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建鄴:聚焦高品質發展 聚力創新創業

2020-01-09 09:32:5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聚焦高品質發展 聚力創新創業 大江潮起,到建鄴“建功立業”

(頭條)南京建鄴:聚焦高品質發展 聚力創新創業

2020青奧藝術燈會 供圖 南京建鄴區委宣傳部

(頭條)南京建鄴:聚焦高品質發展 聚力創新創業

建鄴高新區 供圖 南京建鄴區委宣傳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關鍵節點看南京建鄴,“城市中心”高品質發展看點紛呈。

  看經濟總量,2019年預計全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000億元,一舉跨入千億板塊俱樂部;看創新發展,新型研發機構備案完成率居南京主城區第一,全市新增兩家獨角獸企業均來自建鄴區;看招商突破,11家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先後簽約,其中9家已完成註冊落地,建鄴兩度扛起全市招商擂臺賽紅旗;看精細建管,以精緻、綠色、智慧、國際為方向,建鄴區已成最能體現南京現代化、國際化形象的“城市客廳”;看民生幸福,區域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指數始終保持全市前列,2017年、2018年民生幸福建設群眾滿意度測評位居全市第一。

  踏上高品質發展新賽道,置身創新名城建設新坐標,建鄴區委書記,南京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説,牢牢把握高標準建成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這一主題,建鄴將做大經濟總量、做優産業結構、做強創新能力、做實精細管理,煥發“青春期”的勃勃生機,釋放高品質發展的萬千氣象,努力在“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中走在前列。

  西臨揚子江,環抱莫愁湖。大江潮起,到建鄴“建功立業”,在建鄴“到此莫愁”!

  創新大提速 奮進創新名城展示區

  縱覽去年南京各區域發展軌跡線,建鄴表現亮眼。去年全年地區生産總值預計突破1000億元,增長8%以上,首次邁上千億元新臺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3.7億元,實現22.8%較高速增長。

  打開去年南京各板塊創新成績單,建鄴一枝獨秀。新型研發機構備案完成率主城區第一,成立全市首家區級新型研發機構創新聯盟;全市新增兩家獨角獸企業均來自建鄴區;新增高企93家,高企數量年均增長率遠超全市年均增長率。

  成績的取得殊為不易。南京連續多年發佈市委一號文,聚焦創新名城建設,提出將創新放到全球坐標、國際視野下考量。建鄴是“城市中心”,可供産業發展的土地有限,與主城其他區相比,轄內缺乏高校院所,如何謀創新?

  市委有部署,建鄴有行動,落實見實效。錨定建設創新型“城市中心”,一系列創新動作在建鄴密集展開——

  看頂層設計。在貫徹南京市委一號文框架下,建鄴站位區情實際,對市級政策再細化、再落實,專門出臺優化創新生態的“建鄴16條”,從集聚國際資源、融合校地資源等七個方面精準發力,著力培育一片生機勃勃的科創森林。

  看要素集聚。建鄴鏗鏘走出去,精準引進來,有效實施“生根計劃”,聘請海外創新使者和海外招商夥伴團隊,在德國、以色列、新加坡掛牌設立海外協同創新中心,中旭智慧機器人研究院獲評全市十佳生根計劃優秀落地項目。

  看金融支持。建鄴發佈 “3·6·1”創新金融生態體系,推出“建鄴高新進園保”系列産品,覆蓋企業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的發展全過程,建鄴創新企業3到5年內向銀行融資只需“跑一次”。

  最是創新能致遠。在南京創新名城建設中貢獻力量、走在前列,建鄴新年怎麼幹?以打造南京創新密度最高的創新名城展示區為目標,建鄴將繼續實施高企培育“小升高”行動計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家;引進新型研發機構20家,探索建設更有活力、更加前沿的産業創新中心;持續推進“生根出訪”,專人對接新加坡、以色列、德國等創新國家,建設好目標國家海外協同創新中心。

  一系列新作為釋放出強烈信號,創新已成“城市中心”的鮮明底色。在1月2日召開的2020南京創新名城建設大會上,沈劍榮真摯邀約:“建鄴將以高企突破、新研倍增和人才倍增為目標,跑出創新發展加速度。歡迎大家來到建鄴,建功立業,到此莫愁!”

