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在寧外籍友人主動參與南京市疫情防控

2020-03-17 16:35:04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在寧外籍友人主動參與我市疫情防控 患難時刻,這些“老外”不“見外”!

(創新江蘇圖文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在寧外籍友人主動參與南京市疫情防控

外籍友人和南京相關部門人員在臺城合影留念。 南報融媒體 記者 崔曉 攝

  一位日本導演拍攝的南京抗疫紀錄短片登上了日本雅虎首頁;一名來自尼日利亞的留學生連續多日在小區門口值守,參與抗疫志願服務;一家韓國商會給南京寫了一封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謝信……這段時間以來,在南京,有許許多多的外籍友人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中,用實際行動傳遞著對中國戰“疫”的支持,演繹了一個個患難見真情的故事。 

  守望相助,與南京人攜手抗擊疫情 

  “我們經歷了一起非常嚴重的疫情,今天來到玄武湖,享受美好春天,我的心情特別激動。”玄武湖邊,來自南京理工大學的尼日利亞留學生、國際志願者歐萊德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説道。

  歐萊德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在南京讀書3年多,南京早已成為第二故鄉。疫情發生後,他被南京朋友的關懷所溫暖,被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的凝聚力所感動,也希望自己能為中國人民做點事。所以他聯繫了社區,希望參與小區門口的執勤,參與抗疫志願服務。 

  此後,在棲霞區杜鵑園小區,居民總能看到一個黑黑的小夥子,戴口罩、穿紅馬甲、持測溫槍,對進出居民測溫登記。“南京是我的第二個家,我應該為這裡的家人做點事。”歐萊德説。 

  和歐萊德一樣,疫情發生後,許多在南京工作生活的外籍友人都身體力行參與到抗疫當中。 

  李卡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國際貿易專業碩士研究生。疫情剛開始時,李卡在巴基斯坦的家人非常擔心,打電話讓他回國。“我在南京已經生活了6年,這裡就是我的家,家正在經歷劫難,我怎能離開?”李卡説,他想留下來與所有人一起面對。 

  李卡是南京外籍志願者團隊FCTA(“From Compassion to Action”的首字母縮寫,譯為“用行動代替同情”)的創始人,FCTA現有500余名志願者。疫情期間,李卡組織團隊裏多名志願者前往疫情防控點支援,協助社區完成體溫測量、人員登記、翻譯等工作。李卡還積極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傳播中國抗疫實況,讓國外網友正確看待中國所做出的努力和犧牲。2月27日晚,李卡在Facebook上舉辦了一場網絡研討會,講述他在南京的所見所聞,駁斥海外社交媒體關於中國抗疫的虛假新聞,並向家鄉人民介紹了高效的南京防疫經驗。 

  來自英國的“南京女婿”賀福,有30多年的媒體工作經驗,他人生的一大半時間都在中國度過。在這場戰“疫”中,賀福也選擇與南京人守望相助。賀福運營著多個外文網站和公眾號,他用外國人習慣的表述方式,講述南京和南京人的故事。 

  疫情期間,賀福協助翻譯、撰寫、發佈疫情期間各項防疫通告和防控知識近百篇。他翻譯的中央電視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措施線路圖”英語版,在海外網站和社交媒體受到廣泛關注。他創作的英文加油口號“We will win together”,成為網紅公益廣告。 

  賀福説:“作為在南京的外國人,我們和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都是這個城市的一分子。我們雖然是外國人,但並不是外人!” 

  患難見真情,向世界講好南京抗疫故事 

  疫情來勢洶洶,在這期間,一些外籍友人通過網絡向世界講述了南京全力抗擊疫情的故事。 

  前不久,日本導演竹內亮在南京街頭拍攝的抗疫紀錄短片登上了日本雅虎首頁。短片裏,從店家商場到公共交通,從日常生活到單位復工,記錄了南京在防疫期間的各項嚴格措施。視頻一經推出就在日本獲得巨大反響,成為日本各大電視臺爭相播出並一一進行詳解的防疫教材。 

  竹內亮也是“南京女婿”,他們夫妻倆從日本回到南京定居已經5年多,目前共同經營一家自媒體公司。 

  竹內亮2月中旬從日本回到南京家中,回來後,立刻被要求居家隔離兩星期。雖然一家六口都配合了隔離,但當時的他並不理解。“如今看來,嚴格的隔離措施是對自己和他人的保護和尊重。我最驚訝的是街道工作人員和保安都幫我們去買菜,然後把買來的菜放在我們家的門口,非常感謝他們。”竹內亮表示,在這場疫情中,他感受到了南京人民團結大愛的精神,對政府防控疫情的嚴格舉措,他們無條件地配合支持,這非常了不起。 

  南京樂金熊貓電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樸行皓已在南京生活18年,2020年是他最近10年第一次沒有回韓國過春節。“我留在南京,是因為我對南京政府部門有信心,同時也是為了企業復工做好準備。”樸行皓説。 

  樸行皓還和同事一起,專門在住了14年的銀城東苑拍了一段小視頻。“這是小區入口,每一輛車都要檢查,量體溫;我每天都戴口罩和手套……”視頻裏,樸行皓詳細地介紹了小區各種防控措施。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段視頻在網上迅速火了,不少同事都給他發來視頻連結,給他點讚。 

  韓國的疫情爆發後,企業生産也受到了影響。樸行皓説:“不少同行打來電話,問我中國的情況。我把園區的模式告訴了老家的朋友,這是一個非常高效的體系,希望能幫到他們。” 

  做好保障,讓生活在這裡的外籍友人安心放心 

  南京城同樣在全力以赴保障著這些外國朋友的安全與健康。 

  南京設計製作了中英雙語疫情防控宣傳海報,在國際化社區、街區、園區和重點高校廣泛張貼,編印《疫情防控工作常用英語手冊》,為了幫助外資企業儘快復工復産,還製作了英語音頻小貼士(復工防疫版);市外辦開通24小時值班電話,外國朋友有困難和疑問,可以隨時撥打進行諮詢,聘請南京大學心理醫學中心專家提供遠程心理輔導服務,開通心理支持熱線,解答問題回應關切……

  隔絕病毒,不隔絕愛。 

  “加油南京,加油中國!”南京郵電大學來自加蓬、摩洛哥、哈薩克斯坦、伊朗等國的在寧留學生,用這樣特別的方式,大聲説出他們的祈禱和祝願。 

  南京韓商會特地給南京寫了一封感謝信,信中説:“在全世界都處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時期,南京市政府為防止疫情擴散採取了許多及時、有效的舉措,對此南京韓商會十分認可並深表感謝。為此,我們代表全體韓籍人士,向南京市領導表達最崇高的謝意!南京韓商會正與企業和僑民們一起,為早日克服疫情困難,儘快達成貿易活動正常化的目標而不懈努力著。”    (南報融媒體 記者 許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