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市水科所“太湖2號”助農民增收

2019-12-12 15:20:02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市水科所“太湖2號”助農民增收 青蝦新品種,養殖效益翻番

  “起蝦子嘍!”隨著高淳養殖戶邢愛華的一聲呼喚,站在塘邊的兩位工人將一個個蝦籠拎出水面,裏面的青蝦活蹦亂跳。

  “2019年的青蝦個頭大、顏色亮、生長速度快,這要感謝市水科所給我們提供的新品種。”邢愛華説,現在的塘口價能賣到60元/斤,如果再等上一個月,到了春節前,能賣到100元/斤的高價。

  邢愛華所説的新品種是南京市2019年開始大面積推廣養殖的“太湖2號”青蝦。市水科所所長周國勤介紹,“太湖2號”是南京市水科所和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合作,歷時6年培育出的青蝦新品種,2018年才拿到新品種證書。

  青蝦是南京水産養殖的特色産業,養殖面積達7萬畝,産值超10億元,規模僅次於螃蟹。之前,全市養殖的品種基本上都是“太湖1號”,而“太湖1號”本身也是通過雜交育種技術培育出的青蝦良種。“‘太湖2號’和‘太湖1號’相比,生長速度快15%左右,産量提高20%以上,養殖效益更高。”周國勤説,另外,“太湖2號”的抗病抗逆能力更強。

  邢愛華介紹,過去養殖青蝦,一到氣溫驟降的季節,個頭大的青蝦不太容易存活,所以往年春節期間,市面上大規格的青蝦價格很高,而“太湖2號”的抗寒性更好,存活率更高,到了春節期間自然能賣上好價格。

  目前,邢愛華養殖的“太湖2號”已經在南京市區上市,市民可以在清涼門菜場、尚書巷菜場、三七八巷菜場的高淳水産攤位買到。

  科技興漁,良种先行。自從2019年大面積推廣“太湖2號”以來,像邢愛華這樣的示範點,在南京市還有不少,遍佈江寧、浦口、溧水、高淳等區。目前,全市養殖總面積近2萬畝,這也意味著“太湖2號”替代“太湖1號”的品種升級,已經在南京市全面啟動。

  在周國勤看來,隨著新品種、新技術和新模式的推廣應用,青蝦養殖這項特色産業,在科技創新、凈化水環境、富民增收等方面,還將發揮更大作用。

  孫宏平是溧水區晶橋鎮的養殖大戶,作為楊家橋農地股份合作社的負責人,他已經養了8年青蝦。自從2019年7月示範養殖“太湖2號”以來,不停有社員上門來要蝦苗。“大家都看到了新品種的好處。”孫宏平介紹,在推廣“太湖2號”的過程中,市水科所專家創新了兩項新技術,不僅節約了抱卵蝦的用量,還降低了水、肥、魚藥等資源消耗;同時,養蝦過程中需要種植水草,凈化水體的效果很明顯。

  當然,社員最關心的還是養殖效益。孫宏平算了一筆賬,“太湖2號”的畝産産值能達到七八千元,扣除各項成本,畝産效益接近四千元,是過去養殖“太湖1號”的兩倍。“2019年示範成功後,我的基地可以繁育出更多的蝦苗,2020年會分給周邊的養殖戶,一起致富。”孫宏平説。(南京日報 記者 李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