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泗洪成功創建“江蘇省生態園林城市”

2020-01-20 14:19:5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    

  漫步泗洪,城市綠地佈局均衡,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精緻、時尚、生態、充滿人文關懷的公園風光帶隨處可見……近日,泗洪縣被省政府授予“江蘇省生態園林城市”稱號。

  該縣在規劃、建設、管理等關鍵環節上集中用力,形成功能完善、便民惠民的城市綠色空間體系。該縣已完成縣域生物物種資源普查,形成以公園綠化為中心、道路綠化為骨架、濱河風光帶為綠廊、庭院綠化為依託的綠化格局,實現了“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建成5大綜合公園、3個專類公園、10處帶狀公園、26處街頭綠地及社區遊園的“十分鐘服務圈”。同時推進城市河道、景觀水體護坡駁岸的生態化,營造桃紅柳綠、鳥語花香的濱河景觀帶。

  圍繞“林蔭城市、彩色城市、花園城市、海綿城市”建設要求,該縣創新理念,逐步形成重生態、為民生、鑄精品的泗洪園林模式。

  堅持功能融合,創新“公園+”模式。對原有公園綠地佈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著力探索城市“公園+”工作。形成了“公園+運動”“公園+文化”“公園+娛樂”“公園+便民服務”“公園+園事節慶活動”“公園+海綿城市”等多種泗洪“公園+”模式。

  注重生態利民,構建林蔭系統。通過選擇冠大蔭濃的櫸樹、苦楝等鄉土、彩葉樹種,新建改建了羅卜李路、山河路等林蔭彩色道路50條,建成了具有泗洪特色的民心路、行政服務中心等生態林蔭停車場56個。

  遵循自然法則,推廣鄉土彩葉樹種。根據氣候和土壤條件,篩選性狀良好、適應性強的苦楝、烏桕、朴樹、臭椿等鄉土樹種,自主播種培育1.3萬株;從周邊地區購買3-5公分的樹苗,利用閒置地塊建成1920畝鄉土植物應用培育基地,培育法桐、烏桕、苦楝、櫸樹、七葉樹、紅花槐等本地適生樹種2.9萬株;結合老舊村莊搬遷,收集各鄉鎮特色鄉土樹種,建成了鄉土植物園;以綠色為基礎色,打造“桕紅、桐黃、蘆毛白”的泗洪特有彩色園林景觀。

  兼顧觀賞藝術,採用籬笆綠化、棚架綠化、墻面綠化以及特色小品等多種立體綠化形式,栽植薔薇、藤本月季、淩霄、炮仗花等開花植物,在河畔花城、衡山花園等163個可實施的小區圍墻覆蓋立體綠化10.5萬平方米,建設屋頂綠化8萬平方米、花廊花架1.2萬平方米,豐富了城區園林綠化的空間結構層次。

  生態修復與應用,建設節約型園林。在污水處理廠北側建設尾水濕地公園,利用濕地公園中的生態塘、表流濕地、沉水植物等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對尾水中的污染物進行凈化降解達標後用於城市綠化澆灌,同時對污泥進行無害化處理用於蚯蚓養殖,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狀。

  積極試點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先後在桃花源、佳和運動場、新高速路出入口、汴河東岸風光帶等處試點“海綿城市”建設,有效實現項目周邊地塊區域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

  四季有綠、三季有花的泗洪城市園林,較好滿足了遊園者健身、娛樂、賞景等各種需求。泗洪園林的建設正由傳統休閒遊憩場所逐步轉向功能高度複合、文化品質卓越的優質公共空間,營造人與自然高度融合的公共空間。 孫嫣然 徐 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