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中國好人”董安德:38年悉心照顧岳母

2019-12-17 16:03:07    來源:中國文明網     責編:李佳藝    

  董安德,男,中共黨員,1958年1月出生,連雲港市連雲區墟溝街道大巷社區下崗工人。董安德岳母身體一直不好,常年需人照顧,婚後不久,董安德就主動將岳母和岳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此後,他在單位下崗,岳父、妻子先後離開人世,幾經家庭變故的他,獨自挑起侍奉耄耋岳母的重任,悉心照顧岳母如親生母親,在董安德38年的細心照料和精神慰藉下,百歲老人身體康健,面色紅潤,安享幸福晚年。

  幾經家庭變故,孝順女婿始終不離不棄

  1981年,在連雲區建安公司上班的董安德經人介紹,與陶文萍結為伉儷。陶文萍是家中獨生女,母親楊玉鳳身體一直不好需人照顧,婚後不久,董安德就主動提出將岳母和岳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雖然他和愛人的單位效益都不好,夫妻倆收入不高,兩個女兒也需要照顧,但岳母每月幾百元的看病買藥錢,董安德總是想方設法從牙縫裏省下來。夫妻倆人起早貪黑、忙裏忙外,一家人在一起過得雖然清貧但很幸福。白天董安德和妻子外出工作,兩位老人在家幫忙做做家務、帶帶孩子,這讓很早就失去父母的董安德感覺無比溫暖。在夫妻倆的精心照料下,岳母的身體慢慢地開始好轉。

  清貧家庭多磨難。然而這樣的美好生活只持續到了上世紀90年代末。1998年,董安德因單位倒閉下崗回家,而此時,岳父剛被查出食管癌晚期。雖然醫生已經不建議治療,但是董安德仍然多方打聽,想法為其治療。“只要有希望,我就不能放棄。”得知鄭州有一家中醫可以治療岳父的病,但醫藥費卻不便宜。當時董安德家庭的月收入加起來還不足千元,夫妻倆不惜賣掉家中所有值錢的家當,帶著岳父到鄭州為老人看病。雖然進行了治療,但岳父終因病情太重撒手人寰。

  剛剛忙完岳父的喪事,妻子陶文萍在上班時間突然暈倒,到醫院一查,確診為腦膠質瘤。董安德感到天旋地轉,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全都壓在了他一個人的肩上。看著病房裏的妻子、年邁的岳母和年幼的孩子,他義無反顧地堅定了信念:好好活著,伺候老人,撫育孩子,照顧妻子,盡孝盡責。他説:“作為一個人,要上對得起老天,下對得起良心,我不能撇下80多歲的岳母和癱瘓在床的妻子不管。”

  勇擔家庭重挑,堅強女婿為家人帶來奇跡

  妻子陶文萍經過手術後,需要繼續治療,岳母平常還要吃藥輸液。董安德就兼職找了工作維持生計。白天,他照顧妻子和岳母,到了晚上,自己再拖著疲憊的身體出去打工拼命掙錢。

  妻子雖然經過搶救暫時保住了性命,但很快便生活不能自理,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差。

  醫生對董安德進行了善意的提醒,説腦膠質瘤就是腦癌,在他照顧下妻子被能活三年之久已經罕見,讓他不要再看了,放棄治療,可樸實厚道的董安德説,“她患病已很痛苦,我是她丈夫,只要她在一天,我總要照顧好她一天。”沒有辦法,醫生就只能開一些藥給他帶回家維持治療。

  妻子經常頭痛,渾身抽搐,就像癲癇病似的身邊離不開人,他每天早早起床買菜燒飯,煎藥洗衣,包攬了家裏的一切家務,每天給妻子喂飯、洗澡、端水端尿,還要往返醫院把妻子的病情告訴醫生,醫生根據他的描述給妻子開藥,在董安德的堅持和照顧下,妻子又奇跡般地多活了三年,直到妻子的腦膠質瘤再一次復發。2006年,董安德妻子因醫治無效,離開人世。

  經歷了喪夫失女的一系列變故,時年88歲的董安德岳母楊玉鳳身體也垮了下來。為了不讓老人觸景生情,徹底從痛苦中走出來,當時48歲的董安德暗下決心,終生不再婚娶,把岳母視為己母,為她養老送終。

  夏日的一天,楊玉鳳老人全身抽筋,到醫院檢查是腦萎縮。醫生告訴董安德,高齡老人腦萎縮很難治愈,他就把老人接回家護理。由於身體虛弱,老人雙腳不能著地走路,手無法拿筷子,董安德就一口一口喂她吃飯。不到一個月,在董安德的細心照料護理下,老人的身體出現了奇跡般好轉,雙腳可以站立,攙扶著還能走路,手也可以拿筷子慢慢吃飯了。親朋好友都説:“這是孝心感動了老天爺,是愛心創造的奇跡。”

  堅守善良本心,厚道女婿傳承大愛孝道

  侍候體弱多病的高齡老人,在生活起居方面很像照料幼兒一樣,要做許許多多複雜細緻的瑣事,沒有愛心、細心、耐心和恒心是行不通的。

  當岳母食欲減退時,需要儘量少吃多餐,董安德就變著法兒,翻新菜譜,討她歡心。當岳母尚未起床時,他就先備好吸管,老人不需起床就有豆漿喝,然後讓她多睡個把鐘頭再幫她起床吃早飯。晚間九點左右準備一次點心,下半夜再泡點奶粉給老人解渴。天寒地凍的冬季,為了讓岳母不因受凍而感冒,董安德每天早晨總是先用火爐把岳母的衣服烤熱後再給她穿上。炎熱的夏天,董安德也總會將岳母房間裏的空調調到合適的溫度。

  因為白天工作累,董安德擔心晚上睡過頭忘了起來照顧岳母,他就在岳母床頭裝上一個按鈕,在自己的房間裝上喇叭。只要老人一按按鈕,董安德聽到喇叭聲就趕緊起來幫助料理老人。

  老人心情愉悅是長壽的重要原因。為了使形單影隻的老岳母在晚年得到心理慰藉,董安德挖空心思讓她開心。他發現岳母喜歡孩子們陪她談心聊天,他就要求女兒和女婿常回家看看。在父親的熏陶影響下,他的女兒、女婿也搬來和他們一起住,讓老人同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

  岳母愛看淮海戲,董安德特地買了一台電視機,平時,除了上班買菜外,他都在家照顧老人,陪伴她看淮海戲,充當講解員。董安德還細心觀察老人的興趣愛好。他看到老人喜歡站在陽臺上看街上人來人往的場面,但家裏的陽臺比較高,站久了就很累。看在眼裏的他,特地設置了一個看臺,用木板釘了個加高椅墊,上面放一隻竹椅,椅上放了一塊軟墊,這樣,老人就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上面看風景了。老人見人就説:“沒有董安德,我不知如何是好,他就是我的貼心兒子。”

  這些年來,身邊很多人都被董安德的孝心所打動。但在董安德看來,岳母也是自己的媽,照顧岳母既是女兒應做的事情,也是他應該做的事情。他要讓妻子在天堂裏放心安心,在他心裏,他早已把岳母當成了自己的母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