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教育 >> 正文

2019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結果公佈 整體呈“四升兩降”趨勢

2020-04-21 17:17: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4月21日下午,江蘇省全民閱讀辦、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在南京市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9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主要結果。

  2019年度全省居民閱讀狀況,由江蘇省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負責實施。本次調查採用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系統,對被抽中的調查對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範圍覆蓋全省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和蘇州工業園區,調查對像是居住在調查區域內一年以上、18-70周歲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員)。全省總樣本量共計4萬個,全省城鄉樣本配比根據最新城市化率確定,為70.7︰29.3。各設區市樣本量採用等比例分配方法,同時根據最新城鎮化率設置城鄉樣本配比。各縣(市、區)的樣本量在350-500個之間。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2019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結果公佈 整體呈“四升兩降”趨勢(列表頁標題)2019年度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調查結果公佈

新聞發佈會現場

  數據顯示,2019年江蘇省居民閱讀狀況整體呈“四升兩降”趨勢。“四升”指:一是居民綜合閱讀率穩步上升。2019年,江蘇省居民綜合閱讀率為90.16%,比2018年提高0.23個百分點,提前一年實現“十三五”時期達到90%的目標。二是圖書閱讀量和閱讀率均穩步上升。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讀書13.06本,比2018年增加0.09本,其中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5.15本,電子圖書7.91本;紙質圖書閱讀率為68.56%,較2018年提高1.08個百分點,表明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紙質圖書閱讀;電子圖書閱讀率繼續攀升,為61.88%,較2018年提高3.64個百分點;同時,全省居民人均每天閱讀時長為63.63分鐘,比2018年增加1.88分鐘,每天閱讀時長在1小時以上的人口占比為51.45%,比2018年高出1.19個百分點,這表明全省居民閱讀品質在不斷提升。三是數字閱讀率持續上升。2019年,全省居民數字閱讀率達87.74%,比2018年提高2.82個百分點。居民數字閱讀仍然以手機為主,佔84.12%;“網上免費閱讀”仍然是全省居民閱讀的主要途徑,佔69.17%,比2018年提高4.37個百分點。四是公共閱讀服務滿意度有所提升。2019年,有81.3%的居民對閱讀設施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滿意”,86.96%的居民對參加過的閱讀活動感到滿意,這兩個指標比2018年分別提高3.99和0.84個百分點。

  2019年江蘇省居民閱讀還有“兩降”:一是紙質報刊閱讀率持續下降。2019年,全省居民紙質報紙、期刊閱讀率分別為44.68% 和38.72%,較2018年分別下降5.41和1.57個百分點。二是居民閱讀活動參與率下降。2019年,雖然有35.26%的居民知曉身邊開展過閱讀活動,比2018年提高了10個百分點,但在知曉人群中,只有46.42%的人參加過閱讀活動,比2018年下降18.19個百分點。在知曉率上升的基礎上參與率下降,基本保持了參加閱讀活動總人數的穩定。這組數據提示,全省各地在組織開展全民閱讀推廣活動時,既要提高群眾對活動的知曉率,也要不斷提高活動的吸引力和參與率。

  發佈會上,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省全民閱讀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焦建俊表示:“繼2019年6月首次發佈“江蘇全民閱讀指數”後,今天是第二次發佈全省和各地全民閱讀指數。從調查數據來看,“江蘇全民閱讀指數”所設置的“居民綜合閱讀率、閱讀時長、閱讀設施使用率、閱讀設施使用滿意率、閱讀活動參與率和閱讀活動滿意率”等6個指標,能較全面客觀地反映全省居民閱讀狀況和全民閱讀工作綜合成效,能較好反映群眾對公共閱讀服務的新期待。總體來看,經過2年的試測評,“江蘇全民閱讀指數”在促進全民閱讀質效提升中的“指揮棒”作用逐步顯現,各地在全民閱讀工作中,更加注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更加注重公共閱讀設施的完善和作用的發揮,更加注重圍繞讀者高品質閱讀需求開展閱讀推廣活動。我們將在“江蘇全民閱讀指數”完全成熟後,積極推動將其納入江蘇高品質發展監測評價考核指標體系,來替代居民綜合閱讀率這一單一指標。”(文/圖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