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志願者闡釋“小青檸”精神

2020-05-09 11:00:56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南京志願者亮相《焦點訪談》闡釋“小青檸”精神 300萬志願者打造志願之城

  5月4日,央視新聞欄目《焦點訪談》專題報道了一批優秀的青年志願者,第一個出場的就是來自南京的殷學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中,他展現出了95後年輕人特有的責任與擔當。 

  “從2014年至今,是青奧志願服務精神一直感染著我。”面對鏡頭,殷學強道出了初心。 

  2014年在南京舉辦的第二屆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讓青奧志願者“小青檸”走向世界,成為南京乃至全中國的一張“最美名片”。6年來,“小青檸”的精神也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的南京青年,引領著他們投入到志願服務的偉大事業中來。 

  抗擊疫情、復工復産,95後志願者扛起責任與擔當 

  被央視報道的殷學強今年25歲,是南京市一家教育培訓機構的員工。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大年初三,市文明辦、市誌願服務聯合會向廣大志願者發出奉獻愛心、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的倡議,身在河南老家過年的殷學強看到倡議,一下坐不住了。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大年初七,他以“回寧復習”為由,踏上了開往南京的火車。 

  深夜抵寧,第二天一早,他正式加入到南京南站的志願服務團隊中,成為值守城市“南大門”的一名志願者。 

  早六點起床,早八點到崗,晚八點下班……在疫情最為嚴峻的日子裏,殷學強每天服務時間超過12個小時,承擔了引導旅客間隔排隊、測量體溫、疏散密集人群等工作。 

  碰到志願服務休整時,殷學強也沒閒著,得知血站告急,他毅然捲起袖子去獻血;見社區人手不足,他主動加入基層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中。 

  廣大志願者用愛心譜寫出一曲曲讚歌 

  2019年7月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習總書記曾寄語廣大志願者——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南京的志願者們做到了! 

  大疫面前,義無反顧。不僅僅是殷學強,大年初三,南京團市委發佈全市防疫重點區域志願者招募公告,短短12小時,第一批青年志願者隊伍就組建完畢,趕赴鐵路南京南站;48小時內,報名者達450人,平均年齡不到28歲,最小的才18歲,其中七成是90後甚至00後。 

  還有不少志願服務組織也在默默奉獻著。 

  在南京師範大學,有一支“火神翻‘疫’志願服務團隊”,由該校外語學院教師組成。 

  2月29日下午,省疾控中心和該團隊聯繫,請求將“蘇康碼”在線申請系統翻譯成多語種版本,同時對“江蘇省來寧返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系統特色做法”的推廣介紹進行多語種翻譯。20多名老師志願者加班加點,第二天下午, 一份完美的“答卷”提交了。 

  傳承青奧志願服務精神,聚力打造志願之城 

  是什麼支撐著志願者如此奉獻? 

  對殷學強而言,是一個曾經未完成的夢想。 

  2014年,就讀高三的殷學強為了備戰高考,沒能報名參加青奧志願者,這成了他心底的一個遺憾。 

  進入大學後,殷學強為了“圓夢”,開始參加志願服務:他先後參加了世界輪滑錦標賽、省第七屆全民健身運動會等賽會志願服務,還加入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紅十字會等志願服務隊伍;前不久,殷學強還遞交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會志願者申請。 

  “正是對‘小青檸’的嚮往讓我走上了志願服務崗位,這些年來,做志願者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殷學強道。 

  “小青檸”是南京青奧會志願者的昵稱。在那個火熱的夏天,“小青檸”的青春活力和真誠服務,不僅深深印刻在參賽隊員和觀眾的腦海裏,更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信中,習總書記勉勵大家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 

  如今,青奧會早已落幕,但一批又一批南京青年仍盡己所能奉獻自己、展示自己,打造一張張最美“中國名片”,這已成為他們的初心和使命。 

  華晨曾在青奧會擔任主媒體中心的志願經理助理。青奧會後,他加入了一個叫“青春同行”的公益組織,給仙林地區外來務工人員上課。 

  “小青檸”陸智敏努力學習韓語、日語和葡萄牙語,終於成了裏約奧運的一名志願者,“我希望能借助這個廣闊的平臺,展現出中國年輕人的熱忱和風采。” 

  其實,“小青檸”只是南京志願服務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高光時刻,南京“志願之城”建設一直在路上。早在1993年,南京就推出了志願者行動;2005年,《南京市誌願服務條例》頒布,南京也因此成為全國第一個對志願者行動立法的省會城市;2011年,首屆南京志願者大會召開;2015年以來,多個志願服務先進典型獲得全國“四個100”榮譽稱號…… 

  2019年,全市實名註冊志願者299.85萬人,年度有服務記錄註冊志願者169.24萬人、佔常住人口比例超過15.41%。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南京20萬防疫志願者站了出來,再一次生動描繪了文明南京、志願之城的精神底色。 

  南京這座城市,因為志願者,變得格外溫暖。 (南報融媒體 記者 王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