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魅力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公佈首批107個省級傳統村落

2020-04-09 18:01:4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程茜    

  原標題:我省公佈首批107個省級傳統村落 古韻綿延,留住美麗鄉愁

(魅力江蘇)江蘇省公佈首批107個省級傳統村落

第一批江蘇省傳統村落溧水白馬鎮石頭寨村李巷。 (新華日報資料圖片)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一個個村落,承載著綿長的情思鄉愁。新華日報記者4月7日從省住建廳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保護傳統村落留住美麗鄉愁、讓鄉村重煥生機,省住建廳、省文旅廳等五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通知,認定公佈了第一批107個江蘇省傳統村落名單。

  整體保護,“顏值”與“氣質”並存

  走進南京市江寧區佘村社區,潘氏宗祠、潘氏住宅等古建築群古樸幽靜,就地取材的片石、青磚、舊瓦等鄉土材料讓村莊古韻悠悠。“保護傳統村落,不僅是保護好幾處傳統建築、幾口古井、幾棵古樹,我們強調整體保護,延續村落的傳統格局、歷史風貌,以及與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觀環境。”省住建廳副廳長趙慶紅介紹,2017年,江蘇省在全國率先頒布實施《江蘇省傳統村落保護辦法》,以省政府規章形式推動我省傳統村落保護工作走上法制化、規範化軌道。經過3年左右的精心培育,已形成一批傳統資源較豐富、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相對齊全的傳統村落。

  江蘇省按照“應保盡保”的要求,指導各地深入研究當地地理環境、歷史沿革、文化脈絡等,因村制宜編制規劃設計方案,確定保護範圍和保護對象,做到一村一策。在保護村莊傳統肌理和空間格局、修繕加固傳統建築的同時,還強化傳統技藝傳承,如加強工匠培養等。2019年底,省住建廳會同省人社廳等部門下發文件,將傳統建築工匠培訓列入鄉土人才培育計劃。鼓勵木匠、石匠、泥瓦匠等鄉村工匠隊伍參與傳統村落建設,用好鄉土建設材料,採用傳統營造手法精細化處理村莊閒置建材及舊農具、老物件,塑造“顏值”與“氣質”並存的鄉土特色風貌,留住鄉愁記憶。

  串聯鄉景,8條特色遊賞線等你“打卡”

  在南京高淳區青山村壟上等地觀慢城仙境、到蘇州吳中區三山村橋頭賞煙波古渡……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好轉,近郊“打卡”鄉村遊,成為不少市民的選擇。

  省住建廳聯合省文旅廳從首批公佈的107個省級傳統村落中,擇優篩選出26個歷史遺存資源較豐富、配套設施相對齊全、已具備鄉村旅遊發展條件的村落,發掘村落歷史遺存、民間習俗、名人典故、傳統技藝與工藝等特色,並結合周邊山水環境、旅遊景點等重要資源,串聯了8條傳統村落遊賞線路推薦給廣大市民。

  “8條遊賞推薦線路,集中體現了江蘇省大江南北、運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鄉村旅遊特色,充分彰顯了江蘇的人文歷史底蘊和自然生態優勢。”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章曉歷説,這8條線路串聯的傳統村落大多在城市近郊,分佈相對集中,遊線長度在20-80公里之間,十分方便遊客利用週末、小長假等進行自駕遊,也可以作為我省旅行社團隊遊産品的新亮點。下一步將深入挖掘這8條遊賞線路的特色,圍繞“農家休閒、茶事體驗、古建探幽、花海尋芳、民宿度假、生態康養、人文感悟、生活慢享”等系列主題,精細打造一批特色鮮明、類型多樣、市場認可的傳統村落旅遊精品,使之成為我省鄉村旅遊新的增長點和閃光點。

  “在認定公佈第一批省級傳統村落基礎上,將繼續開展認定。近期我們將聯合財政、自然資源、農業農村和文化旅遊等部門下發傳統村落調查、申報通知,力爭今年年底再公佈一批。”省住建廳二級巡視員楊洪海説。

  “活化”遺存,推動鄉村發展振興

  傳統村落不能僅僅停留在靜態保護上,還應充分考慮鄉村長遠發展和村民生産生活需求,“活化”利用各類遺存,推動鄉村發展振興。江蘇省各地依託傳統村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整合當地特色農産品、靜謐的山水環境與淳樸的民風等特色資源,大力發展旅遊觀光、農耕體驗、養生養老等適宜産業,以“生態+”“互聯網+”等方式,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如南京江寧區佘村社區以“都市郊遊”“古村文旅”為主題發展鄉村旅遊,2019年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旅遊收入達2000萬元,有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昆山市錦溪鎮祝家甸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主持改造設計祝甸磚窯文化館項目,打造集創業孵化、文化展示、特色民俗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田園鄉村,被住建部評為“田園建築一等優秀實例”。據省文化和旅遊廳統計,2019年全省鄉村旅遊共接待遊客超3億人次,實現營業總收入1190億元,對解決農村就業、加快脫貧致富、促進消費增長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隨著一座座老宅被保護、修繕,以及特色文化館、村史館等“新資源”注入,不少過去破舊的古村落正重獲新生。村民作為村莊主人,也積極投工投勞,加入傳統村落保護中,主動參與家前屋後環境整治、垃圾收運、綠化美化等工作,享受村莊重煥生機的福利。

  楊洪海介紹,對首批公佈的省級傳統村落,將開展動態管理。已公佈的傳統村落因保護不力使其歷史、文化等價值受到嚴重影響的,將提請省政府將其列入瀕危名單予以公佈;傳統村落因保護不力或意外突發事件造成嚴重破壞,導致其歷史、文化等價值喪失不再具備傳統村落條件的,將從保護名錄中刪除。(新華日報 記者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