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鎮江市政協唱響項目幫扶致富“好聲音”

2020-04-20 11:07:0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王一凡    

  “清明三天小長假,來了很多遊客,草莓收益不錯。”4月15日,鎮江市四季春農業園負責人葉明蘭激動地説,這要感謝鎮江市政協的結對幫扶,讓四季春農業園“開”出致富花。

  四季春農業園“開”出致富花,是鎮江市政協實施“項目幫扶”脫貧致富計劃的一個縮影。鎮江市政協主席李國忠説,2013年以來,鎮江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充分運用各類履職方式和新老平臺,持續唱響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政協好聲音”。

  葉明蘭已成為當地致富領頭人,在接待遊客時總是繪聲繪色地介紹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鎮江調研時,來到她家草莓大棚的情景,也總是向客人強調“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農業是大有奔頭的産業”。

  在愛人聶永平看來,“四季春農業園”同樣離不開鎮江市政協的結對幫扶:“我們村雖然叫先鋒村,其實是全市有名的經濟薄弱村,2010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不足5萬元。2013年,全市開展‘百村萬戶雙達標’行動,市政協與我們村結對幫扶,他們一來就召集很多村幹部、老黨員和村民代表召開座談會。最後,他們動員我這個村支書要挑重擔、帶好頭,我回家就動員明蘭。現在回頭看,當年市政協的幫扶就像在春天裏播下的一顆致富種子。”

  近幾年,在鎮江市政協的幫助下,先鋒村又陸續引進了潤清生態科技園、江蘇金色年華健康養生谷等高效農業項目。僅項目土地流轉費一項,村級收入每年凈增80萬元、農民收入人均每年凈增1500元。葉明蘭説,平時有18名“夕陽紅勞動力”在園裏務工,忙的時候請工更多。

  與先鋒村毗鄰的衛星村是少數民族聚居村,也是2013年上榜的經濟薄弱村,江蘇省鎮江青少年綜合實踐基地的落戶,讓這個貧困村得以“脫帽”。基地負責人陳進平介紹,基地年接待量達8萬人次,2018年還被命名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營地”,每年支付村裏土地流轉管理40多萬元、吸納70多名村民常年從事保安保潔、綠化管護等工作。

  “但當初建設實踐教學基地太難了,需要流轉土地500余畝、建設總費用預計要5000萬元!”衛星村黨總支書記貢傑感慨:“是市政協帶著我們想辦法、做工作,實踐教學基地才得以順利建設,現在這個基地成了我們村會下金蛋的‘母雞’。”

  與先鋒村、衛星村相距約50公里的丹陽市司徒鎮,地處茅山革命老區。2016年鎮江市啟動的“新一輪脫貧攻堅行動”,該鎮杏虎、丁莊、屯甸、吳塘四個村成為鎮江市政協脫貧攻堅的新戰場。2017年4月,鎮江市政協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籌集資金,與吳塘村、丁莊村、屯甸村、張寺村4個結對幫扶村,利用村委會屋頂建設了總容量201KWP全額上網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共安裝265W多晶硅太陽電池組件759塊。當年7月底,項目並網發電,每村每年實現收入約20萬元。

  4月2日一大早,鎮江市政協又來到屯甸村召集四個村的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座談。四位書記説,包括光伏發電項目在內,市政協牽頭援建的標準廠房、物業用房等項目每年為村集體帶來穩定收入,現在各村村級收入全部達到80萬元以上,所有建檔立卡戶全部“銷號”。

  “政協委員和人民群眾的心永遠在一起。”李國忠説,現在脫貧了,主攻方向逐步轉向鄉村振興戰略上,為“鎮江很有前途”唱響“政協好聲音”。(新華日報 作者 余寬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