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江蘇省無錫監獄加強改造工作 向社會回送守法公民

2020-01-13 14:25: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年來,江蘇省無錫監獄在江蘇省廳局的領導下,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目標,進一步加強改造工作,積極創新載體、拓展方式,做細做實課堂教育、文化熏陶、職業技能培訓、親情幫教等工作,多措並舉啟發引導罪犯深刻反省罪錯、明確改造方向,用踏實的改造行動塑造新生。

  “三感三守”活動啟發罪犯學會反思

  “2019年全監罪犯守規率進一步提升。”這一結果讓江蘇省無錫監獄副監獄長邢豐感到十分欣慰。他介紹説:“我們積極探索實施精準化矯治、推行差別化處遇,綜合運用正面引導、反面警示和側面喚醒等手段,著力提升罪犯自律能力和互律意識,教育罪犯養成減少違規的行為自覺,為促進其從獄內守規到回歸守法奠定了良好基礎。”

  教育矯治支隊支隊長徐澤宇介紹説:“我們監區根據監獄統一部署,開展了‘三感三守’活動,以‘感黨恩、感警恩、感親恩’三個主題為脈絡,教育罪犯守法紀、守公德、守善孝。”

  “親情三問”是十四監區開展的一項子活動。教導員朱皓説介紹説,監區以“家人為我做了哪些事”“我為家人做了哪些事”“在監獄怎樣感恩家人”等“三問”為題,激發罪犯進行深入的反思,通過記錄在日常改造中監獄民警和家庭親人的教育關心,記錄觸發心靈感動的點滴瞬間,引導罪犯用心感受監獄和家庭的溫暖。罪犯周某在矯正作業本中這樣寫道:“只有通過辛勤的汗水洗刷罪惡的靈魂,早日回歸社會、回歸家庭,去報答家人對我的不離不棄。”

 職業技能培訓提升罪犯回歸後就業能力

  “我要感謝無錫監獄教我技術,幫我重拾信心,讓我得以實現創業的夢想。”2019年10月,刑釋人員華某在無錫監獄回歸人員創業事跡報告會上道出了一番肺腑之言:“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我會常懷感恩之心,以誠信、守法經營回報監獄和社會的關懷。”

  監獄教育矯治支隊副支隊長卞煜介紹説:“華某3年前從我監刑滿,回歸社會後從水電工做起,如今自己創辦了一家水電安裝公司。他是在服刑期間參加了監獄開辦的電工培訓班,才掌握了今天的創業技能。我們的目的就是通過常態開展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幫助罪犯掌握刑釋後安身立命的‘敲門磚’和自食其力的‘金鑰匙’,為促進他們刑釋後更好地適應和融入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無錫監獄的培訓項目涵蓋機械、電子、服裝、現代服務、農林花卉等社會熱門的5大專業、12個工種,僅2019年,共有384人次罪犯獲證。

  專門負責與地方人社部門對接的監獄民警孫青華認為:“罪犯技能培訓工作的開展和刑釋人員就業安置銜接機制的構建,能夠促進罪犯刑釋後創業就業,對於降低罪犯再犯罪風險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10+1”平臺整合社會幫教資源

  70歲高齡的唐鳳鳴老人,被無錫監獄的罪犯親切地稱為“唐媽媽”。投身幫教事業24年來,唐鳳鳴進監幫教數百次,先後參與幫教轉化50余名罪犯,被江蘇省監獄管理局評為“十佳愛心幫教使者”。

  “唐鳳鳴是我監獄社會幫教工作眾多參與者中的代表之一。為了更高品質地改造罪犯,我們積極尋求地方單位和社會團體的支持,並形成了強大的工作合力。”監獄教育矯治支隊教導員陳小林介紹説:“我們與無錫市委宣傳部、民政局、司法局等10個地方部門合作建立的‘10+1’平臺,通過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將幫扶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並逐步將合作範圍擴展至省內其他城市。”據悉,該機制主要協調解決罪犯特困家庭幫扶、法律援助、刑釋安置等實際問題,為罪犯安心服刑改造和刑釋後順利回歸社會提供實打實的幫助。

  為了提升社會幫教工作實效、不斷深化“10+1”平臺成效,監獄還與無錫團市委開展“紅飄帶”結對共建活動,建立了“紅飄帶”志願者工作站,持續放大“唐媽媽愛心幫教基地”的品牌效應,廣泛吸引社會熱心人走進監獄,投身幫教事業。年內組織社會志願者來監開展主題幫教15場180人次,推動社會幫教工作常態長效。

  “近年來,監獄積極投身社會綜合治理創新大局,按照省廳局統一部署深入開展‘互幫共建’,逐步形成了監地‘一盤棋’、‘一體化’的生動局面。”監獄黨委副書記、政委董傑表示:“監獄將進一步加強與地方政府部門和社會團體的橫向聯繫,凝聚起強大的工作合力;同時,主動對外展示執法形象,通過組織‘開放日’活動等形式,積極探索開放路徑,努力打通監獄和社會之間無形的‘墻’,共同推動無錫監獄在創建法治監獄、平安監獄、文明監獄的軌道上實現高品質發展。”

 主動作為做好回歸銜接

  2019年6月13日,對於大多數人來説,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但是對於無錫監獄刑釋人員馬某來説,卻很有意義。接過嶄新的戶口本和身份證,馬某激動地流下了眼淚:“我終於找到家了!請放心,今後一定安分守法,不辜負監獄警官們對我的教育和幫助!”

  據監區副教導員楊鐳介紹:“馬某自幼在外流浪,自己也不知道家住哪、父母是誰。2003年犯罪入獄,判決書記載的姓名、出生日期、戶籍等身份信息均為自報,也無任何親屬。監區對此很重視,主動聯繫原判法院和原居住地派出所核查身份,始終無果。”

  2019年5月9日馬某刑滿後,監獄隨即派出以分管副監獄長邢豐為組長的安置小組,帶著馬某踏上回歸之路。安置小組主動聯繫當地公安廳戶政總隊、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並先後走訪縣公檢法司各部門,爭取理解支持。歷時37天,經過2省10縣市多家單位的通力合作和安置小組的協調努力,當地公安戶政部門最終同意為馬某辦理落戶手續,安置小組也順利與司法所辦理了安置幫教銜接交接手續。

  據無錫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毛成發介紹,近年來,監獄積極融入社會綜治體系,認真貫徹司法行政刑罰執行一體化部署要求,努力做好刑釋幫扶銜接,為促進刑釋人員順利回歸併適應社會生活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文 孫銀軍 施懿 卞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