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蘇力同心戰疫情】江蘇:萬名法院幹警下沉“網格”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07 18:22: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日,江蘇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在江蘇省委政法委有關會議上提出加快推進“三官一律”進“網格”工作。江蘇省法院積極響應,第一時間抓好貫徹落實,江蘇省法院院長夏道虎批示要求結合法院工作實際,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將“法官進‘網格’”工作抓細抓實,確保實效。2月18日,江蘇省法院黨組先後制定出臺規範性文件,要求全省法院更好地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保障。

   連日來,“法官進‘網格’”工作在江蘇省全面開展。截至目前,江蘇省10492名法院幹警下沉基層,助力村、社區及轄區企業依法防控、復工復産,其中75606人次參與基層聯防聯控,對8586件涉企等矛盾糾紛進行了源頭處理,共參與檢查了24383家企業復工復産,以“網格”化司法服務助力、完善非常時期社會治理。

  規範性文件細化“暖企助企”方案

  為了將“法官進‘網格’”工作做深、做活、做實、做優,切實服務於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江蘇省法院要求,全省三級法院有針對性地與行業協會、企業等建立法律諮詢輔導機制和在線工作聯絡機制,全面研判在辦涉企案件中企業生産經營受疫情影響情況。

   南京中院迅速組織“網格”法官加強調研分析,出臺12條新規,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徐州中院與徐州市工信局聯合發佈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産知識問答50條,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法律支持。淮安中院向淮安市企業發放相關風險提示《手冊》,共涉及訴訟程式風險、民商事合同風險、公司運營風險等6個部分,涵蓋企業生産、銷售、用工、管理、訴訟等50個方面,以供企業在經營決策中參考。鎮江中院開展“黨員法官送法進企業戰疫情助復工”專題活動。

  “法官進‘網格’”工作開展以來,來自一線法官的建議不斷完善著法院暖企助企工作方案。針對法官們走訪企業發現的“職業放貸人”等相關主體趁機實施高利貸、“套路貸”、虛假訴訟等行為,淮安區法院及時出臺相關《意見》,依法支持金融機構針對防控疫情的多項金融措施,積極引導銀企合作。徐州鼓樓法院法官們總結出的重要司法需求必到、突發事件發生必到、較大糾紛化解必到,“三個必到”實現了轄區涉企等糾紛防範化解全覆蓋。

  司法指導增強企業防範風險“免疫力”

  連日來,鎮江中院108名黨員幹警主動請纓,深入600余家企業開展企業復工督導檢查,並就法律問題答疑解惑。揚州法院成立“復工復産司法保障小組”,組織196名院、庭長進駐復工復産企業、96家商業樓宇,結合企業普遍關注的疑難問題開展法律服務。高郵法院進駐9家大型企業,在企業復工前,按照市防疫指揮部要求檢查復工達標條件,逐一幫助企業完成復工申請。徐州銅山法院抽調20余名幹警,向有訴訟需求的企業講解如何使用“江蘇微法院”等平臺,解答分析企業涉疫相關法律問題。新沂法院主動與工商聯、中小商會對接,通過互聯網向近110余家中小企業發送《法律風險排查倡議書》,通過多維度的風險預警,增強民營企業自主防範經營法律風險的“免疫力”,促使各類風險及時掌控、協同化解。                      

  “綠色通道”加強矛盾糾紛快調快處快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江蘇全省法院立案部門對提起訴訟的各類案件第一時間與“‘網格’法官”對接,積極勸導當事人通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特邀調解等非訴方式進行訴前調解;暢通受疫情影響案件綠色通道,對困難企業和群眾用足、用好司法救助措施,充分運用速裁方式實現矛盾糾紛快調快判;加強基層執行工作網格化管理,推動執行指揮中心與基層網格平臺對接,實現涉疫情防控相關執行案件得到快速穩妥處理。

  以徐州地區為例,截至2月底,徐州全市法院為59家企業解凍銀行存款15137.2萬元,為44家企業解除失信。通過線上方式持續推進執行工作,累計提起線上司法查詢3513次,線上控制財産11050.3萬元,執結案件569件,執行到位金額5766.3萬元,及時兌現了企業勝訴權益。

  據了解,江蘇全省各級法院還通過加強與“網格”員的信息溝通,及時掌握、研判轄區疫情防控和社會矛盾糾紛動態,積極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通報情況,提供法律諮詢和對策建議,努力讓矛盾糾紛在“網格”內得到有效預防和協同化解。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計發出各類司法建議42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在法治化軌道上開展。(文 朱遠明 高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