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守正創新 “美麗古都”綻放新輝

2020-01-13 11:13:48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李佳藝    

(焦點圖)守正創新 “美麗古都”綻放新輝

市民在位於老門東的先鋒書店駿惠書屋閱讀書籍,品味書香。 南報融媒體 記者 馮芃 攝

(焦點圖)守正創新 “美麗古都”綻放新輝

2019年重陽節期間,眾多老年人來到明城墻臺城段登高望遠。南報融媒體 記者 徐琦 攝

  2014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強調,做好各項工作,必須有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的支撐,鮮明提出推動文化建設邁上新臺階的時代課題。 

  5年來,南京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城市總體定位,紮實謀劃推動,著力守正創新,全面提升文化建設品質和水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讓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美麗古都”魅力綻放。在高品質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征程中,文化建設如春雨潤物,于無聲處融入百姓生活,形塑出城市精神的嶄新模樣。

  創新文化供給,“文化福利”普惠城鄉百姓 

  2019年1月11日,南京文化藝術中心三樓展廳人頭攢動,正在舉辦的2019年南京市公益演出政府採購會,成了一場熱鬧非凡的“惠民演出交易會”。 

  由全市12個區文化主管部門和文化館負責人組成的“採購團”,與52家演出團隊面對面洽談,下單訂購2019年全市140場公益演出。這場全省首創的採購會,讓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從過去的“統一配送”轉變為“按需定制”,更加貼近基層百姓的文化需求。

  “我們文工團準備了40多個節目,有歌舞、話劇、評彈,還有情景劇、音詩畫,可以根據觀眾的需求進行搭配組合。”採購會現場,南京市紅星文工團外聯部部長張建平在自家展臺前拿著節目單,向各區“文化採購員”介紹該團正在排練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晚會,“晚會的節目單由觀眾決定,大家愛看哪些節目,我們就演哪些。”

  民之所望,發展所向。文化建設的核心,就是為人民服務。

  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南京市大力推進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以功能完備的設施網絡和高品質的文化供給,提升百姓文化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讓城鄉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文化發展成果。

  村(社區)文化服務中心面積不少於300平方米,擁有1200種、1500冊以上圖書,有1台專門用於圖書借閱“通借通還”一卡通的電腦,每個月為村民、居民放映一場國産新片……2016年以來,我市按照江蘇省行政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建設標準,充分利用和整合現有基層公共設施,統籌建設集宣傳文化、黨員教育、科技普及、體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體的村(社區)綜合性公共文化服務中心。

  板橋社區位於板橋街道新集鎮中心區域,轄區總人口近7000人,其中近五分之一是老幼人口。過去,由於缺少活動場地,社區居民們的文化休閒生活較為單一。2018年9月,建築面積700平方米的板橋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成開放。中心設有老人活動室、親子活動室、舞蹈室、健身室、紅色圖書室,還為社區居民免費開設瑜伽班、市民講壇、親子手工課等便民文化活動,把公共文化服務的優質資源和貼心服務,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門口。 

  目前,全市已建成各類博物館(紀念館)101家、影院112家、農家書屋441家,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2934平方米。一個個紮根基層、功能完備的“文化驛站”,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資源下沉、普惠百姓的“最後一公里”,為基層群眾帶來了豐富多元、貼心便捷的“文化福利”。    

  傳承城市文脈,“美麗古都”綻放時代新輝

  2018年9月,英國廣播公司(BBC)播放的一部短片,讓南京城墻的保護利用成果走進了全球觀眾的視野。短片中的講述者——90歲高齡的謝竹茹老人,將自己把老伴生前悉心保存的城墻磚全部捐出的經過娓娓道來:“城磚是城墻的筋骨。把城磚捐獻出來,不僅是完成了老伴的遺願,也是盡到了一個南京市民的責任。”

  文化遺産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與“魂”。

  南京是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市級以上文保單位數量在六大古都中位列第二,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加大文物保護力度的同時,我市堅持文化傳承與文化創新相統一,著力推進南京城墻等知名城市文化品牌的合理利用,努力“鑄其魂、揚其韻、傳其神”,使文物保護成果融入城市生活、惠及人民群眾。

  從12座城門挂上的大紅春聯,到10處城墻書吧散發的滿城書香,再到用腳步丈量歷史的城墻樂跑……環城七十里的“古城項鍊”,將一處處城市地標、風景名勝串聯成線,以多元、開放、親民的嶄新面貌,向世界展示山水城林、古今輝映的大美金陵。

  2018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期間,100多位與會嘉賓組成的“城墻慢跑團”登上中華門甕城,一路慢跑向雨花門行進,古城墻的厚重歷史和老門東、秦淮河、大報恩寺遺址公園等沿途名勝,讓嘉賓們深深沉醉。德國迪特福特市市長布勞恩女士讚嘆説:“有650多年曆史的古老城墻,不僅串聯起城市的美景,還可以讓公眾自由地欣賞遊覽。這樣融入城市現代生活的文化遺産,是南京最美的風景。”

  歷經多年來的保護修繕、環境整治與開放利用,如今的南京城墻已經全面建立起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保護體系,變成百姓看得見、走得進、摸得著的“民城墻”,成為南京文物保護利用的一個範本。

