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圍繞全年目標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2020-03-10 11:41:2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省緊緊圍繞全年目標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常軌道 率先恢復,以過硬成果為全國作貢獻

  這是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江蘇省已連續20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在主要經濟大省、東部沿海地區處於較低位,確診病例治愈率97.9%,全省保持零病亡,南京等8個設區市實現清零。

  這是慎終如始的清醒認識:“零增長”不等於“零風險”,針對新情況新變化,江蘇省切實把外防輸入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堅決防止疫情形勢出現反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十指導組予以充分肯定,認為江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取得了疫情大考的階段性成績。

  眼下,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江蘇經濟總量佔全國1/10,率先恢復、率先企穩,力爭經濟運行好于全國,堅定不移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不僅為江蘇省“十三五”收官交上良好答卷,還將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貢獻。

  有經濟學家把江蘇比作一輛性能優良的汽車:疫情發生後,率先採取一系列堅決果斷措施,緊急剎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待形勢穩定向好之時,及時調整響應級別,快速啟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自2月25日起,江蘇省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近半個月來,企業復工復産快速推進,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省有關部門綜合監測顯示,截至3月5日,全省外資企業復工2.89萬家,復工面79%,其中,外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面91%;截至6日,全省服務業企業綜合復工率72%;截至7日,全省工業企業綜合復工復産率79.4%,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83.3%,工業企業員工到崗率82.5%。

  從地區看,南京、無錫、常州、南通、淮安、鹽城、泰州、宿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高於全省平均;從製造業看,電子、石化、醫藥、光伏、冶金、輕工、機械行業復工復産率超過80%,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復工復産率83.9%;從服務業看,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復工復産率100%,金融業96%,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76.8%。

  一些“晴雨錶”指標同樣向好,有的已與2019年同期水準持平或略超。稅務部門透露,2月10日至3月7日,全省累計開票銷售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0.4%。交通運輸部門介紹,3月7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準的97.6%,其中貨車流量達到2019年日均流量的109%。海關部門透露,截至3月5日,2020年由江蘇開行的中歐班列達178列,同比增長33%,逆勢提速。供電部門介紹,3月1日—7日,全省工業用電量增長15.4%。

  “江蘇見事早、應對快,受疫情衝擊的時間更短一些,影響面更小一些,復工復産情況好于全國大多數地區,有條件更快、更早恢復,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貢獻。”南京大學教授劉志彪認為,穩住一季度,就能穩住全年,“千萬不能有鬆懈情緒,更不能動搖實現全年發展目標的信心”。

  這個判斷與省有關部門的研判非常吻合:常規年份,一季度經濟總量約佔全年的22%—23%,考慮春節因素,疫情對2020年企業生産經營的直接衝擊大約在10天左右。只要集中精力、千方百計解決好企業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完全有時間有條件把損失補回來。

  越是逆流而上,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越要勇於擔當、積極作為。

  同程藝龍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自2月10日復工以來,酒店、機票預定量穩定增長,遠期航段量顯著增長,其中6月份出發的周航段量環比增長250%。訂單預定時間與起飛時間平均間隔大幅拉寬,表明消費者信心正在快速恢復。

  “疫情對旅遊業的正面衝擊較大,行業復蘇離不開消費信心提振。”同程集團董事長吳志祥表示,把疫情帶來的考驗轉化為練好內功、鍛鍊員工、培育新增長點的動力,預計在6月份,商旅出行、旅遊休閒、景點、餐飲、酒店等國內旅遊服務業恢復至100%景氣水準狀態。

  人財物有序流動、産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我省認真做好“六穩”工作,精心打出“組合拳”,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常軌道——

  圍繞擴大內需,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選好投資項目,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

  “消費對江蘇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60%。”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介紹,將深度挖掘大宗商品消費潛力,推動傳統消費業態加快復蘇,促進在線消費等新興業態成長,以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對衝經濟下行壓力。與此同時,加快推進“十四五”重大工程和民生領域補短板項目的前期工作,創造條件提前開工實施。

  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加快推動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地。

  在南京,工信部認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南高齒公司,風電主齒輪箱産品分別佔到國內和全球市場近六成、三成份額,目前手持訂單額超過100億元,海外市場還在積極拓展。在蘇州,2020年前兩個月實際利用外資預計達27.89億美元,創歷史最好水準,全市上下招商“不斷線”、發展“不斷鏈”。在南通,裝滿紡織品的集裝箱正通過上海港海運,20天抵達中東地區的巴林。“江蘇經濟外向型程度高,保持企業穩定生産、産業鏈快速暢通,有利於穩定全球供應鏈,讓全球投資者增強對江蘇的信心。”長江産業經濟研究院張二震教授表示。

  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紓困;加大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幫扶,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任務。目前,江蘇省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同時,加強勞務輸入地與輸出地對接,暢通網絡招聘服務平臺,向返鄉農民工提供本地就業崗位近80萬個。截至3月7日,全省工業企業員工到崗率82.48%。結合對口幫扶支援西部地區,通過包機包車專列等集中安排近5000人到江蘇工作。(新華日報 記者 黃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