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秦淮燈會在白鷺洲公園亮燈

2020-01-06 09:18:28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王煥    

  原標題:科技元素精彩紛呈 保障措施嚴密週到 秦淮燈會17日在白鷺洲公園亮燈

(頭條)南京秦淮燈會在白鷺洲公園亮燈

白鷺洲公園燈組從四日晚開始進行部分試亮燈,不少市民趕去先睹為快。 董家訓 攝

  傳承文學基因,領略“最文化”;文化科技攜手,展示“最科技”;全域全球互動,呈現“最國際”;推出“夜享秦淮”,體驗“最好玩”;嚴密保障措施,打造“最安全”……燈耀金陵、圓夢小康,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秦淮區人民政府、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共同承辦的第34屆中國·秦淮燈會昨日舉辦新聞發佈會,目前燈會各項工作已基本就緒,1月17日將激情亮燈。燈會時間為1月17日至2月11日。2月12日至3月31日為燈會延展期,其中白鷺洲公園展區延展至5月3日。

  傳承文學基因,燈會秀出“最文化”

  據介紹,本屆燈會緊扣時代主題,以“一城一河”為軸線,以夫子廟、白鷺洲公園、門東、瞻園、愚園等為重點,沿明城墻、秦淮河、歷史街巷延伸,通過以點連線、串線連片,形成全域化燈展佈局;共設白鷺洲公園、夫子廟、十里秦淮、老門東、瞻園、明城墻、大報恩寺、愚園、公共氛圍等9個展區。 

  作為2019年南京入選“世界文學之都”後舉辦的首屆燈會,從燈組設置到新春文旅活動全過程,都充滿濃濃文化味。

  在白鷺洲公園展區,南京日報記者採訪發現,該展區以“大愛情懷”為主線,印月橋上的《西廂記》燈組、煙波橋邊的《釵頭鳳·紅酥手》燈組以及浪漫水霧等燈組,用光影變動詮釋愛情、親情和友情;在十里秦淮水上展區,通過挖掘沿河歷史資源和人文軼事,再現十里珠簾的繁華勝景;在老門東展區,以生肖鼠為主題,同時挖掘“城南記憶”文化,彰顯歷史文化街區特色……9個展區各有特色,以“情懷”二字作為燈會的創意緣起,多角度講述南京和秦淮的人文歷史故事。

  2020年的燈會延續燈展、燈市、燈景同展傳統。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11日(正月十八),夫子廟西廣場東牌樓將舉辦傳統燈市,陸有文、曹真榮等近30位非遺傳承人,將帶著荷花燈、菠蘿燈等傳統燈彩,以及很多生動有趣的“小老鼠”創意燈來給大家拜年。

  文化科技攜手,全域全球互動

  秦淮燈會是古老的、傳統的,更是科技的、充滿創意與活力的。本屆燈會廣邀藝術家、工業設計師參與,用創意將藝術與科技結合,在堅持傳統工藝製作精品燈組的基礎上,採用LED柔性燈帶裝飾和勾邊,運用了多彩變光技術,讓燈組更加具有時尚感、現代感,展示一個“最科技”的燈會。

  燈會亮燈儀式將於1月17日(臘月廿三)在白鷺洲公園舉行。屆時,水幕、無人機、機器人等科技元素精彩紛呈,讓觀眾線上線下共同感受科技帶來的無限創意。南京日報記者還了解到,2020年燈會首次引入王者榮耀手遊,在1月17日—31日,遊戲中的主要英雄人物燈組和企鵝燈組將在夫子廟展示。

  “秦淮燈會舉辦到今天,已不僅僅是市民遊客歡樂的節日,燈會品牌走出秦淮、走出南京、走出國門,先後遠赴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示、銷售,成為海內外遊客的‘文化嘉年華’,讓世界各地的遊客通過秦淮燈彩,感知、觸摸中國傳統文化。”秦淮區有關負責人説。本屆秦淮燈會,在更廣的空間實現了秦淮燈會IP的輸出與聯動,面向全球呈現一個“最國際”的燈會。荷蘭埃因霍溫GOLW燈光藝術節和中國台灣新北市、上海豫園、西安城墻、鹽城大豐等地燈會,都將點亮秦淮燈彩。白鷺洲公園展區將展出由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古後代創意設計的燈組,取材于知名油畫《向日葵》,由秦淮燈彩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顧業亮精心打造。南京、上海、西安三地將互贈燈組、互辦活動、互動宣傳。

  同時,在1月17日舉行的秦淮燈會亮燈儀式上,10多個國家的大使、領事以及留學生等國際友人將參與。當天,門東小東園將啟動《相約歐洲 你好中意》主題攝影展。該攝影展由歐盟駐華代表團、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秦淮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

  體驗“最好玩”,感受“最安全” 

  據了解,2019年秦淮區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本屆燈會也以燈為媒,串聯起以明城墻、秦淮河、夫子廟等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廟一館一寺多街區(園區)”全域旅遊空間格局。燈會期間,組委會推出“槳聲燈影 夜色醉人”經典路線半日遊、“人文薈萃 風雅秦淮”深度體驗一日遊、“一城一河 精彩華章”全域風光二日遊為主打的“遊在秦淮”系列遊線,提供吃、住、行、遊、購、娛一站式服務。

  組委會以秦淮燈會為龍頭,將燈會燈組與夜間經濟消費潮流結合,精心策劃系列文化産品和旅遊項目,創新和豐富旅遊供給,吸引外地遊客慢下來、留下來、住下來、還會來,讓燈會成為春節、元宵節期間夜間經濟和城市旅遊的重要載體。本屆燈會“秦淮禮物”將發佈明星IP——狀元郎與秦淮燈彩元素結合的系列文具,東方漫拼與秦淮禮物聯名款系列紙雕燈,秦淮燈彩主題萬年曆、暖手寶等文創新品。

  作為本屆燈會主會場,白鷺洲公園展區將融合科技元素,設置多個情景化、故事化互動遊戲,通過打卡、尋找線索等多種方式,把觀燈景與尋趣味相融合,還將安排秦淮經典故事展演、提線木偶系列展演等非遺項目保護成果精品演出活動。考慮到白鷺洲公園水上、濱水燈彩展區的觀燈舒適性和安全性等因素,白鷺洲公園將於1月25日至5月3日實行收費,白天(09:00—17:00)50元/人次,晚間(17:00—23:00)80元/人次。

  另外,本屆燈會還將通過最嚴密保障措施,打造“最安全”的燈會。在市燈會組委會的統一領導下,秦淮以“安全又精彩”為總原則,針對亮燈儀式、春節、元宵節等重要節點,安全、交通、供電保障等重要環節,夫子廟、門東、白鷺洲公園、秦淮河、明城墻、大報恩寺、瞻園等重點展區,燈展區週邊及主要幹道節點等嚴控區,明確牽頭責任部門,制定工作方案和預案,落實工作步驟和環節,確保工作落實到位,燈會平安有序。燈會將堅持以遊客為中心,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在夫子廟核心景區、亮燈儀式區等重點區域設置應急通訊保障設施;在夫子廟景區、白鷺洲公園、門東、中華門甕城、大報恩寺遺址公園設置燈會醫療救護點等。(南京日報 記者 殷學兵 李有明 嚴玲 田詩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