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州經開區打造半導體“芯”高地

2019-12-18 15:43:4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加快培育千億級産業集群 徐州經開區打造半導體“芯”高地

  2019年金秋,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的“2019徐臺兩岸金龍湖峰會”成果豐碩,共有12個項目現場簽約。此次峰會以“兩岸一芯 智贏未來”為主題,各界嘉賓將目光投向徐州經開區日益興起的“芯”經濟。

  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説,徐州經開區堅持系統思維、精準施策,在穩步推進半導體全産業鏈發展的基礎上,突出抓好材料鏈和設備鏈兩個關鍵環節,集中要素、全力攻關,培育出很大的比較優勢和後發優勢。

  2019年10月,來自台灣的聯立(徐州)半導體有限公司正式開業,董事長周季美信心滿滿:“我們紮根經開區,共同推進徐州在全國半導體産業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作為具備晶圓凸塊製造、測試、切割、封裝等全工序能力的晶片封測企業,聯立(徐州)一期産能達到每月2.4萬片,未來可擴大到每月10萬片,將緩解國內面板廠商缺“芯”可用的處境。

  徐州經開區還依託原有的光伏産業基礎,在半導體材料領域發力。“雖然起步晚,但起點高,轉型後帶來一片新‘藍海’。”協鑫集團旗下的鑫華半導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副經理吳鋒告訴記者,他們在兩年前生産出電子級多晶硅,精度達到小數點後面11個9,年産量可達5000噸,這裡成為全國重要的半導體原材料供應地。

  從封測到材料、從設備到應用,短短幾年間,徐州經開區的這條半導體産業鏈從無到有、不斷延伸。鑫晶半導體大硅片、英國NBL電子束光刻機、飛納半導體高速鐳射影像設備等材料設備項目,華進半導體、愛矽半導體等封裝測試項目,台灣正崴高端手機供應鏈下游應用項目,台灣捷笠氮化鎵外延片、中科漢韻碳化矽功率器件、天科合達碳化矽晶片等第三代半導體項目以及芯思傑5G高端光晶片項目相繼落戶。目前,徐州經開區已集聚50余家半導體行業領軍企業,總投資超過300億元。

  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強説,大力發展“四新”經濟,特別是抓住時代“風口”、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半導體産業提速入軌,形成第一代半導體強勢集聚、第二代半導體有效突破、第三代半導體異軍突起的良好態勢,為建設現代産業園區、奮力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注入強勁“芯”動能。

  新經濟演繹“芯”精彩,一個個平臺陸續建起來。鳳凰灣電子信息産業園、金龍湖創新谷、新微半導體加速器等特色産業園區,全力推動企業集聚、産業集群、要素集約。“每個園區的定位都不一樣,這體現出開發區的長遠眼光和戰略定力。”江蘇天拓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芮永興説。

  在新微半導體加速器園區,已有十多家企業入駐。9月底,英迪納米(徐州)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投産,主要生産蝕刻機零部件。在該公司首席運營官陳如明看來,這裡的發展勢頭很好,當地領導幹部懂産業,政策方面也有優勢,園區的集聚效應充分顯現。

  不僅企業引進來、聚起來,各類配套服務也跟上來。徐州經開區加快建設中科院微電子所徐州積體電路産業研究院、協鑫聯合創新中心、江蘇集芯半導體硅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電子所徐州積體電路産業技術創新研究中心,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當地還成立半導體産業基金,已投資近50億元,形成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四鏈融合”的生動局面。

  “項目封頂之日,就是機電隊伍進場之時,我們爭分奪秒要為企業省下時間。”鳳凰灣電子信息産業園位於大廟街道,該街道黨委書記吳磊表示,他們專門成立項目建設前線指揮部,全過程落實幫建措施,全天候服務項目,隨時隨地解決問題。良好的營商環境,成為半導體行業“大咖”企業選擇徐州經開區的重要原因。

  “未來,我們將繼續瞄準國家佈局、聚焦細分領域,以先進封測為突破口,全面發力材料鏈、設備鏈、應用鏈和第三代半導體,進一步加大關鍵節點企業項目的招引,加快培育千億級産業集群,乘勢而上打造全國半導體産業新高地。”王強説。(新華日報 記者 王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