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平安江蘇 >> 正文

奏響依法戰“疫”最強音——江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紀實

2020-03-15 16:35: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連日來,江蘇各地各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疫”中,精準發力,完善制度供給,構築依法打贏疫情防控“銅墻鐵壁”。

  近日,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立科,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旸深入基層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堅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原則,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各項防疫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保駕護航,用法治實績交出戰“疫”合格答卷。

  法治統籌,下好依法戰“疫”一盤棋

  為切實做好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江蘇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及時印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實施意見》,就依法防控疫情提出加強相關法規制度保障、加大執法司法力度、強化法治宣傳法律服務等三個方面15項舉措。為讓決策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運行,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出臺12條措施,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及時性和有效性。

  “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江蘇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柳玉祥要求全系統要進一步強化法治理念,嚴格落實監管場所封閉管理要求,精準提供涉疫公共法律服務。

  嚴把合法關,做好政策出臺法治高參

  疫情防控期間,針對時間緊、發文急的特點,江蘇全省司法行政合法性審核部門始終全員在位在崗,對於政府來文,壓縮審核時間、提高審核效率,嚴格依法審核、逐字審核,確保文件制定主體、制定權限、制定程式和主要內容合法合規。

  常州市司法局編制《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文件彙編》,揚州市發佈《關於實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八個不得、八個一律”措施的通告》,南京搭建政策審查“直通車”,蘇州建立全天候應急工作機制,淮安編制印發《聯防聯控法律法規彙編》。

  2月10日,江蘇省司法廳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合法性審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堅持依法防控疫情,堅決杜絕“奇葩文件”“任性規定”。“我們更加突出強調要正確理解好法律規定的立法本意。”韓震龍説,江蘇省司法廳還同時要求深入系統研究有關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性文件,避免出現“表面合規、實則違法”的文件或決策。

  疫情防控期間,江蘇省檢察院出臺《疫情防控期間辦理生産、銷售假口罩類案件的十條意見》,指導全省檢察機關對危害疫情防控工作、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犯罪行為依法從重從嚴把握。

  江蘇法院利用江蘇訴訟服務網、“互聯網開庭”、“江蘇微解紛”等信息化系統,充分保障審判執行工作井然有序開展,僅2月全省法院網上立案審核通過9039件、網上開庭4785件、網上調解3491件、審執結案件47832件,依法為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依法防控,謀求治理“最大公約數”

  疫情防控以來,江蘇省司法廳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要求,密集出臺便民惠企措施,“下沉式”派送法治禮包,大力推行不見面法律服務、為受困企業提供律師公益法律服務等便民惠企10項舉措。

  江蘇省司法廳開展企業復工復産“法治體檢”專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主動對接工業園區、工礦企業等,通過遠程辦公、網絡問診、線上服務等方式,在法律政策宣講、法律風險防範、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提供多樣化、差異化、精準化服務,助力企業解難題、防風險、保經營、促發展。

  江蘇省律師協會、公證協會聯合印發相關通知,明確專項法律服務團提供“法律體檢”、對符合條件醫護人員,5年內免費提供律師服務等兩個政策性法律服務內容。(文 邢媛媛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