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心理部隊”前往戰“疫”一線

2020-03-10 11:46:0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紓解患者焦慮 呵護醫護人員 戰疫一線來了江蘇“心理部隊”

  3月9日,是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抵達後的第15天。2月24日,這支“心理部隊”來到抗疫一線後,馬不停蹄下病區、做諮詢、辦沙龍,努力幫廣大患者打開心結、助醫護人員紓解壓力。

  當好“穩壓器”,築起“防波堤”

  這支31人的“心理部隊”被分為6個小組。最初一週,他們和醫療隊隊員們一起閒聊、散步,參與到黨小組會和醫師組、護理組各類型會議中,貼近了解他們的工作及生活狀態。

  同步進行的是心理狀況摸底。“我們製作了醫護人員心理評估量表,所有醫護人員每日上傳信息。”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長、南京腦科醫院醫學心理科主任李箕君説,醫療隊員們的意志力會隨著體力過度消耗而消磨,尤其是不少人已持續作戰一個多月,心理問題集中表現為存在睡眠障礙、焦慮不安等,解壓成為當務之急。

  “有的醫護人員夜裏12點上班,要花一個小時來做防護準備,下班後還要清洗很長時間,做二次甚至三次清潔。長期的精神緊張,加上生物節律紊亂,造成很多人有不同程度的入睡困難、多夢和早醒。”李箕君建議醫療隊隊員們,睡覺前播放些輕鬆音樂、泡個腳,助眠加放鬆。

  入住方艙醫院的患者,是這支“心理部隊”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我們對口的6家醫院包括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和江漢方艙醫院,都是放置1000張以上床位的大空間。”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領隊、南京腦科醫院醫務處主任譚俊華説,在這種環境下,患者之間的情緒會傳遞,極少數患者還會把緊張情緒發泄到醫護人員身上,進而影響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

  每天,心理支援隊員們也進入方艙醫院,和醫護人員一起查房。“只有這樣,才能及時發現患者情緒變化,根據情況進行重點干預。”譚俊華説,通過心理干預,讓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會到心靈的平靜,積極配合治療,同時增強睡眠品質、提高免疫力,從而構建起整個方艙醫院的“心理防線”,全方位守護病人健康。

  建座“充電站”,提升戰鬥力

  工作在醫院重症病區的江蘇護理團隊來自江蘇省各地,護士們普遍年輕,工作強度高、壓力大。“每班4個小時的隔離區工作,護士需要不間斷貼身護理患者,實時監護呼吸機、‘人工肺’,要給患者喂飯喂藥、剪指甲等。”李箕君説,在定點住地,心理支援隊採用“心理工作坊”的形式,給予團體心理輔導。

  3月8日下午,9名護士來了,大家採用一種“OH卡牌”小遊戲,吐露自己當前的狀態和對未來的期盼。有隊員提到,有次下班以後回想,總擔心自己脫防護服的步驟是不是錯了、會不會被感染?還有人諮詢,特別想念孩子,現在醫院和住地兩點一線,“孤獨感”如何克服?

  “大家互相交流後發現,原來自己遇到的情況並不特殊,是同行普遍要面對的,這樣一來就輕鬆了不少。”第十一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徐州市東方人民醫院精神衛生科副主任醫師王佳佳説,第一次參加團體治療時小部分人會出現哭泣等狀況,但在團體“擁抱”下釋放了壓力,第二次參加時就開朗了許多。

  心理救援隊員們將這種模式稱為“充電”。“心理干預儘量在自然、輕鬆的氛圍下開展。”李箕君更願意把“心理工作坊”看作聊天區,“我們向隊員發出邀請進行團隊治療活動,大家參與都很積極,每個人都能正視問題並尋求幫助。”

  更多時候,“心理部隊”和醫護人員的互動是在手機上。“我們每名隊員每天加3名以上醫護人員的微信。”李箕君説,通過線上輔導,讓大家先接受、體驗自己所承受的壓力,進而把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情緒。

  拉起“保險絲”,防範“心”風險

  這支“心理部隊”的不少成員,曾參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鹽城風災後的心理干預工作。“而這次大家需要面對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譚俊華説,被稱作“逆行者”的一線醫護人員,需要專業的心理支持。

  “譬如在重症病房及ICU的醫護人員,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心理問題。”李箕君説,一旦療效不佳或者沒能挽回患者的生命,他們會非常自責,“這種情緒甚至會影響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我們一定要做好預案,像‘保險絲’一樣進行風險防範。”

  “心理部隊”每天的工作之一,是進行案例分享——由一名隊員提出案例、給出見解,專家組進行總結。“我們會進行分析,提出共性解決方案。”李箕君説,除了在前線開出“心靈藥方”,他們還會給後方相關部門提供建議,保障醫務人員後續得到良好的心理康復治療。

  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對老百姓産生重大的影響。除了危機前和危機中,“心理部隊”也將目光投向了危機後。最近幾天,他們已開始對各社區隔離點進行調查,形成初步報告。

  “我們通過採用在線問卷調查形式,評估隔離人員的一般健康狀況和焦慮、抑鬱情緒。”譚俊華説,完成問卷後系統會將測驗結果即刻反饋給被測人員,並提供相關心理求助建議。“譬如我們3月9日在某隔離點的問卷調查顯示,首測者反饋的問題和需求主要集中在身體健康、家人健康和生活、經濟能力等方面。個別首測者因家人患新冠肺炎去世而受較大打擊,或面臨實際困難,需要跟進處理。”(新華報業赴武漢採訪組記者 王 拓 王世停 王子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