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環保 >> 正文

蘇州吳中開發區“四大法寶”打造垃圾分類新時尚

2020-04-09 17:58: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垃圾分類房運行有序,大件垃圾破碎機工作高效,垃圾分類成為社區新時尚……這是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近日在蘇州吳中開發區調研生活垃圾分類時見到的景象。

  見“圾”行事,一“分”到底。吳中開發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用開發區垃圾分類“四大法寶”,打造垃圾分類新時尚。

  定時定點”準投放

  吳中開發區珠村社區溪東四區,是吳中區首個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小區,現在該小區已建成兩座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站。此外,投放站均設有督導員,對居民的垃圾分類情況進行檢查和指導。此舉提高了該小區垃圾分類的投放準確率,提升了珠村社區的環境面貌。

  2020年,吳中開發區將繼續推進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小區相關工作,拓展垃圾分類定時定點小區60個。

  “積分換物”促參與

  吳中開發區莫舍社區是蘇州市首個垃圾四分類小區,是吳中區首家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單位,垃圾分類及上門收取廚余垃圾已在該社區兩個片區710多戶實現全覆蓋。

  該社區每戶家庭門口都有標有二維碼和住戶門牌號的廚余垃圾塑膠收納盒。工作人員通過掃描二維碼,將廚余垃圾積分兌入每戶居民的積分賬號。居民可憑一定的積分數至居委會兌換日用品。而收集起來的廚余垃圾在第一時間被集中送到社區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站,經有機垃圾處理機“消化”後,吐出可供居民養花種菜使用的免費有機肥。如今,此做法已推廣至全市,並登上國家級、省級等交流平臺。

  “宣傳教育”造聲勢

  吳中開發區積極舉辦各類垃圾分類知識講座,幫助群眾充分了解垃圾分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時掌握垃圾分類的方法。同時,多支志願者隊伍組織多種多樣的垃圾分類志願實踐活動,讓垃圾分類理念深入人心。2019年,吳中開發區共舉辦各類垃圾分類宣傳活動255次,參與人次2萬餘名。此外,吳中開發區在越來溪公園、堯南花苑等場所設置垃圾分類集中宣傳陣地,為垃圾分類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

  “先進設備”增實效

  吳中開發區越溪街道大件垃圾分揀中心配備了一套大件垃圾破碎機,該設備一小時能夠“吃掉”鋼絲床墊沙發100套、園林樹木5噸,吐出來的是能二次利用的廢鐵、木屑等資源。床墊、沙發、園林樹木等垃圾處理中的“老大難”問題,經過大件垃圾破碎機分揀處理,實現了資源節約利用,一舉兩得。

  據悉,2019年,吳中開發區共完成垃圾分類小區建設177個。2020年,開發區將認真學習領會貫徹好《蘇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有序推進生活垃圾“四分類”工作,全力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成為新時尚。(文 吳開宣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