風鄉情、可“造血”的本土産業,這樣讓鄉村煥發活力、讓村民宜居宜業的田園牧歌圖景,正在江蘇鄉野大地徐徐鋪展。江蘇省自2017年啟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以來,累計公佈3批136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試點。11月13日召開的全省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現場推進會上傳出消息,目前,首批試點的45個村莊基本完成建設,其中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元山社區觀音殿等19個成效顯著的村莊,被命名為“江蘇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園鄉村”。未來,江蘇省將全面啟動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工作。

  設計師下鄉,精心打造特色風貌

  11月13日上午,溧陽市別橋鎮塘馬村,暖陽照耀下,幾位村民正在田間勞作,綠油油的蔬菜、多彩的花朵、特色小屋依次映入眼簾。塘馬村將專家顧問、鄉賢代表、村民代表等融入建設隊伍,設計師下鄉“陪伴”,每個項目從規劃到實施、再到建成運行,都有相關專業人員實時跟蹤指導,並根據村民意願和村莊實情不斷優化方案。村莊用“輕介入”“微改造”等方式,對磚瓦、木柴、農具等廢棄物或老物件靈活運用,讓閒置房屋、院墻花壇等在巧妙裝飾下,散發獨特鄉土氣息;鼓勵木匠、泥瓦匠等鄉土工匠參與村莊建設,用本地傳統營建手法就地取材,石片、竹子、青磚等鄉土材料在精心打造下,呈現出豐富多樣的鄉村風貌。

  農民是鄉村的真正主人,設計師下鄉充分調研、聽取村民訴求,方能為各具特色的鄉村“量體裁衣”。我省邀請熟悉鄉村情況、熱心鄉村建設的設計大師、專家學者和優秀設計團隊等,實質性、全過程參與特色田園鄉村的規劃、設計和建設,推行規劃設計陪伴式服務,履行好設計師負責制。

  蘇州市副市長蔣來清説,蘇州在推動設計下鄉中,建立高水準設計師名錄,科學確定村莊定位,還編制《蘇州市鄉村建設負面清單》,從技術層面框定建設紅線、給予負面警示。目前,全市試點村莊駐村設計師(含團隊人員)達96人,平均每月服務4.1次、服務時間32.7小時,累計出具署名意見642條。

  塑形留魂,古村落煥發新風采

  鄉村振興,核心在人。在村莊面貌煥然一新的同時,農民的精神風貌也需跟上。溧陽市住建局黨委書記、局長錢棟介紹,塘馬村租賃村民閒置房屋,將其改造成美音梨園、百合文苑、本鄉本土屋、書法教研基地等,吸引很多文藝團體入駐,讓村民體驗文化活動帶來的活力,打造“文藝塘馬”。

  江蘇省要求各地在建設特色田園鄉村時,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加大對古村落、古建築、文物古跡、農業遺跡的保護力度,重塑鄉村魅力和活力,讓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煥發新風采。

  蘇州在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中,注重保護彰顯“西巷太湖原鄉”等特色原始村莊風貌,充分挖掘“祝甸水鄉金磚”“馮夢龍廉政文化”等特色文化和“肖家巷河陽山歌”等鄉風民俗,努力讓村莊有“顏值”、更有“氣質”。

  “我們新建蘭址村農耕文化園,運用農耕器具打造15個微型景觀,組織文化惠民系列活動豐富村民文化生活。”東臺市委書記陳衛紅説。

  到2022年,江蘇省將創建500個左右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同步帶動市、縣共同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力爭在全省建成一大批立足鄉土社會、富有地域特色、承載田園鄉愁、體現現代文明的特色田園鄉村,並將採用“以獎代補”的形式,對達到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評價命名標準相關要求的村莊予以獎補。

  培育産業,激發村民創業熱情

  溧陽市溧城鎮八字橋村禮詩圩,離城區僅5公里,依託區位優勢,村莊重點打造溧陽環城遊憩帶上的特色田園鄉村。村裏打造的荷花基地,高峰時一天觀賞人數最多可達數萬人。村莊與“喝了沒”線上平臺合作,創立5家共享農家廚房,63歲的陸阿姨便是參與者之一。她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很多城裏人來旅遊,會租用廚房做飯,我家房子一側就是菜園,各種時令蔬菜可供挑選,做一頓飯200元。”

  像陸阿姨一樣,很多村民在家門口通過自主創業致富。目前村中由村民自主經營的土菜館、農家廚房有6家。村莊還盤活19戶閒置農房,用於公共活動和商業經營。各類社會資本的進駐,帶動300余人就業。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後,農民人均收入由之前的1.7萬元提至3萬元。

  江蘇省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讓村民在家門口圓了就業夢、致富夢。南京市高淳區東壩鎮青山村壟上建設特色茶藝文創基地,運營“漫之淳”品牌,形成壟上碧螺春、壟上紅茶、精油皂等産品系列,僅這一基地就吸納本地村民就業創業70余人。

  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進入從“試點示範”轉入“試點深化”與“面上創建”並軌的新階段。江蘇省要求各地把産業發展放在優先位置,培育發展1個-2個産業基礎實、競爭優勢強、比較效益好的特色主導産業,積極培育品牌創建主體,力爭培育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知名品牌,打造更多叫得響的“後備箱商品”“伴手禮禮品”。(新華日報 記者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