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太倉、上海嘉定檢察機關遠程協作

2020-03-26 18:03:31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江蘇太倉、上海嘉定檢察機關遠程協作 隔空跨省,一場特殊的不起訴宣告

  3月23日,江蘇太倉市檢察院、上海嘉定區檢察院通過遠程視頻會議的形式,完成一起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犯罪嫌疑單位和犯罪嫌疑人的不起訴公開宣告。太倉市檢察院視頻會議室裏的是太倉市檢察院檢察官、被不起訴人和企業訴訟參與人;螢幕的另一邊,則是等候在嘉定區檢察院會議室的該區檢察官和上海市檢察院的三位人民監督員。

  “雖然全程採用遠程在線視頻的形式,但是整個過程程式非常規範和專業,法律的適用也很準確,充分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上海市檢察院人民監督員、華東政法大學教授張棟在參加完上午這場“特殊”的不起訴宣告會後感慨,“這樣的形式非常值得推廣和肯定,令人耳目一新。”

  為什麼一場不起訴宣告會要“隔空”跨省舉行?

  原來,涉案單位是一家註冊在上海、經營在太倉的民營企業。2017年1月,企業負責人徐某某在負責經營該公司業務期間,為牟取非法利益,偷逃國家稅款,在無實際業務往來的情況下,以支付發票面額一定比例費用的方式,通過他人為該公司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4份,價稅合計人民幣40余萬元,稅額5萬餘元。徐某某到案後如實供述犯罪事實,涉案公司向稅務機關補繳了全部稅款。

  “企業有20多名員工,受疫情影響,企業經營陷入困難。”這是嘉定區檢察院辦案檢察官實際走訪了解到的企業經營情況。該區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萬燕清告訴記者,綜合考量涉案單位和徐某某犯罪情節輕微,自願認罪、悔罪,無前科劣跡,符合不起訴條件,且涉案單位積極退補相關稅款、積極接受及履行稅務機關行政處罰等情況後,嘉定區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徐某某及涉案單位作出相對不起訴處理。

  考慮到徐某某和企業訴訟參與人居住在太倉市,疫情期間,當事人跨省參加不起訴宣告十分不便。溝通協調後,兩地檢察院決定借助區域檢察辦案協作機制,舉行一場遠程不起訴公開宣告。

  “特別後悔!我會記住這次教訓,今後一定做一名誠信守法的企業經營者。也感謝檢察機關的處理,讓我的企業能繼續正常生産經營。”嘉定區檢察院檢察官宣讀《不起訴決定書》後,太倉市檢察院幹警拿起從嘉定區檢察院傳真過來的宣告筆錄,徐某某簽下姓名。

  人民監督員李淑芬感慨説,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兩地檢察機關跨區域協作辦案,既依法履行檢察職能,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實現了情、法、理的有機統一。遠程宣告會也開啟了人民監督員參加檢察活動的新模式。( 新華日報 記者 盧曉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