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茉莉之鄉 迎來雪域“格桑花”

2019-11-26 09:18:5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茉莉之鄉,迎來雪域“格桑花” ——蘇藏“時代楷模”結對共建活動走進江蘇

(頭條)茉莉之鄉 迎來雪域“格桑花”

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在開山島升國旗。 范俊彥攝

(頭條)茉莉之鄉 迎來雪域“格桑花”

卓嘎(左)和王仕花(右) 范俊彥攝

(頭條)茉莉之鄉 迎來雪域“格桑花”

卓嘎央宗姐妹參觀亨通集團。

  群山巍峨的雪域高原和水網密布的江淮大地,因楷模的力量而緊緊連在了一起——江蘇省委宣傳部和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攜手舉辦的“時代楷模”結對共建活動近日走進江蘇。

  11月23日至11月25日,全國“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卓嘎央宗姐妹先後來到開山島、華西村、紅豆集團和亨通集團,與當地的“時代楷模”展開互助共建。此次活動,是在中宣部宣教局指導下,江蘇省和西藏自治區共同深化典型學習宣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創新舉措,旨在匯聚榜樣力量、弘揚愛國奉獻奮鬥精神,通過兩地“時代楷模”的結對互助譜寫更多“江蘇西藏一家親”的美麗故事。

  一面旗,飄揚在開山島、玉麥鄉

  黃海門前,開山一哨。11月23日10時許,國歌奏響,一面簇新的五星紅旗漫卷上升。旗桿下,和開山島民兵哨所名譽所長、全國“時代楷模”王仕花並肩而立的,是不遠萬里從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趕來的卓嘎央宗姐妹。數十年來,這對姐妹在“世界屋脊”守護祖國邊疆,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紮根雪域邊陲”的“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和王仕花的經歷有諸多相似。從1964年到1996年,玉麥是僅有卓嘎央宗姐妹和父親桑傑曲巴堅守的“三人鄉”,而開山島上空的紅旗被稱作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兩個人的五星紅旗”。“同為祖國守邊人,她們的結對共建聯結起漢族和藏族、經濟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有基礎,有特色,有意義。”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長韓流説。

  在島上,王仕花和“姐妹”説起她和老王的點滴過往。王仕花將一面國旗送給了姐妹倆:“這是開山島上飄揚的國旗,是和首都北京一樣的國旗。我想讓開山島上的國旗,也在祖國邊陲的玉麥鄉飄揚。”

  愛國奉獻,是此次結對共建活動的深厚底色和強勁紐帶。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巡視員、文明辦主任仁青洛布説,無論是王繼才夫婦堅守開山島,華西村兩代書記帶領村民奔小康,還是紅豆集團“産業報國”,亨通集團積極踐行社會責任,都是愛國主義這一深厚強勁的情感信念在不同層面上的體現,也將通過此次結對共建,激勵更多人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愛國奉獻的奮鬥者。

  一路看,啟示發展新空間

  走進江陰華西村,和江蘇“時代楷模”、華西村黨委書記吳協恩結對共建,卓嘎央宗姐妹不時拿出手機拍攝眼前的村景。隨同參觀的西藏自治區隆子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頓珠曲傑則暗暗“取經”:“更打動我的是華西村發展背後,華西人的精神信念——這才是實現改革、穩定、發展的根本因素。”

  走進中國“品牌百強”紅豆集團,他們看到,由江蘇“時代楷模”、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創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既注重將企業黨建、社會責任注入企業自身發展,又不斷拓展産業鏈,提高産品的市場競爭力,令人窺見江蘇民企繁榮背後蘊藏的創新務實精神。

  在亨通集團展廳,一張張照片、一件件産品實物,無聲地講述著在全國“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崔根良的帶領下,這家民營企業如何從生産出中國第一根通信電纜開始,成長為中國光纖光網領域規模最大的系統集成商與網絡服務商。一張寫滿科技創新成績的展墻令西藏同胞讚嘆不已:參與制定國家標準520項,獲得國家授權專利3000多項,承擔重點項目339項!

  “通過走近這幾位‘時代楷模’,我們不難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想取得成功,關鍵在人。”仁青洛布説。他認為,借著此次結對共建的契機,不僅“取了經”,也將促進西藏和江蘇方方面面的交流互鑒,“也許,江蘇人來到西藏以後,看到西藏人是怎樣克服艱苦條件生産生活,也會收穫新的啟示”。

  一家親,結對共建碩果豐

  卓嘎央宗姐妹一行在江蘇期間,“時代楷模”結對共建活動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西藏自治區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和江蘇省灌雲縣燕尾港鎮開山島村、紅豆集團、江蘇省江陰市華士鎮華西村、亨通集團分別簽署了《結對共建協議書》。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葛萊表示,江蘇將廣泛組織先進典型、先進單位與卓嘎央宗姐妹家鄉開展結對互助活動,圍繞玉麥鄉經濟建設、教育文化和社會事業的發展需求,找準幫扶的切入點、著力點,幫助卓嘎央宗姐妹和玉麥鄉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根據紅豆集團和玉麥鄉玉麥村簽署的協議,紅豆將利用自身産業優勢,指導和幫助玉麥打造農副産品品牌,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拓展銷售渠道,形成生産、加工、銷售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鏈。

  玉麥村村民代表扎西江村説:“看到華西村人靠團結奮鬥走上了富裕路,看到紅豆集團、亨通集團身上展現出的銳意進取的‘蘇商精神’,我深受鼓舞。我要把這種踏實肯幹、不等不靠的精神講給更多的人聽,和大家一起建設好新玉麥。”

  臨別時,蘇藏親人依依惜別。卓嘎央宗姐妹説了,下一次,她們也要請江蘇同胞到玉麥鄉走一走,帶他們走走自己日復一日守邊時走過的路,看看日出高原,牛滿山坡。(新華日報 記者 馮圓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