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海外最大規模蘇州園林“流芳園”在美國建設竣工

2019-12-13 09:39:57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海外最大規模蘇州園林“流芳園”在美國建設竣工 大洋彼岸築起蘇州“文化地標”

(頭條)海外最大規模蘇州園林“流芳園”在美國建設竣工

流芳園中心景觀。 沈思嫻 攝

  “半年光景,流芳園三期圓滿結束!感謝團隊,感謝所有支持幫助我們的那些人。”12月5日,蘇州園林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許小平發佈的一篇朋友圈,傳出流芳園在美國竣工的消息。一時間,有關園林樣式、中美文化交流等話題引起多方關注和討論。

  近日,外派美國建設三期工程的50多名工匠陸續抵達蘇州,為人們講述了這座海外園林背後的故事。

  歷時14年,海外最大蘇州園林落戶美國

  美國當地時間12月4日,北京時間12月5日,流芳園三期工程在美國洛杉磯竣工。至此,這座海外規模最大、最完整的蘇州園林歷時14年正式落成。

  流芳園佔地72畝,位於美國洛杉磯聖瑪利諾市亨廷頓植物園,是園內面積最大的園林項目。該園林圍繞核心位置的湖泊,按春、夏、秋、冬四季,建設九園十八景,被稱為拙政園的“姐妹園”。

  “在植物園裏建設一個中國風格的園林,一直是創始人Henry Edwards Huntington的夙願。當時,園內建有15座不同國家不同風格的園林,唯獨沒有中國風格的園林。”蘇州風景園林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在當地華人團體的引薦下,亨廷頓植物園的負責人了解到蘇州園林的造園藝術和獨特魅力,便産生了將蘇州園林“搬”到亨廷頓植物園裏的想法。

  2003年,亨廷頓植物園正式委託蘇州園林設計院和園林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園林的深化設計與施工準備工作。經過3年的反復討論和修改,2006年,流芳園進入分期建設階段,2008年一期工程建成開放;2012年至2014年,流芳園第一次擴建;2018年8月,該園再度啟動擴建工程,也就是流芳園的三期工程,打造了望星樓、環翠閣、眾樂臺、筆花書房和映水蘭香等新景點,預計2020年5月將正式開園迎客。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認為,流芳園的修建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的生動體現,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項成果,也是傳播中國文化,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重要組成部分。

  搭建鋼結構體系,破解強地震帶建設大難題

  在許小平看來,流芳園的建設既簡單又複雜。“説簡單,是因為參與流芳園建造的設計、施工人員大多是經驗豐富的資深設計師和香山匠人,園林建設對於他們來説,就是在熟悉的領域做擅長的事。説複雜,是既要保持蘇州園林的傳統風貌,也要做到因地制宜,使其符合當地的建築規範。”許小平説。

  美國加州位於強地震帶,建築的抗震等級需達到我國8級設防要求,針對該情況,雙方設計、施工團隊多次討論協商,最終採用鋼結構作為主要承重體系、鋼柱(梁)外包裹木板的方式進行設計和施工。

  位於亨廷湖北岸的筆花書房是流芳園中最大的主體建築,在搭建該建築的過程中,傳統承重結構“鬥拱”與已施工的鋼柱鋼梁體系在作用和安裝位置上産生了重疊。“鬥拱是體現園林建築等級的重要元素之一,也是筆花書房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鋼柱鋼梁體系的搭建,使鬥拱無法進行安裝。”蘇州園林設計院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沈思嫻説,為此,設計、施工人員將鬥拱一分為二,分批次進行裝配整合,在保證鋼結構承重作用發揮的同時,充分展現蘇州園林建築的特點。

  鋼柱鋼梁體系作為主體框架,不僅體現在建築搭建上,也貫穿于假山的營造。按照當地的安全標準,施工團隊在傳統“疊山”技藝的基礎上,在每塊太湖石的背後打孔,穿入鋼筋,並注入強力膠水,連接起假山石塊和鋼筋混凝土擋墻,同時在已堆疊成形的假山和擋墻間澆灌混凝土,填滿石塊間的縫隙,進行二次加固。

  此外,語言、建築理念、文化環境等方面的差異都使園林的建設工作困難重重——傳統建築的專業術語、老一輩工匠的蘇州方言,翻譯人員無法翻譯出精準的含義;中美雙方度量單位不同,從英制到公制需要反復換算;園內圖案紋飾的選定也因雙方的文化差異頻繁出現分歧……

  解決困難,磨合和溝通顯得至關重要。在園林建設過程中,小到花沿滴水,大到法規申報,中美雙方設計、施工團隊都會進行反復的協調溝通,以達成共識確定最終建設方案,更好地形成配合,推動建設工作順利地開展。

  文化活動不間斷,打造華人華僑“精神家園”

  12月11日,中國傳統民樂聲從流芳園中傳出,或清脆,或悠遠,演繹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每個週三,是流芳園固定舉行中國民樂演奏的日子,每逢此時,眾多遊客慕名前來,駐足聆聽,直到演出結束,仍不捨離去,湊上前與演奏者交流詢問著。

  “蘇州園林是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中的藝術瑰寶。流芳園的修建引發了當地關於中國園林和中國文化的研究熱潮,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堅實一步。”蘇州園林集團相關負責人説,要充分發揮該園林的載體作用,將其打造成為一個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窗口”和前沿陣地,並不斷探索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新路徑,推動傳統文化融入生活,滿足現代生活的需要。

  園林建設過程中,設計團隊結合外國人的生活習慣和文化需求,增加了可作為婚慶禮堂、研究室、茶聚場所、企業年會舉辦地、音樂演出場地的空間,打破傳統園林作為私家住宅的局限。以此為平臺,中美雙方合力推出中秋遊園月下賞月、歡樂春節·江蘇文化周、《遊園·流芳》戲劇演出等中國傳統文化活動。當前,流芳園已成為重大節日慶典聚集地,吸引著眾多華人華僑前來觀景聚會。

  從以蘇州網師園殿春簃為藍本建造的明軒,到最大規模蘇州園林流芳園建成竣工,目前已有超過50座蘇州園林落戶海外各地,不斷閃耀著文化的光輝。2019年10月,明尼蘇達中國友好花園組織秘書Romi Slowiak專程來到蘇州園林設計院有限公司,尋求建造中國園林方面的建議。相信不久的將來,在明尼蘇達州又將誕生一座具有中國元素的園林。

  之後,蘇州園林集團計劃依託眾多海外園林的建設開放,開展多項 “蘇州園林日”活動。同時與當地園林的管理單位保持良好友誼,為園林的養護修復提供技術指導。

  “文化傳播是以內容資源為核心的,只有原創的、富有鮮明特色的文化才能更具吸引力和傳播力。流芳園具備石、軒、廊、景墻、洞門等蘇州園林應有的元素,展現了蘇州園林的風貌和特色。”蘇州專家諮詢團專家、蘇州古典園林營造技藝研究所所長卜復鳴説,建成這樣一座園林使美國民眾對蘇州園林的造園藝術及地方文化有所了解,提高了蘇州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僅如此,這座園林為中美文化提供了交流途徑和平臺,中國的文化、歷史、觀念得以更為廣泛的傳播,為中美兩國的建交起著推動作用。(新華日報 作者 宗志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