  招商謀突破 崛起數字經濟新高地

  1月2日,新年首個工作日,江蘇銀行理財子公司、南京銀行理財子公司、58集團華東區域總部同時落戶建鄴區。開年工作直接關係到全年各項工作能否順利開展、全年目標任務能否圓滿完成,三大項目同一天落戶,建鄴爆發出“開局即決戰、起步即衝刺”的奮鬥姿態。

  時間軸向前推移,2019年,錨定“金融+數字經濟”主導産業,建鄴創新提速,發展提質。

  2019年2月,在南京一季度重大産業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會上,阿裏雲創新中心正式開工。作為阿裡巴巴全國首家自營創新中心,阿裏雲將為建鄴導入優質的技術資源、專家資源、雙創生態資源,在建鄴厚植一片生機勃勃的科創森林。

  2019年4月,在一季度數字總部項目簽約暨金融生態創新發佈儀式,建鄴一口氣簽下滴滴華東總部、360智慧科技區域總部、科大訊飛智慧城市華東總部等8個數字經濟頭部企業項目。截至目前,11家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先後簽約,其中9家已完成註冊落地。建鄴崛起為南京乃至泛長三角地區數字經濟新高地。

  2019年7月,頭部金融服務評級機構清科集團、投中集團落戶建鄴區,南京首個基金街區——金魚嘴基金街區正式揭牌,將打造成為南京經濟發展的“資本引擎”、新型研發機構孵化企業的“催化劑”、成長型企業的“孵化器”、新資本要素的做市商平臺,計劃在3年內累計新增300家基金管理公司、3000億元基金管理規模。

  2019年11月,省政府投資基金集聚區正式啟用。截至目前,建鄴全區累計集聚金融類機構超660家,備案基金管理機構數量及管理基金規模均居全市第一!

  大項目紛至遝來,源於建鄴以突破性的攻勢謀招商、促發展。以市場化為主方向,建鄴開展基金招商、資本招商、仲介招商,“突破”態勢撲面而來——2019年建鄴簽約億元以上項目85個,簽約項目投資總額830億元、實際利用內資181億元,分別完成市對區考核目標的199%、297%,兩度扛起全市招商擂臺賽紅旗。

  招商突破,“突”就是要撕開口子,“破”就是要打開局面。2020年,建鄴再立新目標。將加快打造魚嘴超級總部集聚區,招引金融、科技研發總部企業;實施“建鄴高新進園保2.0”計劃,以産業基金引導社會資本配資投向目標企業;實施創新單元“園中園”計劃,從全國優選20家專業運營機構入庫;打造“虛擬産業園”,招引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新金融等上下游優質企業;實施“城市合夥人”計劃,發佈“建鄴莫愁卡”,在交通出行、醫療、人才公寓等方面,給予優質成長型區內企業差別化禮遇。

  品質再提升 建設國際化城市客廳

  2019年12月17日,建鄴區桃園居社區居民季建軍在“五微共享社區”發佈送餐需求,志願者王紹康點擊“接單”。半小時不到,熱乎乎的飯菜就從社區福惠老年人服務中心送到老季家裏。這一志願服務,隨即存入“時間銀行”,並搬上區塊鏈。

  在全國首先實現“時間銀行+區塊鏈”,是建鄴區著力建設的智慧城市的一個側影。2018年底,南京市委提出重點支持各板塊集中力量辦好一件大事,涉及到建鄴區,就是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範區。新近召開的市委十四屆九次全會再次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步伐,讓城市治理“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

