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增列立法促政務服務便利化

2019-11-27 10:07:2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突出“不見面審批”經驗 固化“放管服”改革成果 我省增列立法促政務服務便利化

  11月26日開幕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對《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草案)》進行審議。這部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增列的立法,突出江蘇省在全國推廣的“不見面審批”經驗,固化江蘇“放管服”改革豐富成果。

  “放管服”改革成果亟需固化

  近年來,江蘇省在“放管服”改革和政務服務便利化方面取得較大成效,“不見面審批(服務)”、“3550”改革、“互聯網+政務服務”、五級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改革經驗和做法具有一定影響力,並成為全國“放管服”改革標杆。

  在對該條例草案作説明時,省政務辦主任陸留生表示,當前亟需通過立法,把推進改革過程中形成的“一網通辦”“集中審批”“數字化聯合審圖”“區域評估”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來、上升為法律規範,使之成為全省推進改革的根本遵循。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也認為,適時開展這項立法,對建立規範統一、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體系以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意義重大,有利於發揮立法引領和保障改革的作用。

  隨著新一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各級政務服務管理部門都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對標國際標準和國內一流水準,一些長期以來制約政務服務便利化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結構性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有效解決。”陸留生説,比如存在政務服務管理制度標準不統一、服務品質和效率參差不齊、政務服務資源整合不到位等問題,迫切需要制定條例,以進一步放大改革成效。

  此外,國務院2019年相繼出臺《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我省也需要制定對應落實舉措進行貫徹實施。

  增列立法,突出總結“不見面審批”經驗

  此次立法,原本不在省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計劃正式項目中。

  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人士介紹,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地方立法工作,要求有關專門委員會對此進行研究、加快立法進程。經充分研究論證,決定以江蘇省得到中辦、國辦在全國推廣的“不見面審批”改革為切入點,將“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增列為2019年立法計劃正式項目。

  送審草案體現地方特色,突出總結江蘇省“不見面審批”經驗,規定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應當通過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不見面辦理。對實現“不見面”的方式和手段,草案進行詳細規定,比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應當為申請人提供身份認證渠道,對通過身份認證的申請人,行政機關應當為其提供一次認證、全網通辦服務;申請人提交的符合法定要求的電子材料,可以作為辦理行政許可的依據;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應當為行政機關和申請人提供統一的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服務。

  考慮到申請人實際情況和需求,草案規定,行政機關應採取措施為申請人提供諮詢指導,方便申請人網上辦理、依法就近辦理行政許可;如果申請人想“見面”,行政機關應當允許,必要時還可根據申請人實際情況提供上門辦理等便利。

  體現最新改革成果,著力於“便利化”

  立法調研和徵求意見時,各有關方面普遍要求將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的具體措施法定化,條例草案充分吸納並作出一系列規定。

  對辦結日期,草案作出嚴格規定:在本省行政區域內,除依法需要實質審查、前置許可或者涉及金融許可外,開辦企業應當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不動産登記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辦結,工業建設項目許可應當在50個工作日內辦結。

  對不重復提供材料,草案強調: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除法律、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另有規定外,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對可以通過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共享、核驗的證照批文等材料和信息,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需要由行政機關或者相關組織出具的證明材料。

  對行政許可告知承諾制,草案擬規定: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等例外情況,對能通過事中事後監管達到行政許可條件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行政許可等事項,行政機關可以實行告知承諾。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審議時認為還需補充對“承諾不踐諾”的約束條款,規定有效的限制性措施,保障公平競爭。

  對多重審批,草案規定:行政許可等事項依法由兩個以上部門分別實施的,本級人民政府可以組織有關部門聯合辦理。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建議應明確具體可操作的優化服務流程,如“可以由一個部門統一接收、轉送申請材料,各相關部門同步審批、分別作出審批決定。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以外,任何單位不得將一個單位的審批事項的辦理結果作為另一個審批事項的前置條件”。

  如何使上述便利化舉措落到實處?草案從監管角度作出規定。一方面,明確各有關部門在政務服務便利化工作中的職責,要求政務服務中心設綜合窗口,落實首問負責、首辦負責、一次性告知、聯合辦理、限時辦結、預約服務、延時服務、幫辦代辦等舉措,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並開展考核;另一方面,規定接受政務服務諮詢、建議和投訴、舉報的方式,明確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清理整合政務熱線,建立健全12345在線平臺,方便接受群眾各種諮詢投訴等,並可以通過實施事中事後監管、聯合檢查、信用監管等方式,保證全省政務服務便利化的有效施行。(新華日報 記者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