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將基本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

2019-11-15 10:11:1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二〇二〇年基本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 一張圖,繪出美好江蘇新空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115091224

揚州市江都區小紀鎮迎來豐收的季節。 (資料圖片)

  江蘇省委、省政府近日發佈《關於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到2020年,江蘇將基本完成省國土空間規劃、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構建陸海統籌、山水共生、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的空間規劃體系,初步形成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江蘇國土空間規劃呼之欲出,引發社會關注。

  “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將大力提升空間治理能力。為江蘇謀劃國土空間美好藍圖,一張藍圖才能繪到底。”省自然資源廳空間規劃局局長陳小卉説。

  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意見》要求,分級分類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加快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統籌協調管控制度,統籌劃定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空間管控邊界以及各類海域保護線。“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就是山水城林田湖,海陸空規劃疊加到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上。”陳小卉説,該體系包括江蘇省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和詳細規劃、村莊規劃,省級以上歷史文化名鎮的國土空間規劃、歷史文化名村所在地行政村的村莊規劃,須報省政府審批。

  江蘇國土空間規劃一是分級分類,分級分為省級、市縣級、鄉鎮級、村級,分類分為總體規劃、詳細規劃、村莊規劃。“原來的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海域功能規劃、生態紅線規劃等都不再編制。內容依然存在,規劃的要素為海陸統籌,全部在一張圖上。”除分級分類外,國土空間規劃特點是江蘇全域海陸統籌,山水城林田湖草全要素覆蓋,從編制源頭抓起,到審批、監督實施全過程,運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空間治理現代化水準,建立國土空間規劃的“一張圖”系統。

  “多規合一”改變事出多頭

  “國土空間規劃核心是多規合一,總的原則是下級規劃必須服從上級規劃,專項規劃必須服從總體規劃。”陳小卉説,多規合一將真正一張藍圖繪到底。

  一直以來,各相關部門文件、法律法規事出多頭,發改委管主體功能區規劃,國土部門管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住建部門管城鄉規劃。根據《意見》,國土空間規劃系統重構空間規劃編制、審查、監督,專項規劃按照部門協同,交通、水利、能源、規劃等統籌到一張圖上,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專項規劃必須服從總體規劃。除了部門多規合一,省、市、縣、鄉鎮、村國土空間規劃也同樣要多規合一。

  省國土空間規劃重在體現協調性,要全面對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強區域協同,找準區域定位。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優化城鎮佈局結構,增強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等城市群地區的經濟和人口承載力。

  市縣國土空間規劃重在增強實施性,在山水城林田湖草系統化前提下,保護歷史文化遺存,提升國土空間品質,對城鄉格局、中心城區佈局作出合理規劃。鼓勵鄉鎮與市縣合併編制空間規劃,把産業、村莊建設、設施配置多規合一。重視綠地、水體等開敞空間的保護控制,加強各類歷史文化遺存、飲用水源地的保護,強化城鎮高度、風貌、天際線等空間形態控制。鼓勵鄉村存量空間再開發,支持鄉村振興,積極推進農村建設用地減量化,探索留白機制,提高村莊規劃編制水準。

  “三線”是底線不能碰

  國土空間規劃踐行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統籌基本農田保護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線三線劃定,在保護生態前提下,明確剛性管控底線與發展空間的彈性。《意見》特別強調,要強化規劃執行的剛性約束,國土空間規劃一經批復,未經法定程式,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對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過程中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要嚴肅追究責任。陳小卉説:“三線就是底線,不能碰。國土空間規劃將先編再審,審完後監督實施,將來發證都要按照規劃來。”按照國土空間“一張圖”規劃, “解決一屆政府一屆規劃,保持規劃的嚴肅性和延續性”。

  國土空間規劃是實施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依據,將堅持先規劃、後實施,不得違反國土空間規劃進行各類開發建設活動,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的約束性指標和剛性管控要求,報批前必須通過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作一致性比對,不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之外另設其他空間規劃。

  國土空間規劃設立監督預警機制,按照“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改變以往存在的某些只批不管現象,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划動態監測、定期評估預警和實施監管機制。

  江蘇省對江蘇國土空間規劃高度重視,省政府主要負責人任江蘇省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主任。江蘇國土空間規劃正在重建體系階段,2020年底基本完成,到2035年江蘇國土空間規劃在全國要率先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可持續發展的高品質國土空間格局。

  由於各地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還有一個過程,按照國家統一部署于2020年底基本完成,因此,在國土空間規劃實施前,仍按現行《城鄉規劃法》《土地管理法》相關法規執行。(新華日報 記者 丁蔚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