  南京有著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雨花臺烈士陵園、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渡江勝利紀念館等紅色場館,見證了無數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所付出的英勇犧牲與不懈努力。這些紅色基因,是南京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2016年4月6日,由省委宣傳部、市委宣傳部組織創作,南京市話劇團製作演出的大型原創史詩話劇《雨花臺》正式啟動全國高校巡演。雨花英烈事跡所蘊含的“信仰、忠誠、為民、擔當”的紅色文化基因,經過主創人員的精心創作和不斷打磨,凝結成一部舞臺藝術精品,累計演出上百場,觀眾達十余萬人次。雨花英烈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為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通過話劇舞臺的震撼呈現,直抵觀眾心靈深處。2017年,話劇《雨花臺》榮獲全國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近年來,南京市高度重視紅色文化建設,不斷創新手段將紅色文化資源提煉好、展示好、傳承好,為高品質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動力。雨花臺烈士陵園、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渡江勝利紀念館等紅色文化場館,通過更新展陳內容、開展公共教育活動、開發文創産品等形式,讓人們在這座英雄之城接受紅色文化的精神洗禮。

  滿城涌動書香,閱讀之美融入城市生活

  借書不用再跑圖書館,在家手機掃碼就能點“圖書外賣”;新型閱讀空間層出不窮,24小時書店讓你夜讀到天亮;全年2000余場全民閱讀品牌活動,帶領志同道合的書友共同品讀經典……

  在南京,閱讀已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全市居民綜合閱讀率連續5年位居全省第一。

  2018年10月,由南京市、區兩級圖書館聯合推出的“書服到家”南京共享圖書館信用網借平臺試運行啟動,有了這個“送到家的圖書館”,在家借閱圖書就像點外賣一樣,足不出戶、簡單便捷。該平臺已整合市、區圖書館約2.8萬冊藏書資源,基於芝麻信用體系,信用分達到550分以上的讀者可以免辦證、免押金,享受物流送書上門、全市範圍通借通還的紙質閱讀新體驗。

  時代在變,人們的閱讀方式也在悄然改變。為了滿足多元化的閱讀需求,南京市公共圖書館積極引入互聯網技術,不斷創新借閱模式:從社區圖書分館到汽車、地鐵圖書館,從24小時自助圖書館到“互聯網+信用”的網借平臺,一本本紙質圖書漂流穿梭,把閱讀之美傳遞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為了給全民閱讀提供“陣地支撐”,南京市在創新實體書店業態的同時,積極拓展城市閱讀空間,在南京城墻、城市公園、文博場館、地鐵等場所打造了150余處新型閱讀空間。一個個集書店、創意館、咖啡館、文化講堂、畫廊等多元業態于一體的“文藝書屋”,成為一道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

  環城七十里的“城墻肚子”裏,10家城墻書吧就像一個個飽含書香、墨香、茶香的文化驛站,每年吸引6萬餘名市民遊客在此駐足休憩、品茗讀書,感受金陵古韻。

  目前,全市14個公共圖書館全部達到國家一級圖書館標準,市、區兩級建成公共圖書館分館1000余家,24小時自助圖書借閱空間40家,16家書店獲評“江蘇最美書店”……“好讀書、讀好書”的軟硬體配套,讓全民閱讀的濃濃書香飄滿全城。

  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講好新時代“南京故事”

  2019年10月3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南京入選世界“文學之都”,成為中國第一個獲此稱號的城市。

  “南京擁有深厚的文學歷史,以及中國最好的文學讀者群。在我看來,南京為文學創作之城樹立了一個理想的榜樣。”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眼中,南京是當之無愧的“文學之都”。這張國際級的城市文化新名片,讓南京肩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推動五千年中華燦爛文明“走出去”,融入世界文學城市的大家庭。

  作為“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南京在深度挖掘和精準提煉本土文化元素的同時,尋求南京元素和城市文化的“國際表達”,持續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南京故事”。 

  在米蘭的雲錦秀,與國際著名設計師合作的時尚雲錦華服驚艷米蘭時裝界;在倫敦打造的“中國盒子”城市客廳,讓倫敦市民體驗到南京的文創産品和非遺文化;在紐約,“南京新娘”以愛的名義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從2015年開始,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帶著“推動南京走出去”的使命,一年一城漂洋過海,在國際舞臺充分展現南京的開放包容和多元文化。

  2019年,邁入第五個年頭的“南京周”轉型升級為“中國南京周”,首次走進全球創新中心——美國矽谷:拓展格局、構建平臺,探索城市推廣一體化模式;市區聯動、聚焦産業,助力城市創新發展;專業運作、打造品牌,形成可持續的國際傳播……2019年南京周(矽谷)服務國家戰略與城市發展戰略,構建起立體化、多元化的新型城市推廣平臺,實現了從文化推廣到綜合城市外宣的跨越。

  2018年5月,2018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以“一帶一路”文化與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和4大板塊活動為主體,同步開展了主題論壇、文化展覽、文藝演出、文體賽事等近百場活動,為中外嘉賓搭建起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平臺。15年來,這場國際文化交流雙年盛會不僅為世界展現了古今交融、開放包容的城市氣質,也收穫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和智慧結晶,讓南京在與世界歷史文化名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中,拓展了城市發展的國際視野和合作平臺。 

  一部有品質、有溫度的“南京故事”,隨著“引進來”“走出去”的創新傳播,收穫越來越多的全球粉絲。(南報融媒體 記者 朱凱 邢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_副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