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2020-01-10 14:50:49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王煥    

  原標題:如何讓年畫重新流行起來?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要聞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要聞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要聞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著名設計師速泰熙設計的“新年畫”。受訪者供圖

(要聞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墨西哥留學生艾麗絲和波黑留學生歐陽升被中國傳統年畫深深吸引。南報融媒體記者 邢虹攝

(要聞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設計師創作新年畫 讓年畫重新流行

秦瓊和尉遲恭是人們最熟悉的門神形象。天津王樹村民間美術研究中心 供圖

  如何讓年畫重新流行起來?著名設計師、南京文化名人速泰熙創作了“新年畫”。 

  速泰熙從傳統年畫、剪紙等民間藝術、西方藝術和中國古代文人畫中吸取經驗,從而形成了自己的“新年畫”風格:氣氛火爆、歡樂、熱鬧,又滿懷生命的熱情。為了迎接鼠年,速泰熙創作了一系列生肖鼠主題“新年畫”。“南京是世界文學之都,有100多條成語都與南京有關。這次我創作的‘新年畫’大都與成語有關。”他畫了“玉樹(鼠)臨風”,巧用諧音,精心設計了一對可愛的“鼠寶貝”。其中一隻小老鼠頭戴老虎帽,身披紅色披風,腳穿虎頭鞋;另一隻好似風流的才子,身著傳統服飾,手拿一把扇子。他畫了“終成眷屬(鼠)”,一對“璧鼠”穿著紅艷艷的傳統服飾,伸手比心。此外,還有“獨樹(鼠)一幟”“窈窕淑(鼠)女”等一系列作品,每一幅都非常別致有趣。

  速泰熙創作的生肖鼠主題“新年畫”已應用到明信片和郵票上。他介紹,在設計生肖主題的年畫圖案時,不僅注重表現原汁原味的民間特色,還要講究前衛、動態的設計感,以及誇張、變形、明暗對比的技法,使之活靈活現,充滿了憨態童趣。“讓設計既有傳統文化的根脈,又有現代文化的嫁接。這樣才能符合當代人們的審美情趣,又能彰顯城市文化特色。” 

  創新型年畫可以拓展的空間很大。比如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以超過50億的票房拿下了全年票房冠軍,“哪吒”的火爆可不可能催生一種“新年畫”——把這個動漫形象做成年畫貼在家裏呢?“這就是我們一直最盼望的事,讓年畫隨著時代發展誕生新的傳統。”姜彥文笑道:“年畫本身也一直在變化,沒有一個固定的格式。當然它也有不變的部分,那就是大家一定要覺得能祈福、能保護得了你。像鍾馗放上去,看到他的樣子你就能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文化力量在裏面。如果哪吒大家很喜歡那就可以做成年畫貼起來,也許在幾百年之後,哪吒又成為新的傳統了。” 

  在李牧看來,創新型年畫在某種意義上其實可以視為人們以前貼在家裏的明星海報。“或者説像是貼一些以前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灌籃高手》這樣的動畫海報。其實年畫也可以存在這樣的一個功能。”他在農村曾經看到一組關於《三國演義》的年畫,一共24幅,農民就把這些一溜兒貼在墻上。“他説因為他自己很喜歡《三國演義》相關的戲曲,但是在農村有時候看不到。所以他把有關這些戲曲的年畫貼到墻上,這樣可以反復地進行觀看。”李牧説,如今的“新年畫”不僅僅是用來祈福,而且還有一種娛樂的功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