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無錫認罪認罰案件量刑建議採納率達96.6%

2020-01-09 14:0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煥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認罪認罰從寬是修改後刑事訴訟法確立的一項重要制度,2019年,無錫檢察機關共對近七千名自願認罪、真誠認罰的犯罪嫌疑人作出輕緩處理決定或建議,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達66.5%。在這些適用認罪認罰從寬的案件中,無錫檢察機關的量刑建議採納率為96.6%,超過江蘇全省平均數。 

  “我們將充分發揮在刑事訴訟中的作用,自覺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這把‘金鑰匙’,提高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機制,努力化解社會矛盾,推動社會公平正義,更好地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無錫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俞波濤表示。 

  準確適用認罪認罰從寬 

  日前,無錫市錫山區檢察院辦理的“徐某過失致人死亡案”入選江蘇檢察機關認罪認罰十大典型案例。在審查起訴階段,徐某如實供述了其駕駛機動車撞到李某、致使李某死亡的事實,表示願意接受處罰。但徐某對自己涉嫌過失致人死亡的罪名存在疑問,認為自己是涉嫌交通肇事罪。經過釋法説理,徐某對罪名錶示認可,自願認罪認罰。 

  最終,檢察機關審查認定,徐某的行為構成過失致人死亡罪,情節較輕,鋻於徐某自首、自願認罪認罰、獲得了受害者家屬諒解等情節,檢察機關對其提出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六個月的量刑建議。對此,法院在判決中全部採納。  

  借助大數據提升量刑建議質效 

  “這是與你情況類似的判例案件分析,你看看吧!”在無錫市下轄的宜興市,檢察官在提審一起危險駕駛案的犯罪嫌疑人孟某時,向其展示了量刑建議輔助系統統計分析出的數據。 

  看完系統展示的數據圖和一起真實相似案例的判決文書後,結合檢察官提出的認罪認罰後判刑較輕的量刑建議,孟某在徵求了值班律師的意見後,在具結書上簽了字,法院對量刑建議也予以採納。 

  “無錫檢察機關將提升量刑建議質效作為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重要內容,主要是從內外兩方面發力。”據無錫市檢察院負責人介紹,在內部,檢察機關深入研究量刑裁判規律,通過對往期判決“回頭看”、召開檢察官聯席會議等方式,統一量刑建議尺度。在外部,檢察機關主動公開量刑建議的依據和標準,聽取案件當事人及法定代理人、辯護人、值班律師等意見,對有爭議案件事先與法院溝通,力爭使量刑建議得到多方認可。 

 促進認罪認罰從寬在涉企案件中的適用 

  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作為某服飾有限公司的實際負責人,繆某在無真實貨物交易的情況下,以支付開票費的方式,通過他人為公司虛開棉布類增值稅專用發票8份,價稅合計93萬餘元,稅款合計13萬餘元,並向稅務部門申報抵扣。 

  承辦檢察官通過閱卷提審、實地走訪企業、主動調取證據材料等,了解到該企業有經營實體,且擁有固定員工,經營正常穩定,發展前景良好。為減少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江陰市檢察院依法對其作出相對不起訴決定。 

  在宣告相對不起訴決定時,江陰市檢察院向其詳細釋明瞭作出相對不起訴的法律依據及政策規定,教育其汲取教訓,勉勵其依法經營,做好實業。 

  這樣的案件並不是個例。在無錫市下轄的江陰市,檢察機關秉持發展優先理念,2019年以來,對已經積極補繳稅款的9家民營企業14名負責人先後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 

  在辦理涉民營企業的案件中,無錫檢察機關堅守法律底線,積極促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適用,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減少司法辦案對企業經營的衝擊,做好民營經濟的“守護者”。(文 和建敏 趙春燕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