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在抗疫一線點燃希望之光

2020-02-24 15:01:2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抑鬱1分,焦慮0分,壓力19分。啊!我抑鬱了嗎?我壓力是不是太大了?”到達武漢後的第十天,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醫生“強哥”尹志強,在自己的公眾號“強哥每日科普”上,用一貫的幽默語氣記錄在武漢抗疫前線的點滴。

  這幾天,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全體隊員都在心理科醫生王昊飛的安排下,進行線上心理測驗,並按醫療分組進行小組團體心理干預。

  “從來沒有做過這種測試,心裏有點忐忑。”面對測驗結果,“強哥”不禁開始懷疑自己,“難道我心理有問題?我要開始吃藥了?不至於啊!”好在同樣在武漢前線的江蘇省人醫心理科醫生王昊飛給他吃了定心丸:“正常!”

  “我可能是衝在抗疫一線為數不多的心理科醫生之一。”王昊飛説,雖然他不是急診、呼吸、重症專業的,卻也是一線需要的,因為隨著疫情發展,部分患者與醫護人員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心理問題。

  當他穿上厚重的防護服進入隔離病房,透過護目鏡看著那些病患的眼睛時,王昊飛深刻地感覺到,自己這一趟來得非常值得,“不到一線真的難以想像那些患者所面臨的恐懼和焦慮,我期待去點燃他們內心那盞希望的燈。”

  在隔離病房工作之餘,王昊飛將事先備好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務人員心理防護手冊》默默地放在大家宿舍門前。他還為省人醫全體醫療隊員開展線上心理測驗,了解團體的心理健康趨勢,並通過微信開展一線醫務人員心理防護培訓。

  隨後,按醫療分組,他又開始為醫療隊員進行小組團體心理干預,從身體、心理、行為等多維度出發,為團員們提供訴説和被傾聽的空間,教給大家放鬆的技巧。

  “我為什麼來到武漢?很多人都問我這個問題,我也問自己,作為一名心理醫生,可以做些什麼?”在日記中,王昊飛寫道,“現在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了,我聽見呼救聲,我本能地伸出了手,期待穿過這場暴風雨,我們可以共同遇見彩虹。”(新華日報 記者  蔡姝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