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徐州電力線路巡檢無人機“全自動駕駛”

2020-01-10 11:36:0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王煥    

  原標題:航跡自主規劃 飛行自主控制 全程“零”人工干預 徐州電力線路巡檢無人機“全自動駕駛”

(要聞 三吳大地徐州 移動版)徐州電力線路巡檢無人機“全自動駕駛”

  1月8日,徐州降下了新年的第一場雪。國網徐州供電公司立即利用無人機對220千伏堡沙線進行雪後特巡。無人機在完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對其中兩基直線桿塔進行巡檢,整個過程僅耗時12分鐘,令人驚嘆。

  由於各種因素,近年來輸電桿塔的精細化巡檢成為一大難題。此前輸電線路無人機巡檢航跡依靠人工採集,儘管技術簡單、入門快、易實施,但工作量大、速度慢、成本高,尤其是應用場景不靈活,無法完全適應巡檢要求。

  為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徐州供電公司從2019年4月開始推動以航跡自主規劃為核心技術的無人機智慧協同巡檢體系建設。從立項、研發到試飛,該公司歷時7個月成功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以航跡自主規劃為核心技術的輸電線路巡檢無人機,實現了無人機的“全自動駕駛”,即航跡自主規劃、飛行自主控制、全程“零”人工干預、飛控系統與相機控制系統深度融合,這在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尚屬首次。每次巡檢前,操作人員只需將巡檢任務中的相關信息輸入到飛行控制APP內,航跡規劃系統將根據作業任務需求,自動生成巡檢航跡,操作人員一鍵啟動即可。

  無人機自動規劃控制中心依靠工作人員前期錄入到基礎信息庫內的基礎數據,並根據任務類型,查詢任務規劃要求,依次自動解算飛行基線、安全飛行立面、安全飛行軸線、工作機位點坐標、軌道轉移點坐標、塔間轉移軌道控制坐標、拍照目標中心坐標、拍照控制參數等,完成任務自動規劃。同時,無人機內置軌道偏離報警功能和偏軌處理程式,實時監控飛行姿態,精度可達到0.2米。當航線偏離1米時,則自動懸停發出預警。經測算,航跡自主規劃電池利用效率提升30%,整體巡檢作業效率提高3倍以上。

  數據處理質效大幅提升也是此款無人機的一大亮點。在航跡自主規劃模式下,拍攝的照片可進行自主命名、實時回傳、分類存儲的全自動處理,巡視結束即完成數據處理。這比以往傳統無人機巡檢時數據採集時間平均縮短了39分鐘。

  “我們算了一筆經濟賬:利用傳統模式無人機巡檢,人工採集1基桿塔的航跡需要約1700元成本,以採集徐州地區6500基220千伏線路為例,需要1105萬;以我省電網規模計算將花費資金數億元。而利用航跡自動規劃模式將避免人工採集,節約資金可觀。”徐州供電輸電運檢室主任趙昌新説。 (新華日報 作者 李 堃 楊騰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