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整合資源 構建“滬寧科創走廊”

2020-01-19 15:25:31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代表委員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言獻策 整合資源,構建“滬寧科創走廊”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多處提到了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南京如何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中扛起使命擔當,做出更大貢獻,引起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的關注。“全力推動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與滬浙皖攜手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推進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大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積極為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建言獻策,提供“智慧方案”。 

  深入推進“長三角科創圈”建設

  2019年,南京市提出“以上海為龍頭,南京、杭州、合肥共同推進長三角科創圈建設”的設想,並牽頭起草了相關建設方案和框架協議。2019年6月成功組織召開“長三角科創圈共建創新平臺(南京)圓桌會議”,率先以市場化手段啟動長三角民間科創組織的合作對接。 

  此次省人代會上,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程大林等多名代表聯名提出建議,深入推進“長三角科創圈”建設。程大林説,經過前期的紮實工作,大家一致認為,培育和打造“長三角科創圈”,是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當前最有條件、最具優勢率先突破的領域。 

  代表們建議,一是成立工作推進小組。建議設立“共建長三角科創圈工作推進小組”,從各部門抽調精兵強將,集中辦公,統籌推進“長三角科創圈”建設的各項事宜,機制化研究、協調、解決“長三角科創圈”高品質發展中的問題。二是推動創新平臺建設。建議依託江蘇省技術産權交易市場、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和省科技戰略研究院等機構,開展技術轉移、科技資源和戰略智庫等創新平臺的共建共享,促進“長三角科創圈”科技創新合作一體化。三是籌辦南京創新周相關活動。建議邀請“長三角科創圈”各城市創新平臺參加南京創新周系列專場活動,精心籌劃對接合作交流,將“長三角科創圈”共建創新平臺(南京)圓桌會議提檔升級,更高水準、更大力度聚英才、匯資源、落項目,全力打造“長三角科創圈”品牌。 

  省政協委員周敏煒建議,借鑒G60科創走廊建設模式和經驗,以“上海、蘇州、無錫、常州、南京”為一線構建“滬寧科創走廊”,讓上海充裕的創新智力資源充分開發和溢出,探索區域性“研發創新資源合作——創新成果轉化與應用——創新産品市場推廣——創新收益回饋與技術更新”的閉合式循環模式;整合上海與江蘇園區創新與産業資源,打造區域産業園區聯合體。 

  加快長三角信用體系建設

  南京是國內較早開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城市之一,2019年,制定出臺《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讓全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從此“有法可依”。這一《條例》中提出,南京市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社會信用合作示範區建設,開展合作交流,推動形成相對統一的區域信用制度框架體系。發揮南京都市圈的龍頭作用,會同都市圈城市建立協作機制,積極推進信用制度共建、信用平臺共聯、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産品共用,開展南京都市圈信用評價標準、評價結果互認和跨區域信用聯合獎懲,加快都市圈城市信用一體化建設。 

  此次兩會上,省政協委員潘成華也提出,要加快長三角信用體系建設,打破地區之間的信息壁壘。他説,長三角地區是國家發改委批復的全國首個區域信用合作示範區。但目前由於行政區劃分割、信用制度體系差異和區域之間發展不均衡等客觀原因,導致長三角一體化信用體系建設無法進一步走深走實,存在區域之間的信用立法推進不均衡、區域之間的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跨區域聯動獎懲機制不完善等方面問題。 

  他建議,借鑒已有的信用立法經驗,加快江蘇省社會信用體系立法進程;推動建立長三角信用平臺,實現公共信用信息按需共享、深度加工、動態更新和廣泛應用;拓展重點領域跨區域信用合作,探索構建安全生産、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稅收監管等重點領域的跨區域聯動獎懲機制。 

  打造一體化高水準的“法治長三角” 

  “長三角一體化對區域法治建設,尤其是法律制度建設、行政執法、公正司法等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民革江蘇省委建議,協同建設高水準一體化的“法治長三角”。

  建議提出,完善頂層設計,構建“法治長三角”建設操作性機制,加快相關數據共建共享。積極推動建立長三角各省市法院司法協作和工作交流機制, 充分發揮好高校智庫對法治建設助推作用,推動長三角區域法治建設水準整體提升,為長三角高品質發展提供高水準法治保障。 (南報融媒體 記者 許琴 楊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