  落實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智慧城市如何建已有“建鄴答案”——去年4月,建鄴發佈“中新智慧城市示範區”首批12個應用場景;5月,新加坡啟源科技創新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智慧教育平臺等一批智慧城市應用場景研發創新項目落戶生態科技島;7月,建鄴再簽12個智慧城市項目,涉及智慧養老、智慧交通等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圍繞“惠民、興業、善政”,重點推進“基石、創聯、數聯、智聯”四大工程,智慧智立方、智慧小區等一批應用場景已在建鄴建成使用。

  在外界看來,建鄴是南京的“城市客廳”,建鄴的現代化程度和國際化水準事關省會城市功能完善、能級提升,更事關南京在全省的首位度,在都市圈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格局中的影響力。

  2019年初,建鄴區提出三年行動計劃,以“智慧客廳”為引領,打造“精緻客廳”“綠色客廳”“國際客廳”。更“精緻”,建鄴去年新增近千個車位,完成30條背街小巷整治,無塵街區“以克論凈”;更“綠色”,建鄴城鎮綠色建築佔新建建築比例100%,居全市第一,黑臭水體整治達標率穩定在100%;更“國際”,建鄴去年舉辦歐盟商會高層創新峰會等20余場大型國際化活動和展會,國際水協會全球運營中心、斯圖加特國際技術轉移中心揭牌落戶,啟動建設莫愁湖西路兒童·家庭友好國際街區,中城社區、奧體社區通過全市國際社區驗收,正在舉行的2020青奧藝術燈會登上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

  “河西新城要加快邁向更高水準的國際化”,這是今年市委對建鄴提出的新要求。2020年,建鄴將深入推進中新智慧城市示範區建設,加強與新加坡智慧國項目的合作,推進“城市客廳”的國際化建設“更高水準”。

  民生增福祉 共享高品質幸福建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建鄴區看來,就是要通過一件件實事,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與經濟指標一同攀升。

  一棟棟淡黃色的樓房整潔美觀,小區路面平整乾淨,綠意盎然,走進建鄴區莫愁湖街道天順苑小區,很難想像這裡建於上世紀90年代。江東門社區工作人員介紹,小區去年6月開始進行環境綜合整治,清疏地下管網、改建健身廣場、增設停車位、完成外墻滲漏維修和粉刷,多措並舉動手術,老小區舊貌換新顏。去年,建鄴區完成5.2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整治,群眾看在眼裏,甜在心頭。

  “老百姓最需要什麼,政府就優先幹什麼。”建鄴區教育局負責人介紹,2019年,新開辦1所小學、5所幼兒園,新增小學學位2160個、幼兒園學位1890個,在全省教育現代化建設水準監測中連續第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和教育資源更加均衡,是建鄴順應群眾美好生活嚮往的縮影。一系列舉措,正讓建鄴向著更有溫度、更有質感的城市中心蝶變——堅持“群眾提、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10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新建2家、改造13家,6類産品全溯源,農貿市場煥然一新;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居全市第一方陣,創成國家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獲評“江蘇省書香城市建設示範區”,開展文化活動1100余場、全民閱讀活動520余場次,“城市中心”更具“文藝范兒”。

  “人民群眾的‘痛點’,就是我們民生工作的發力點,補民生短板永遠沒有‘句號’。”建鄴區主要領導説,在辦好2019年民生實事的同時,2019年9月以來,建鄴區拓寬徵求意見渠道,充分體現群眾意願,收到各類建議3萬餘條,最終形成12個候選項目,交由人大代表票決形成了2020年民生實事。

  最近,江心洲街道正開展以“參與新實踐、學習新本領、開展新創造、樂享新生活”為主題的“四新居民”培育工程。居民寫家園、説家園、唱家園,並在清華大學專家教授的指導下探索自治,這樣共建共享美好家園,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寫下鮮活注腳。

  聚焦高品質發展,聚力創新創業,建功立業,到此莫愁!(新華日報 作者 鹿琳 建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